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 PC-V750 機殼

 

聯力自從A05過後,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再推出前置電源的產品了。這回推出的PC-V750不但前置電源,而且最大支援XL-ATX的主機板,擴充度更是相當充裕,讓我們來看看PC-V750的內部設計吧!

 

 

■ 高工藝水準的一體成形面板

就聯力產品而言,外觀與做工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多說的地方,一直都有著高水準的表現。這款PC-V750自然也是,正面一體成形面板經過二次折彎工藝,因此在轉角處看不到任何接縫。5.25吋面板附上了光碟機面板,使得裝上光碟機以後更有一致性。正面進風採用大面積沖孔,沖孔下方是兩個12公分風扇,而濾網設計在風扇前方,因此必須取下風扇才能進行清潔,無法從正面取下濾網清潔。

I/O部分,可以看到流行的USB 3.0(採用內接式19pin),還有一個USB 2.0以及一個eSATA。硬碟燈以及開機燈號一律融入進開機鍵與重開機鍵當中,顯眼又有質感,是聯力近期的作法。HD Audio部分筆者曾經向聯力建議過,如果能夠改成黑化,或是鍍金端子,會更加提昇整體帶來的價值感。筆者這回收到的版本是有透側、內部全黑化的版本,另外還有無黑化也無透側的黑色版以及銀色版。

在機殼上方,可以看到兩組14公分風扇,後方則是一組12公分風扇。因此我們很快地判別,PC-V750的對流方式依然是主流的前進後出。

圖 / USB 3.0為內接式19pin設計

 

 

 

圖 / 上方兩組負責排除熱氣的14公分風扇

 

 

 

■ 擁有六組熱插拔硬碟

側板採用金屬卡扣設計,拆裝相當方便。拆開面板以後可以看到一組顯示卡支撐架,一眼望去大致上也能夠判斷零組件的安裝位置。

圖 / 金屬卡扣設計可以提昇拆裝的方便度

 

 

 

圖 / 內部配置一覽

 

 

 

首先就硬碟架的部份,位於5.25吋裝置下方,一共可以安裝六個3.5吋硬碟,以及三個2.5吋硬碟。每一組3.5吋硬碟都有熱插拔模組設計,對於安裝以及整線來說相當方便。配合金屬卡扣的快拆側板,不需要外接硬碟座也能快速存取硬碟資料。不過2.5吋硬碟就沒這麼好運了,還是得乖乖插上線材才行。

圖 / 擁有六組熱插拔模組設計

 

 

 

圖 / 3.5吋硬碟只要裝上四顆滾輪,輕鬆滑進去就可以了。

 

 

圖 / 2.5吋硬碟必須使用倒扣的方式固定在隔板上

 

 

 

絕對值得一提的是,熱插拔模組改良成SATA電源、大4pin電源二合一設計了。由於現在電源供應器上的SATA電源已成主流,大4pin相對少,但大多數熱插拔模組都是大4pin電源,在使用以及整線上都相當不方便。聯力新一代的複合設計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筆者必須起身掌聲鼓勵鼓勵。

圖 / 終於出現SATA電源與大4pin複合的設計了!

 

 

 

回到正題,硬碟架前方能夠看到負責進氣的兩顆12公分風扇,可以從側邊抽出進行清潔。不過筆者個人覺得抽取風扇的空間嫌小了點,抽取上不大順手。另外,硬碟架是完全不可拆的。

圖 / 濾網固定在風扇上頭,因此必須取出風扇才能清潔。

 

 

 

如果覺得硬碟架數量不夠的話,在底部還有三組硬碟的安裝空間,可以安裝3.5吋硬碟,也可以安裝2.5吋硬碟。不過限制上最多就是三顆硬碟,不分大小。若是不需要底部硬碟架的話,也可以獨立取下,取下後可以看到下方的14公分風扇安裝空間。這邊建議可以裝上一顆進氣風扇,直接對顯示卡提供冷空氣。由於在外部還有一層濾網,因此不需要擔心進塵問題。

圖 / 下方還有一組硬碟架

 

 

圖 / 可以安裝3.5吋以及2.5吋硬碟,共三組。

 

 

圖 / 或是捨棄硬碟架,換來安裝風扇的進氣空間。

 

 

 

■ 前置電源設計

筆者印象中,聯力自從A05過後,已經很久沒有推出過前置電源的產品了,PC-V750應該是近年來唯一出現的前置電源產品。由於前方面板是一體式設計,無法拆下前面板安裝電源螺絲,因此在內部設計了一塊隔板,以便固定電源,同時方便藏起電源線材。由於電源前置的關係,因此機殼高度並不高,反倒是比一般機殼深上許多,使用者需要注意一下擺放環境。

看到這邊或許使用者會有疑慮,既然下半部的電源排風,與上半部系統進風相鄰,那麼是否多少會有電源排出的廢熱,被系統風扇給回收進去?您的懷疑是正確的,實際上熱氣的確會被回收進去,但考慮到現在電源溫度已經不同以往,排出的那麼一點熱氣其實對整體溫度影響並不大,如此設計是能夠接受的。

圖 / 拆下兩邊共四顆螺絲,便可以取下隔板。

 

 

 

圖 / 取下隔板可以還可以看到電源延長線

 

 

圖 / 安裝四顆固定螺絲以及延長線

 

 

圖 / 延長線如果在某些電源裝起來卡卡的話,也可以改從上方入線。

 

 

圖 / 再依樣裝回隔板就完成囉!不過記得要先把電源打開。

 

 

圖 / 底部設計了濾網,不過得把機殼倒下才能取下進行清潔。

 

 

圖 / 使用者的電源還是插在後面位置

 

 

 

■ 安裝空間超寬敞

內部支援XL-ATX等級的大型主機板,對於一般使用者的ATX主機板來說,安裝上自然是相當寬敞、毫不費力。實際上機時,超長顯示卡Nvidia GTX 690也完全不是問題。而且支援背板走線,走線空間亦相當寬敞。

 

圖 / 實際上機一覽,眼尖的朋友可以看出GTX 690有點垂頭,記得裝上顯示卡支撐架。

 

 

 

■ CD觀點

PC-V750在擴充性、散熱以及安裝簡易度上,幾乎沒有什麼重大瑕疵,是相當完備難以挑剔的一款產品。硬要說缺點的話,大概是價錢也相當地令人印象深刻吧!
 

 

規格

 

尺寸

230×440×586mm

材質

全鋁鎂合金

重量

7.35KG

儲存空間

5.25×1、3.5×9、2.5×3

適用主機板

E-ATX、XL-ATX、microATX、Mini-ITX

系統風扇

前方12cm×2、上方14cm×2、後方12cm×1

I/O面板

USB3.0×2、USB 2.0×1、eSATA×1HD Audio

CPU散熱器高度

170mm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