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AP TS-251 TurboNAS 性能卓越 價格入門

 

大家好,我是小偉,暑假快到了,今年我和三位室友都沒抽中學校的宿舍床位,最後決定合租一層公寓來住。由於我們四個人都有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有人專門追國內外最新的音樂、有人專門追日美最新的動作愛情片、

有人追門專最新劇院片,而我則是最愛攝影。

由於房東客廳提供了一台42吋液晶電視、綜合擴大機、喇叭及電腦給我們使用,所以我們四人就想,有沒有辦法讓筆電裡的精彩檔案,全部都搬到外面那台大電視和高級音響輸出使用。但每次筆電搬來搬去實在很麻煩,而且有一台筆電沒有HDMI輸出、另一台則是電池壞了,要連變壓器一起拿出去才能使用。最後,我們決定買一台NAS來用。

剛好房東太太的先生在威聯通上班,於是透過關係,買了快要上市的TS-251來當我們的影音雲端平臺。

 

QNAP TS-251在同級價位中,是唯一採用Intel Celeron 2.41GHz雙核心處理器的NAS機種;相較於市面上其他Atom機種,TS-251XBMC上的播放更順,檔案格式支援更加全面性。

 

事實上,我們原先打算購入SYNOLOGY DS214Paly,但經過房東太太的先生推薦,我們將QANP TS-251與其比較了一番,最終我們四個人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買哪一台。基於以下四點考量

 

1QNAP TS-251採用了強大的Intel Celeron 2.4GHz雙核心處理器。

2)市面上同級產品中,唯一採用Celeron機種,每塊錢可買到較高的效能體驗。

3)可即時轉檔、串流影音,通吃各種檔案。

4)內建HDMI影音端子,但SYNOLOGY全機種都沒有;就算網路發生障礙,TS-251仍可當影音播放器使用。

5)可安裝虛擬機,換言之,灌了Windows就多出了一臺電腦,軟體擴充性跟桌機一樣高;還可隨時與外網連線。

 

在這些考量中,第一點看得充威聯通誠意十足,這是因為Celeron相對Atom成本來得更高,而且Celeron是正統x86亂緒執行base,相較於Atom採順序執行的老架構,無論在轉檔、解碼等硬解效能上,Celeron自然更勝不只一籌。

Synology DS214Play除了是Atom Base之外,原生提供的HDMI功能也沒有作出來,若網路發生異常,在客廳就完全無用武之地。

基於上述種種考良,最後,我們以3:1的投票結果,通過了QNAP TS-251的採購方案。

 

QNAP TS-251 NASPS3和綜擴擺在一起,感覺上相當和解融融;主要是設定超簡單,沒有當初想得那麼困難。

 

趕在期末考前,我們四個人把宿舍常玩的PS3拿到房東家,然後七手八腳把房東家的綜擴和剛買好的QNAP TS-251 NAS全都跟房東家的Buffalo AP全都接在一起,然後透過筆電瀏覽器輸入NASIP位址,馬上就能進入初步設定。完成以後,大家把筆電的資料丟到NAS裡超級方便,傳檔案不用再透過隨身硬碟,更不用再笨笨地搬來搬去,而且PS3也能播放NAS裡的影音及照片檔案,分享到PS3社群也超級方便。

總歸一句,用客廳的大電視、視聽音響看片聽音樂實在過癮多了;回頭已經無法接受用筆電看片、聽音樂了,畫質跟音質真的沒法比。

 

↑ 雖然是Linux Base,但作業系統看起來很有質感,感覺像是在用手機上的APP,上手沒有任何壓力。

 

基本上裡面的預設功能就是我們最需要用到的,我們把筆電裡的資料都丟到File Station裡的資料夾中,按照影片、音樂、照片分門別類放置。用了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TS-251裡面居然有一個Download Station功能,從此出門筆電不用再開著下載檔案,尤其重度下載使用者的阿漢,已經因為長期不關機狂下載而導致一顆硬碟掛掉,花了好大一筆前來修,我們幾個人心理都忐忑不安剉著等,但有了TS-251以後,我們就可以安心關機,下載任務交給TS-251就好了。

 

 

一般的MP3檔案,NAS大多能夠播放,不過TS-251FLAC都能順利解碼播放,大大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而且IDTag都沒發生亂碼的情況,可見QANP的設計相當嚴謹,不是市面上一些阿撒布魯的山寨品可以媲美。

 

 

接下來,兩個人同時透過TS-251,以網路串流的方式播放720P影片,CPU資源只用了20%。相較於以前曾使用過D-LINK NAS,甚至連單台電腦串流播放720P影片都會跳到100%而頓挫不順;TS-251可承受兩台電腦佔用資源仍有餘欲,應是基於同級硬體規格最強的原因。透過這個簡單的測試,我們四個人發現確實沒有挑錯產品。

 

 

影音格式種類相當繁複,有時特定的格式只能在某些平臺上播放,但TS-214能夠自動、即時轉檔,在多種平臺之間順利串流播放。根據資工系汁男室友周哥的專業解說,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台NAS用了新一代Intel Celeron 2.41GHz雙核心處理器,因此轉檔的速度比起一般marvellAtom處理器的NAS還要快上許多,這也是當初大家最後決定挑選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因為Celeron Inside效能相對市面同級NAS更強,同時TS-214支援即使轉檔,所以我在搭客運回南部老家時,可以透過手機來看NAS裡的影片。因為手機解析度較小、尺寸也不大,可將720P轉成上圖中240P影片,對於像我這種一個月只有10GB免費流量的用戶來說,轉檔後檔案容量變得很小,不怕會超過每月資費。

就算你是網路吃到飽的用戶,筆者也建議你透過即時轉檔後在平板、手機上瀏覽影片,否則當基地台訊號不好、或是旁邊大多人行動上網跟你搶頻寬,FULL HD解析度流量太高,看影片反而會一頓一頓喔

 

 

DLNA技術是利用網路UPnP機制進行影音的傳輸,現行絕大多數的電腦、平板、手機等裝置,都支援該傳輸協定。透過QNAP TS-251DLNA多媒體伺服器設定,讓所有人的設備將TS-251當成資料集散中心,那麼在播放、備份、存取上會更加安心便利。

 

 

透過Qsync,可自動同步上傳備份你的檔案,包括手機裡的各種資料;而QNAP還貼心以QR Code方式,讓你進行Qsync。這對於手機容量有限,像是iPhone 4 / 8GB、紅米機的用戶來說,隨便拍個影片手機容量就會宣告不足,透過這個功能,就能雲端擴充你的手機空間,NAS硬碟有多大,你的手機容量就有多大;透過qfile拍照,就會自動上傳到NAS

如果你習慣使用桌機的Dropbox,可將Qsync看成手機上的Dropbox,而且這是私有雲,不易有私密檔案外流的疑慮;同時手機檔案同步相當方便,出外旅遊手機拍照後,回家不用再傻傻整理,因為透過Qsync上傳後,再搭配後面提到的PhotoStation就會幫你自動整理好囉。

 

 

有些人家中是使用第二類電信業者所提供的網路,因此有時裝置在遠端無法順利穿透連接NAS,但只要透過My DDNS功能設定,就能無痛穿透,讓你的行動裝置與家中NAS產生密不可分的緊密結合。

 

 

事實上,QNASAPP Center內有相當多的功能模式可以試用,而且幾乎都是免費提供,想一想光是買這些功能都相當划算。而且QNAP與許多第三方廠商合做開發了許多相當實用的app,相較於其他廠牌給的免費app,實用性更強更好用。

 

 

像我這麼愛拍照的人,用過Photo Station自動幫我整理照片後,從此再也不想用筆電整理照片了!Photo Station可以用時間軸、GPS地圖等方式排列我的照片,真的相當先進方便,而且我們把NAS裡的兩顆Seagate 3TB NAS硬碟組建Raid 1模式,檔案資料比起放在電腦來還要來得更加安全、可靠。

 

 

資工系汁男將TS-251拆開後,打算再買一條4GB記憶體擴充,讓系統運行更加流利順暢;拆裝相當方便,螺絲起子拿過來簡單幾下就可見到機體本身,擴充上完全不存在困難性。

 

 

以我的觀察,TS-251在側板開了通風孔,這對硬碟散熱很有幫助,廢熱不容易悶在機子裡面,NAS與硬碟的壽命自然也更加綿長許多。

 

 

最後,我們把房東家的電腦也接上Buffalo AP,發現WIN 7可以把這臺TS-251設定成一台磁碟機,存取檔案就像外接硬碟一樣方便;如果你想擴充硬碟容量,但是不想拆電腦機殼,或是SATAUSB都已經被用光,那麼透過NAS擴充也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喔。

用了一個多星期後,我們4個人對這台機器都相當滿意,所以特別寫了這篇開箱文和網友們一起分享,夏日電價即將調漲,電腦常24小時不關下載的朋友們,建議你們可以這這台TS-251來助你的荷包一臂之力。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