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的靜音選擇!PowerColor SCS3 HD7850 無風扇顯示卡

 

 

筆者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喜歡安靜的生物,尤其是夜晚,享受那種一根針掉到地上也能聽得清楚的寧靜也是一種樂趣(某種程度上這是筆者對自己身為夜貓族的一種詭辯),如果要問半夜最擾人的是什麼噪音?筆者一定會回答:天殺的,就是我自己的電腦。

 



      無風扇顯卡!再臨!

只要說到散熱,就不得不依靠風扇,只要說到風扇,就不得不提噪音,要怎麼讓風扇噪音和散熱都控制在一定水準,應該不是只有筆者一個人會感到困擾。以前的硬碟也是讓筆者非常受不了,隨著時代的進步,終於連萬轉等級硬碟的噪音也進入了筆者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唯獨電腦裡面大大小小的風扇,實在還是很難讓人妥協,筆者個人的電腦裡面目前安裝的是nVIDIA GTX560Ti,玩個遊戲不只燙,還很吵。總之,筆者已經忘記上一次看到標榜無風扇的靜音顯卡是什麼時候的事了,現在就讓PowerColor再次挑戰這個傳說吧!



      空氣對流不可忽視!

在開始測試效能之前,有些事必須先向各位說明,因為這張顯卡本身是無風扇的設計,溫一定會比其他搭載風扇的7850來的高一些,另外,在安裝上也有一些限制,首先,機殼的通風性一定要有一定水準,選用的機殼建議最少要有一個風扇主動進氣,確保機殼外的冷空氣可以不斷的被送進機箱裡,筆者是在室溫25度的環境下進行測試,完全沒有副掛風扇直接進行裸測,核心溫度最高可達80度以上,裝進機有進氣風扇的機殼裡面,平均溫度可以下降10度以上,空氣能不能有良好的對流將會是左右這張顯示卡溫度的最大關鍵。



      FurMark禁止!

最後,只剩下一個重點提醒:千萬不要對這種標榜靜音的無風扇顯示卡施以FurMark測試,即使這張顯示卡在用料上已經對供電模組和記憶體散熱施以強化,顯卡本身的耐熱已經提升許多,但是沒有風扇的致命缺點,就是對FurMark這種極限的燒機軟體沒有足夠的壓制力;FurMark的測試並不是模擬正常使用的情況,而是近乎無條件的讓硬體持續100%負載,撇開無風扇顯卡不說,這個軟體對其他硬體來說也有相當的威脅性,以筆者自己的認知,可以持續維持100%負載的穩定,並不能代表硬體在所有條件下都能穩定的運作,低負載的穩定性其實不比高負載容易維持,個人認為FurMark可以做為散熱系統解熱效率的參考,想測試穩定性還是找其他測試軟體或是直接開遊戲來玩吧?有的時候,讓電腦待機丟著不管也是一種嚴苛的考驗。



      散熱與靜音難兩全

 

由測試的結果來看,PowerColor這張無風扇版本的7850顯示卡設計的相當成功,在裸測沒有附掛風扇的狀態,最高溫度可以壓制在85度以內,光憑這點筆者就已經覺得他的被動式散熱設計已經成功了,實際裝機的機殼風扇也只是一近一出的標準配置,溫度就已經比裸測的狀態低了10度之多,如果側板有散熱孔幫助散熱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按照筆者的標準,80度以內都是可接受範圍,如果顯示核心堅持要60度以下,以目前的製程技術不靠風扇還是很難辦到(順便附上微星R7850 Power Edition 2GD5/OC的溫度圖表給各位做個參考)。



廠商名稱:撼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址:www.tul.com.tw

連絡電話:(028698-3000

 

晶片核心時脈: 860MHz

記憶體: 1GB GDDR5

記憶體介面:256bit

外接電源:6Pin×1

 

影像輸出介面:DisplayPort×1HDMIDVIx2



電腦DIY測試平台

CPU

Intel Core i7-3770K

主機板

MSI Z77A-G45 Thunderbolt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BEAST 8GB*2

顯示卡

PowerColor SCS3 HD7850 無風扇顯示卡

硬碟

WD5000HHTZ

電源供應器

OCZ ZX Series 1000W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 Bit

 

 

總共六根熱導管加持!

 

記憶體施加銅質散熱片幫助散熱

 

使用3DMARK測試,機殼搭配進氣與排氣風扇各一,最高溫度為75

 

裸測對流狀況不好的時候溫度最高達86

 

3DMARK測試成績

 

MSI R7850 Power Edition 2GD5/OC 溫度對照。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