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您更靈活的燒錄方式Panasonic BD-RE XL 100GB降臨

 

 

BDXL的技術發表到現在,也已經過了一年多,除了Pioneer終於在去年底上市了世界第一台支援BDXL的燒錄機(也是目前唯一一台)之外,光碟片的部分價格昂貴且市面上也僅有三層(TL)100GB容量的光碟

片在販售,最高四層(QL)的128GB還未見其身影。但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就是,可複寫的BD-RE XL終於上市囉!複寫片一直都比一次性燒錄的光碟片要來得更有經濟效益,但其染料品質要更好才能經得起多次的狀態改變。

 
     藍光光碟儲存原理
首先要來替各位讀者先大略解釋一下光碟片的儲存原理,我們都知道所有的資料其實都是由0與1所構成,所有的儲存媒體都是在其介質上呈現出兩種變化來紀錄資料,光碟片當然也不例外。光碟片本身以聚碳酸脂所做成透明基底,其中夾了以鋁合金為原料的金屬塗料,而燒錄機以高功率的光束照射在塗料上就會產生熱熔並產生凹陷,這個凹陷的部分就稱為訊坑(pit),在資料的判讀上為「1」,平整的部分則是為「0」。光束有不同的波長,波長越小所產生的訊坑長度就越短,單位面積上能儲存的資料就越多,CD燒錄所使用的光束波長為780nm的紅外光,DVD為650nm紅光,BD則是405nm的短波長藍光,藍光燒錄的名稱也是因此而來。
 
/ 藍光讀寫技術的對焦距離短且訊坑(pit)長度極短,僅有0.15µm。
 

 

 

Layer
SL/DL
TL
QL
碟片種類
R/RE
R/RE
R
容量
25/100GB
100GB
128GB
單層容量
25GB
33.4GB
32GB
軌距
0.32 µm
最小標記長度
0.149 µm
0.112 µm
0.117 µm
燒錄速度
R1~6X
RE:1~2X
R2~4X
RE:2X
R:2~4X

 

/ 藍光光碟規格比較表,QL四層片並未規劃可複寫(RE)的產品。
 
     第一片可複寫的100GB BDXL
Panasonic這款第一個BD-RE XL光碟片,是三層結構、單層容量33.4GB、2倍速藍光燒錄且為日本製的可複寫片,複寫片的染料要比一次性寫入的更加耐用且可以進行狀態變化,Panasonic更採用了抗磨損、指紋、髒污的高感度染料及碟片結構技術來確保資料保存的品質。100GB是目前可重複寫入藍光片的最高容量,比之前BD-RE雙層片的50GB足足要多了一倍,但一萬日幣的售價實在是不便宜。
 
/ BD-RE XL的外包裝,為日本製及兩倍速藍光燒錄速度。
 
/ 採用抗磨損、指紋、髒污的高感度染料及碟片結構技術
 
/ 染料顏色比一次性寫入的BDXL TL片要來得深
 
     只有Pioneer的BDXL燒錄機能與其配合使用
 
/ Pioneer BDR-206MBK 藍光燒錄機
 
 
 
規格
介面
SATA
讀取倍速
BD:6X BD-ROM,DL / 6X BD-R,DL / 4X BD-R TL,QL / 6X BD-RE,DL / 6X BD-R LTH
DVD:8X DVD-ROM,DL / 8X DVD±R,DL / 8X DVD±
RW / 5X DVD-RAM
CD:24X CD-ROM / 24X CD-R / 24X CD-RW
寫入倍速
BD6X BD-R,DL / 4X BD-R TL,QL / 2X BD-RE,DL,TL / BD-R LTH
DVD:8X DVD
±R,DL / 8X DVD+RW / 6X DVD-RW / 5X DVD-RAM
CD:24X CD-R / 24X CD-RW
隨機存取時間
180ms
隨機搜尋時間
140ms
緩衝記憶體
4MB
體積
148×42.3x180mm
重量
750g
 
 
 
BDXL三層以上紀錄層的結構,需要更高功率的讀寫頭,而且也要能產生波長更短的雷射光束,因為TL片的訊坑長度僅0.112 µm,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光碟機廠商都能輕鬆地做出支援BDXL燒錄甚至播放的機種,然而Pioneer卻辦到了,其中很大的因素在於日本原廠全新開發的玻璃鏡片OPU(optical pick-up unit,光學讀取頭)BDR-206MBK更搭載了「歧光過濾控制(Stray Laser Control technology)」及「透鏡控制技術(Lense Control technology)」,能夠排除由其他紀錄層所傳送回來的錯誤雷射訊號以及讓光學雷射透鏡在高速運轉的光碟片上也能進行準確對焦。
光碟片高速轉動產生的振動會影響其讀取及燒錄,Pioneer的全新機芯與Ultra DRA動態吸震/光碟共振抑制裝置,可以有效地降低這種情形的發生。而密閉式的機殼構造及氣孔處理,可以有效引導氣流,幫助散熱以避免因為機器高速運轉產生的高熱而有燒錄失敗的情形,更可以降低噪音及達到防塵的效果。目前Pioneer BDR-206MBK的市場售價已經降至5,500元左右,並且還附贈一片100GB的BDXL一次性寫入光碟,雖然價格也還並不是很讓人接受,但去年一推出就馬上賣到缺貨,可見BDXL燒錄還是有相當的魅力存在。
 
/ Pioneer新一代的機種採用日本原廠全新開發的玻璃鏡片讀取頭
 
     BDXL帶來更高品質的影視境界

相信許多讀者對於這種高容量的藍光片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畢竟在台灣還是以DVD光碟為主要,但是HDMI及Full HD的影片格式越來越盛行,現在推出的液晶電視大多都是1080P的規格了,再加上3D影片拍攝及顯像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高畫質及高長度的影片絕對是要好幾片藍光片才能裝得下。使用者也可以自行製作影片的合輯,小編在165期當中的100GB藍光光碟燒錄實戰中就有介紹如何製作,但當時使用的是一次性燒錄的BDXL TL片,實在是讓小邊燒得戰戰兢兢,燒錄時間那麼長,深怕萬一發生什麼狀況而燒錄失敗那怎麼辦,好在現在已經有可複寫片了,對於這樣高容量的光碟片,還是使用複寫片比較保險吧。

 

 

廠商名稱 先鋒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pioneer-dvd.com.tw
聯絡電話 0800-588-05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