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 PC-V353 機殼

 

聯力PC-V3系列機殼,一直是相當優異的Micro-ATX小機殼設計。PC-V351、PC-V354都是一代經典好殼。這次介紹這款PC-V353突破以往的設計,採用前全沖孔面板設計,內部無配置任何風扇。利用被動進風的方式達成散熱。

到底這種設計可不可行?詳細內部架構請看以下電腦DIY的報導。

 

 

■ 全沖孔面板

有鑑於許多人在選購小機殼的時候,會以低發熱量、靜音的零組件為主。因此聯力決定在保留最大散熱的前提之下,完全捨去任何的系統風扇,僅靠自然對流以及被動進氣進行散熱。面板採用全沖孔設計,上下兩邊以彎折無接縫工法處理,有幾分Mac的味道。正前方的開機以及Reset鍵也有指示燈的作用,開機時會發出光線柔和的藍、紅色LED燈光,比起過去閃瞎人的藍色獨立LED燈要來得有質感許多。支撐方式為鋁皮橡膠腳墊,增加整體質感,另外在底部並沒有任何的通風孔。左右兩邊側板皆使用快拆式金屬卡筍設計,安裝穩固且相當容易拆裝,往外一扳即可。

 

圖 / 側板拆裝方式為金屬快拆卡筍

 

 

 

圖 / 開機與Reset鈕也身兼狀態指示燈,質感還不錯。

 

 

 

■ 光碟機、前置I/O 左右開弓

主機板安裝方式採用PC-V3系列一貫的橫躺式設計,PC-V353能夠將整座底板抽出,安裝好主機板之後再推回,使得小機殼安裝上也不會卡手卡腳的。從內部可以看出前方面板均有防塵網設計,各轉下一個手鎖螺絲即可拆卸清洗。但筆者認為濾網以及沖孔面板好清理,濕布擦擦即可,但灰塵還是會躲在內部死角,對龜毛的人來說清理上還需多費點心。另外,雖然下方兩個濾網處,留有空間與免螺絲孔位,供使用者自行安裝2個12公分風扇。不過並沒有在機殼配件螺絲內看到風扇防震安裝螺絲,使用者還需另加添購才行。上方濾網處則是確定只能進氣,並沒有風扇安裝空間。

前置I/O以及光碟機為左右開弓設計,預設在機殼右手邊,可以依照個人機殼擺放位置,決定安裝方向。雖然左右都有5.25吋安裝面板,不過內部空間只允許安裝一台光碟機,使用者還需注意。不過安裝較不佔空間的風扇調速面板倒是沒什麼問題。

 

圖 / 零件裝好再推入機殼,安裝上就不會卡手卡腳的。

 

 

 

圖 / 可以看出一共有四個濾網,防止進塵。

 

 

 

圖 / 取下右手邊的兩顆手轉螺絲,即可將濾網拆下清潔。

 

 

 

 

圖 / 前置I/O可以左右逢源。另外雖然左右都有5.25吋位置,但是安裝空間只能容許一個。

 

 

 

■ 安裝上還需注意小眉角

內部獨立兩個硬碟架,每一組硬碟架可以安裝一個2.5吋硬碟以及3.5吋硬碟。維持防震螺絲的優良傳統,但是沒有其他安裝空間,硬碟數量多的人還必須斟酌一下。顯示卡安裝空間倒是綽綽有餘,這次示範裝機的顯示卡為AMD Radeon HD 6950公板,安裝上非常輕鬆。而且橫躺式主機板的好處便是不用擔心顯示卡過長,造成彎板的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走線孔不夠大,所以如果顯示卡外接電源位在側邊,顯示卡又過長的話,有極高機率卡到上方的機殼隔板,發生顯示卡裝得下,卻沒法插電的慘況。而且過長的顯示卡會擋到下方硬碟架走線空間,造成另外一個無法安裝硬碟電源線以及SATA線的慘況。因此顯示卡挑選上還需多加留意長度。

電源供應器的安裝同樣可選擇風扇朝上抑或朝下,朝上的好處是吸收外部冷空氣,有濾網阻隔也不必擔心灰塵。不過筆者建議風扇朝下,當做系統向外排風的唯一風扇為佳。大家一起散熱,還是比電源自己散熱要來得好一點。

 

圖 / 一組硬碟架只能安裝2.5吋、3.5吋硬碟各一。

 

 

 

圖 / 顯示卡為AMD Radeon HD 6950公板,圖片看來或許不明顯,但其實外接電源「擋很大」。

 

 

 

■ 零組件挑選還需注意

上方有兩組12公分沖孔設計,意旨靠熱對流的方式向上排出熱氣。最後方還有一個八公分風扇鎖孔,幫助廢熱排出。但由於CPU風向是向下吹的,左右側板沒有打洞幫助排除熱氣,光靠熱對流效果有限。而且電源供應器會佔掉一個上方12公分散熱空間,因此除非再安裝八公分風扇,增強對流效果,否則實際廢熱排除方式幾乎只能依靠電源風扇。雖然現今零組件的發熱量並不高,以Core i3的發熱量都還可以輕鬆應付,但Core i7以及GTX580之流的高發熱零件就別考慮了。

圖 / 後方唯一的八公分風扇鎖孔

 

 

 

 

■ CD觀點

對於低發熱量零組件來說,接近裸機的進風方式可以輕易達成無風扇系統,適合打造完全靜音的HTPC。
 

 

規格

 

尺寸

288×286×397mm

材質、顏色

全鋁鎂合金、黑/銀

儲存空間

5.25×1、3.5×2、2.5×2

介面卡擴充槽

4個

適用主機板

Micro-ATX、Mini-ITX

系統風扇

I/O面板

USB3.0×2、eSATA×1、HD Audio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