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oneer DVR-S20L DVD燒錄機

 

繼上次試用先鋒牌外接式燒錄機DVR-XD11T,這次筆者要介紹同樣是先鋒牌的內接式燒錄機──DVR-S20L。上次也同樣介紹過,先鋒牌在光碟機業界一直都擁有十分優秀的品質,而以現在的光碟機良率來說,要使用者來決定一台

光碟機的好壞往往只在於使用壽命的長短,真正在燒錄光碟的時候使用者往往難以感受燒錄速度的差別,畢竟速度快一些的光碟機或許燒錄DVD只需要八分鐘,速度慢一些的恐怕也只需要九分鐘,而現在使用者往往也不會乾等著光碟機燒錄而不同時進行其他工作,因此速度上的差別雖然確實是有,但是真正給使用者的感受往往不大。反而是使用壽命的問題,當使用者突然要使用一台光碟機卻發現光碟機「掛了」,這時候的使用者感受恐怕也同樣「掛了」,在產品壽命這方面,先鋒一直有著很不錯的使用體驗。

S20L在前面板的外觀上採用黑色粗砂表面處理,雖然是塑膠材質卻不會有廉價感,只是台灣區似乎只有黑色的版本,其他顏色的機殼如果沒有自己的內建光碟機擋板或許在安裝之後會造成視覺上的不一致,對於外觀有要求的使用者可能會有些意見。最高的讀寫速度分別是DVD的24×與CD的40×。托盤式的設計很傳統,或許沒有吸入式光碟機花俏,但是如此傳統的設計沿用多年畢竟有其原因,若以筆者來說,吸入式的設計更加精密,相對的也更加脆弱一些,而故障排除的方式也比托盤式更加麻煩。根據測試托盤退出以及收回的時間分別是1.56秒與1.23秒,算是相當快速。而S20L有兩大特色︰Power Read 強勁暢讀& Pure Read原音再生技術,透過搭配此功能的軟體,最大化提昇碟片讀取效果。另一個特色則是支援獨特的光雕技術──閃雕,搭配Label Flash專用碟片,可以設計個性化的光碟圖騰,讓單調的光碟燒錄片更有個人特色。

另外根據實際測試結果,使用日本製TAIYO YUDEN公司製造的YUDEN000 T03 DVD+R與三菱公司製造的Golden PC disc CD-R測試,平均燒錄速度分別可以達到16.40×以及30.78×,燒錄時間則分別為︰4.38GB DVD+R耗用4分28秒,700MB CD-R耗用3分21秒。事實上,現在DVD光碟片支援的燒錄速度其實絕大多數最高只有到16×,而超過這個速度的燒錄其實都是將光碟機作一個類似「超頻」的行為,並不能夠當作是一種常態性的燒錄,甚至筆者還常遇到有些品質差一點的光碟片明明標注著16×的速度,實際上燒錄軟體偵測到此光碟片只能支援8×燒錄速度的,也因此在使用24×速度燒錄時,讀者可以看到曲線圖在大約22.5×的時候突然降速為12×左右,其實這往往是光碟片先天體質的關係,因為原本就不是用來支援16×以上燒錄速度的片子。相比上次介紹的XD11T,雖然失去了外接式光碟機的輕薄方便,速度上卻有明顯提昇,如何取捨就要交給使用者自行決定了。

 

 

CD觀點

先鋒牌品牌名聲在外,配合閃雕技術,適合對光碟機品質有要求或是喜歡燒錄個性化圖騰光碟的使用者。

 

 

圖 / 前面板外觀,塑膠製的黑色粗砂表面紋理。

 

 

 

圖 / 光碟機資訊,可以看到DVR-S20L支援全系列的DVD與CD。

 

 

圖 / 使用日本製TAIYO YUDEN公司製造的YUDEN000 T03 DVD+R測試燒錄的成績,4.38GB燒錄

使用時間4分28秒,平均速度約16.40×。

 

 

 

圖 / 使用日本製三菱公司製造的Golden PC disc測試燒錄的成績,700 MB / 80分鐘燒錄使用時

間3分21秒,平均速度約30.78×。

 

 

 

規格:

●淨重量:0.65 kg ●介面:SATA內接式 ●緩衝記憶體:1. (newslive.com) 5 MBytes ●最高讀寫速度︰ DVD︰24×,CD︰40× ●附贈軟體︰Nero Burning Software
 

 

廠商名稱 先鋒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pioneer-twn.com.tw
聯絡電話 0800-231-099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