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 PC-Q09FN 機殼

 

聯力在2012年相當積極地推出多款各有特色Mini-ITX小機殼,今天介紹的PC-Q09FN,便是筆者個人相當偏好的PC-Q09F進階款,雖然體積稍大了一些,不過擴充度可高了不只一點。

 

 

■ 外觀差異不大

筆者初拿到PC-Q09FN(下簡稱Q09FN)時,很自然的聯想起數月前剛裝過的PC-Q09F,心中不免比較一番。人是要越來越進步的,機殼亦然,因此這篇便以PC-Q09F(下簡稱Q09F)作為比較對象,看看PC-Q09FN到底改進了些什麼地方?

首先從外觀看起。整體而言,當初Q09F已經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小,倘若再大一點,便失去了Mini-ITX的意義,再小下去,那要精簡的就可不只是一點。可以說,Q09F在容積利用率來說已經相當不錯(當然還是有改進的地方),加上全鋁質感,作為真正的HTPC是相當合適的。

而Q09FN有點像是Q09F的放大版本,寬了30mm、高了20mm,也深了10mm左右。雖然就Mini-ITX而言,整體還是相當迷你,但要是作為HTPC來說,似乎就顯得偏大了些。繼續向下看,便會知道體積這點其實是不得不為的決定。

 

■ 散熱效果有提升

正面同樣維持了薄型光碟機搭配兩個USB 3.0埠的設計,而且為了整體造型考量,同樣只配置了一個開機鍵,沒有Reset,不過在Q09F當中存在的HD Audio被拿掉了。

圖 / 正面相當簡潔,只有兩個USB 3.0以及開機鍵。

 

 

 

在機殼右側可以看到一個12公分風扇通風孔,看到這邊我們明白了Q09FN之所以「長高」,其中一部分便是從Q09F的8公分風扇,升級成12公分的緣故。透過大型風扇由內向外抽風的設定,可以保持內部不會堆積廢熱。連帶的能夠搭配的零組件也更高階一點了。

左側則是大面積通風網孔,這邊主要幫助電源供應器進氣,以及作為整體的輔助進氣。而後方同樣是大面積通風網孔,作為輔助進氣用。另外後方看不到任何的擴充介面,代表了若想要擴充電視卡、音效卡或是低階顯示卡無望。有趣的是,背後可以看到一個標示著H、M、L字樣的開孔,這看來像是風扇調速裝置,但是包裝內沒有看到任何相關設備,或許往後會釋出模組供使用者選購。

圖 / 右側有一個12公分出風孔

 

 

圖 / 左側則是大面積進風網孔

 

 

圖 / 背後也是大面積的進風網孔

 

 

圖 / 有著H、M、L標示字樣的神祕開孔

 

 

 

再看到上方,原本Q09F擁有的大面積進氣網孔被取消了,Q09FN正上方完全沒有任何開孔。這點筆者抱持肯定態度,畢竟正上方較為容易吸付落塵,Q09FN既然擁有足夠的空間,依靠側面進氣便足夠了。

看到這邊可以發現,Q09FN跟Q09F一樣,沒有主動進氣設計,一切依賴網孔的被動進氣,再由右側風扇抽出。這對於整體發熱量不高的Mini-ITX系統而言,應該是綽綽有餘了,更何況Q09FN還不能擴充獨立顯示卡。

 

■ 支援3.5吋硬碟

由上方面板打開機殼,發現Q09FN改採用聯力近來常用的金屬卡扣設計,這點大幅改善了安裝的便利性。過去Q09F必須一個一個、慢慢卸下面板四周的螺絲才行;鎖上時還得小心對齊,若一不小心鎖歪了就悲劇,全部退下重鎖。更別提Q09F還必須拆下底層面板,才能安裝硬碟與光碟機的麻煩。

圖 / 採用金屬卡扣的設計,安裝方便太多太多了。

 

 

打開內部可以看到了一個Slim ODD、3.5吋硬碟兩用的安裝架,這又是另一大好消息,Q09F被詬病的一點,就是只能安裝一個2.5吋硬碟,泛用性不足。Q09FN雖然長高了一點,不過換來3.5吋空間,總體來說還是值得的。受限於空間,還是只能使用薄型光碟機,不過這在光碟機如此廉價的現今,應該不是任何問題。

圖 / 打開上半部,看到Slim ODD、3.5吋硬碟兩用的安裝架。

 

 

圖 / 明顯可以看出上半部安裝薄型光碟機,下半部安裝3.5吋硬碟。

 

 

 

Q09FN亦捨棄了Q09F的雙層結構設計,筆者當初就不大喜歡Q09F的雙層結構設計,不好整線也不好安裝。現在Q09FN的安裝方式簡單多了,通通在一層完成。

圖 / 下層沒有任何擴充空間。倒是可以看到主機板背板處的大型開孔,幫助通風,也方便更換散熱器。

 

 

圖 / 腳墊從鋁皮橡膠,改採用更具質感的全金屬材質。

 

 

■ 300W 80Plus電源供應器

卸下四個螺絲之後便可以取下3.5吋硬碟安裝架,內部空間分配看來與Q09F差異不大,只是整體空間變大了一些。電源部分採用FSP全漢代工的SFX規格300瓦電源供應器,重點是它還有80Plus。比起Q09F所搭配,沒有80Plus的150瓦FLEX規格電源,可以說是大幅進步了許多,至少如果壞了想買SFX電源比較好買。

圖 / 從Flex電源更改成SFX電源

 

 

圖 / 12V1有14A,12V2則是16A。

 

 

供電部分採用雙路12V設計,12V1有14A,12V2則是16A。接頭部分共有主機板24+4pin×1、CPU 4pin×1、SATA電源×4、D型大4pin×1以及一個Floppy使用的小4pin(等一下,Q09FN又不能裝Floppy,給它做啥?)。

 

 

■ 小巧的2.5吋硬碟架

當初Q09F令筆者較不滿的一點,便是只支援2.5吋硬碟,而且居然還只能裝「1個」……,這擴充性實在是不甚理想。Q09FN改進了這點,設計一個小型2.5吋硬碟架,最多能夠安裝三個2.5吋硬碟。

由於硬碟架底部已經採用了減震橡膠,2.5吋硬碟產生的震動基本上也不大,加上空間有限、寸土寸金,因此2. (https://www.drogueriasanjorge.com/) 5吋硬碟必須使用螺絲安裝,而不是聯力機殼常見,使用減震橡膠螺絲安裝的方式。另外,畢竟空間的確有限,三顆硬碟若全數裝滿,勢必「緊緊相依」,因此除非使用溫度較低的SSD,或是5400轉硬碟,否則在缺乏主動散熱的情況下,硬碟還是別裝滿比較好。

圖 / 小型硬碟架在電源前方

 

 

圖 / 最多可以安裝三顆2.5吋硬碟

 

 

 

■ USB 3.0略顯可惜

Q09F推出的時間點,正好是USB 2.0與3.0交接之際,當時市面上有內接式USB 3.0的主機板不多,Mini-ITX更是如此。因此Q09F採用延伸至背板I/O的USB 3.0實屬合情合理。

不過現在隨著原生USB 3.0的7系列晶片組全面上市,即使是數量較少的Mini-ITX主機板,內接式USB 3.0也已經是標準配備了,但甫上市的Q09FN卻還搭配延伸至背板I/O的延長線,此時便顯得不大厚道了。即使是為了廣泛的支援性也說不過去,買了新機殼,還會回頭挑舊主機板的畢竟少之又少。雖然可以透過轉接頭轉成內接式,不過USB 3.0線材又粗又長又硬(怎麼聽起來怪怪的?),容易造成整線困擾,不如一開始使用較短的內接式接頭省事。
 

圖 / 還使用延伸的USB 3.0實在是令人覺得可惜啊

 

 

 

■ 比PC-Q09F更值得推薦

雖然體積略大了一點,但是換來了更大、更多的3.5、2.5吋硬碟空間、SFX規格80Plus電源供應器,散熱效果也向上提昇,還是相當值得的。當然還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譬如USB 3.0接頭部分,還有電源若可以使用編織網包覆,質感會更好。加上既然已經增加了體積,也搭配了300瓦電源,散熱條件又允許,何不再稍微拉寬一點點,提供1 Slot的擴充空間呢?

當然這都是筆者自己的看法,聯力自然有他們的考量點,整體來說,還是一款相當優異、不可多得的Mini-ITX好殼。如果不差這一點空間的話,會是比Q09F更值得的選擇。

圖 / 實際上機示意圖,由於空間不大,整線上就相當考驗技術了。

 

 

 

■ CD觀點

相當緊湊的空間利用率,內附電源也相當令人安心,只可惜搭配了300瓦電源卻沒有任何擴充槽,硬是與迷你小鋼炮擦肩而過。
 

 

規格

 

尺寸

296×140×190mm

材質

全鋁鎂合金

重量

2.44KG

儲存空間

Slim ODD×1、3.5×1、2.5×3

適用主機板

Mini-ITX

系統風扇

側邊12cm×1

I/O面板

USB3.0×2

電源供應器

SFX 300瓦 80Plus

CPU散熱器高度

50mm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