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2與USB的差別

請問主機板上舊式PS/2周邊與USB介面的差別在哪? (新莊 / 黃先生)

 

 

在1996年以前,USB介面尚未問世,當時電腦主機是以PS/2介面連接鍵盤與滑鼠,以進行人機之間的溝通,最大傳輸速度為20 KB/s;另一方面,在工業控制用途上,PS/2介面迄今還是被廣泛的使用。USB介面最初則是由英特爾與微軟公司(當時常被戲稱為Wintel)倡導發起,與PS/2介面最大的不同,在於USB介面「支援熱插拔」以及「隨插即用」。當硬體裝置插入USB時,主機自動列舉該裝置並載入對應的驅動程式,相對於PS/2顯得十分方便;同時,USB速度比當時諸多傳輸介面如LPT、RS-232、PS/2等匯流排快上許多,因此其應用面也更加寬廣,最後甚至大一統了當時混亂的傳輸規格,到現在幾乎每張主機板都看得到USB的蹤跡。由於USB又快又方便,諸如︰鍵盤、滑鼠、遊戲手把、掃描器、數位相機、印表機、硬碟和網路部件等,皆已採用USB連接介面。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