主機板內建的RAID哪個好?

請問主機板所提供的RAID,AMD與Intel的那一家的效能會比較好?要如何架設? (高雄 / 簡先生)

 

圖 / AMD的主機板在開機程序中按下「Ctrl+F」即可進入RAID設定畫面

 

 

圖 / 在Intel的部分,進入RAID設定則是為「Ctrl+I」。

 

 

主機板晶片組的RAID功能其實嚴格來說效能都並不算好,只能夠說可以給一般使用者方便使用而已。但要比較的話,根據小編之前在171期所做的測試,在架設為RAID 0模式之後,Intel是會比AMD的要好,在傳統硬碟上差異不大,但對固態硬碟來說,Intel的支援性就好很多,也可以幾乎達到倍增的效能。在架設上,首先都必須進入BIOS中將SATA模式改為「RAID」,AMD的在開機程序當中按下「Ctrl+F」,AMD的RAID效能雖然略差,但是在架設的靈活性上卻非常地好,它可以讓兩顆硬碟規劃出一部分空間架設磁碟陣列,剩下的空間可以單獨使用或是再架設為另一組磁碟陣列。而Intel除了可以在開機程序中按下「Ctrl+I」進入設定之外,也可以透過安裝在系統當中的IRST(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Intel快速儲存技術)軟體來進行架構或管理。並且還有RAID 10甚至RAID 5模式,也可以將原本較低層級的模式進行組態的升級。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