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 PC-90 機殼

 

做工精細的聯力,這次推出了突破性設計的機殼,能夠在中塔型機殼放入HPTX主機板,最多還能支援12個硬碟,加上直線風道的CPU散熱設計,令筆者在裝機的時候驚喜連連。一間肯突破、創新的本土廠商絕對是值得大力讚賞的

,聯力的目標不是、其實也不應該是成為台灣的Windy、Abee,而是一間全球最棒的鋁製機殼製造商!

 

 

■ 嶄新通風孔造型

有的人喜歡聯力全鋁機殼所塑造出的經典質感,卻也有人嫌棄它的方正與守舊。這一回合聯力設計了全新的通風孔造型,方正的外觀帶有律動感的線條與顆粒,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卻又不會過分花俏令人生厭。加上上方只有兩個5.25面板與I/O埠、指示燈光,互相搭配得相得益彰,筆者本身非常讚賞這一款外型設計。由於進風處洞開得大,自然也有入塵的疑慮,清潔上只要從下方扳開前面板,會看到兩組14公分風扇,分別配置了一片可拆式濾網,有效防止內部入塵而且非常容易拆洗。

圖 / 非常漂亮的前進風口設計。上方USB 3.0採用內接20pin的方式支援。

 

 

 

圖 / 這是上方的14公分風扇選購安裝處。看這四周的密合程度,這就是聯力做工,這就是品質。

 

 

 

圖 / 第一個5.25處附上了光碟機面板

 

 

 

圖 / 濾網能夠輕鬆拆下清洗

 

 

 

圖 / 中高階機殼必備的鋁皮腳墊

 

 

 

■ 全新概念的硬碟架

側板開關方式為採用常見的大頭螺絲固定,沒有採用PC Q25的金屬卡扣設計,或是X500FX的開關結構略顯可惜,方便的側板開關設計若能下放至全系列機殼肯定令人大力讚賞。在螺絲與機殼的接合處都加上了一片橡膠墊片,第一有效防震,第二保證了陽極鋁板不會因為鎖上螺絲而產生刮傷,維持一致質感,由此聯力細心可見一斑。拆下側板丈量有1.2mm,算是能接受的厚度,不會有既輕且單薄的感覺。

圖 / 側板的手轉螺絲加上橡膠墊片以防止刮傷

 

 

 

打開側板,乍看之下是莫名其妙的三片鋁板,其實左右兩片是這一次全新設計的硬碟架,每一片正面能夠鎖上3個3.5吋硬碟或是3個2.5吋硬碟,而反面也能鎖上3個2.5吋硬碟。也就是說,單片硬碟架就有6個硬碟的空間,兩片硬碟架足足是12個硬碟!完全不必擔心硬碟放不下的問題,若是傳統的硬碟架設計,要放上12個硬碟可是件令人頭大的事情,非得大量用上5.25空間不可。
 

 

圖 / 乍看之下這三片鋁板還真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圖 / 貼心分類成一包包的螺絲以及配件,甚至連螺絲盒都準備好了。

 

 

 

硬碟安裝上,依舊維持聯力一貫優良傳統採用防震螺絲,只是這一次防震螺絲是鎖在硬碟底部而不是側邊。當然,少了風扇的直接散熱,溫度要來得高一點是無法避免的,只能依靠全鋁硬碟架的被動散熱,以及風扇周圍產生的微弱氣流。但硬碟溫度問題,只要不是嚴重悶著,其實沒有大家所想的這麼可怕,60度以內都算是合理範圍,使用者不必過分擔心。
 

 

圖 / 防震螺絲鎖在硬碟下方,安裝上注意防震橡膠的方向,筆者第一次就裝反了。

 

 

 

圖 / 無論3.5吋還是2.5吋都需要佔用一個硬碟空間

 

 

 

圖 / 翻過來反面還能再裝3個2.5吋硬碟

 

 

 

■ 創新的整線法

中間的鋁板則是另外一項有趣的設計,PC-90無法走「背線」,它走線的位置其實就是這片鋁板。這「一」片鋁板其實是上下兩片組合而成,打開上鋁板之後,可以看到整線扣以及顯示卡支撐架。所有要走的線材,譬如主機板24pin、SATA線、電源線,全部整理好以後,就可以靠這一塊鋁板隱藏起來。經過良好整理的線材才能夠保持風道的完整性。

圖 / 中間的整線扣

 

 

 

圖 / 醜醜的線材,蓋上去就什麼也看不到了。

 

 

 

■ 安裝空間寬敞

雖然沒有內部全黑化,不過首先沒有透明側板,再黑你也看不到;再者就算有透明側板也會被硬碟架擋住,沒有黑化實屬合情合理,不如提供更實惠的價格。由於內部設計上少了傳統硬碟架的包袱,空間變得十分寬敞,這也就是為什麼外觀看起來體積並不大,卻能容納HPTX主機板的原因。而且少了傳統硬碟架的限制,也不必考慮顯示卡的長度問題,再長的卡都裝得下。

同時,少了硬碟架能夠獲得前方兩組14公分風扇更直接的風流,讓顯示卡與CPU散熱氣都能充分接受到冷空氣,CPU處更是接近理想的直線風道,不因硬碟架產生亂流,降低風道效率,也不會接受到經過硬碟架的二次廢熱風流,可謂一舉數得。不過這一次為什麼沒有採用流行的下置式電源設計令人有點匪夷所思,猜測是為了保持CPU的直線風道,不得不做如此妥協。

圖 / 內部十分的寬敞,能夠容納HPTX主機板。

 

 

圖 / 多達10組的擴充槽

 

 

 

 

圖 / 上機完成圖

 

 

 

■ CD觀點

市面上許多機殼看來看去根本就是同樣架構、不同外觀而已,PC-90的多項創新設計以及概念,實在是令筆者愛不適手,也震撼了許久沒有突破發展的機殼設計,編輯推薦實至名歸。
 

 

規格

 

尺寸

230×512×489mm

材質

全鋁鎂合金

儲存空間

5.25×2、3.5×6、2.5×6

介面卡擴充槽

10個

適用主機板

HPTX、EATX、ATX、Micro-ATX、Mini-ITX

系統風扇(前)

前14cm×2、上14cm×1、後12cm×1

I/O面板

USB3.0×2、E-SATA×1、HD Audio

顯示卡空間

400mm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