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 PC-V355 機殼

 

聯力在2012年的Computex當中,展出許多下半年度即將推出的新產品。除了眾多的Mini-ITX產品線以外,歸類於M-ATX主機板的的PC-V3XX系列,亦有新作推出,就讓我們看看新產品-PC-V355帶來了什麼改變吧?

 

 

■ 如同以往 做工精細

外觀與做工依然保有聯力一貫的高水準表現,不論是陽極、折彎、密合度都相當地漂亮。首先從正面看起,標準5.25吋光碟機並不在正前方,而是改到左右二側,因此正面看起來相當簡潔乾淨,僅留有一小條網狀進氣空間,以及I/O、電源開關,與正中間的聯力LOGO。筆者覺得可惜的是,聯力在面板HD Audio部分,從過去到現在、從高階到低階,一律採用紅綠二色的3.5mm母座,雖然方便辨認,但這二色帶來的廉價感,多少減損了整體的高貴質感,如果能有其他處理方式,譬如黑化或是鍍金,在質感方面可以更上一層。

圖 / I/O若能採用黑化或是鍍金母座,會更有質感。

 

 

 

光碟機更改至左右二側,由於空間有限,因此無法各安裝一台光碟機,只能選一方安裝。這邊的密合度相當令人激賞,可惜出廠時並沒有附上光碟面板,必須另外選購,否則就外觀而言會更有一致性。左右側板拆卸方式,都是聯力近期推行的免螺絲金屬卡扣設計,這在小型化主機上相當實用,不但拆裝方便,密合程度亦相當優異。側板厚度還不錯,不會令人有軟趴趴的不信任感。

圖 / 光碟機安裝位置在左右兩側,密合度相當令人激賞。

 

 

圖 / 對小型主機而言,金屬卡扣真的是非常方便的拆裝設計。

 

 

圖 / 下方的高質感金屬腳墊

 

 

 

■ 內部空間臨門一腳

打開側板之後,大致可以看出內部零件的安裝方式。前方兩顆12公分風扇負責進風,一顆直吹硬碟架,另外一顆則是直接供應給顯示卡;排風則是僅依靠後方單顆8公分風扇(需自行購買)而已。沒有多餘開孔的正壓差設計,可以達到良好防塵效果,而且兩顆進風扇都附有可輕易拆洗的濾網,防塵方面是PC-V355一大亮點。另外在機殼右側,打開側板以後還可以看到一組風扇Hub設計,一條大4pin負責供電,可插上三組風扇,並有三段轉速可調,對應內部三顆風扇剛剛好。

圖 / 內部空間一覽

 

圖 / 兩顆風扇,一顆直吹硬碟架,另外一顆則是供給顯示卡。

 

 

圖 / 依賴大4pin供電的風扇Hub,有H、M、L三段轉速可調。

 

 

圖 / 前方I/O的USB 3.0採用內接式19pin安裝

 

 

 

主機板採用一貫V3XX系列的托盤式安裝,而且不鏽鋼托盤滑軌擁有相當優異的滑順度,滑進滑出都不會覺得卡卡的。在滑軌最末端還有細心的金屬彈片設計,讓托盤更加穩固。

圖 / 拆開螺絲之後便可將主機板安裝托盤取出

 

 

圖 / 托盤滑軌為不鏽鋼材質,並且在末端設計了一組彈片。

 

 

 

原先筆者看了一下內部配置之後,認為CPU部分應該可以安裝塔型散熱器才對,而且剛好對著後方八公分風扇,散熱效果肯定相當優異,原廠表示僅能容納100mm高的散熱器實在太保守了。只可惜在實際動手安裝時,會碰到幾個問題:首先,安裝超過100mm的散熱器之後,便不能使用主機板托盤安裝,在抽取時百分之百會卡到後方面板。第二,即使山不轉路轉,不使用托盤,直接從內部安裝主機板,看起來是可行的作法。但換個角度從後方一看,很明顯一定會卡到電源供應器……。即使散熱器想轉向,朝側板的方向吹,側板也沒有任何開孔可供出風,因此完全不可行。

圖 / 安裝高聳的散熱器首先會碰到的第一個問題,被後方面板卡到而無法進出。

 

 

圖 / 那我從裡面安裝,不使用托盤總行了吧!

 

 

圖 / 很抱歉!從後方一看,會卡到電源供應器……。

 

 

 

雖然示範用的散熱器有點奇形怪狀,不是標準的塔型,但目測即使是九公分小塔型散熱器,依然不可能閃過電源供應器。所以好吧!的確就跟原廠標示的一樣,散熱器僅能容納100mm的高度,再高一點就會撞到電源供應器了。這讓筆者覺得有點可惜,CPU上方一大片空間被浪費了。細想或許是為了整體體積,不得不做的決定吧!

 

 

■ 可容納超長顯示卡

硬碟架方面維持聯力一貫傳統,採用滑軌式防震橡膠安裝。僅有一組硬碟架,共可安裝3顆3.5吋硬碟,以及在最下方可以安裝一顆2.5吋硬碟。

圖 / 採用滑軌式安裝的硬碟架,5.25吋光碟機也是同樣安裝方式。

 

 

圖 / 硬碟架下方可以容納一顆2.5吋硬碟

 

 

 

顯示卡相容性相當令人滿意,可容納310mm長的顯示卡。實際拿GTX 690安裝測試,可以說是輕鬆愉快、毫無壓力。而且有一顆超短吹拂距離的12公分風扇,散熱效果沒話說,對於公板OTES(Outside Thermal Exhaust System,熱氣外排系統)來說,更是尤其適合。

圖 / 實際上機圖,GTX 690不過小菜一碟。

 

 

圖 / 風扇直吹顯示卡,散熱效能可期,對於公板風扇的效果更好!

 

 

圖 / 上機後視圖,盡量還是採用模組化電源供應器會比較好整線。

 

 

 

■ CD觀點

雖然不能安裝塔型散熱器較為可惜,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設計相當優異的M-ATX好機殼。整線方面受限於體積,最好還是選擇SFX規格,或是模組化電源較為適合。
 

 

規格

 

尺寸

283×263×386mm

材質

全鋁鎂合金

重量

3.7KG

儲存空間

5.25×1、3.5×3、2.5×1

適用主機板

microATX、Mini-ITX

系統風扇

前方12cm×2、後方8cm×1

I/O面板

USB3.0×2、HD Audio

CPU散熱器高度

100mm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