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USB 3.2 Gen2 10Gbps的速度!OWC MERCURY ELITE PRO DUAL 專業雙槽磁碟外接盒評測

隨著 USB 3.2 Gen2 產品的越來越豐富,加上能夠支援的筆電與主機板越來越多,因為它能夠帶來僅次於 Thunderbolt 3 的速度,因次成為今年最聚焦的產品規格之一!稍早我們報導了由 OWC 所推出的 Mercury Elite Pro Dock Thunderbolt3 雙槽外接盒,它帶來裝置串接與資料儲存碟擴充的便利性,而這篇要為大家介紹的,是 OWC 為了有高速資料傳輸與擴充,需要 USB 3.2 Gen2 規格的使用者所推出的 Mercury Elite Pro Dual!產品帶來了採用 ASMedia ASM1352R 控制晶片的雙硬碟轉 USB 3.2 Gen2 介面,還可幫用戶串接出多達三組的 USB 3.2 Gen 2 (10Gbps)設備,若內置兩組 SATA III SSD 以 RAID0 的組態還能夠飆出高達 950 MB/s 以上的資料讀取速度,可說是解決沒有 Thunderbolt 3 規格的電腦用家們,一個最理想、最通用、最便宜的資料存取解決方案!

 

 

產品主要特色

高性能的專業級存儲裝置,內建兩組 SATA III Slot。
彈性的硬體 RAID 設置,可用於 0、1、或獨立模式操作。
多達 4 組 USB 3.2 Gen2 連接埠,相容於 USB 介面的 Mac、PC 或移動設備(如 iPad Pro、遊戲機和任何支援外部存儲的設備)來配合使用。
充當 USB HUB 和幫裝置充電,可連接各種任何 USB 設備。
隨插即用,無需驅動程式。

 

 

規格 ■ 外殼材質:高品質金屬鋁材
■ 認證:CE / FCC / VCCI / RCM / BSMI
■ 支援系統 (macOS):macOS 10.7或之後版本
■ 支援系統 (Windows OS):Windows 7或之後版本
■ 支援系統 (Linux / Chrome OS):支援
■ 支援移動操作系統:iPadOS 13 / 14
■ 硬體要求:具有USB或Thunderbolt 3接口的電腦
■ 驅動程式 (macOS):不用額外安裝
■ 驅動程式 (Windows OS):不用額外安裝
■ 控制晶片:SATA / RAID控制器 ( Asmedia ASM-1352R ) ; USB集線器 ( Genesys GL-3590 )
■ 支援的RAID模式:硬體架構支援 RAID 0、1,SPAN和獨立磁碟模式
■ 連接介面:
與電腦連接 : 1個USB 3.2 Gen 2 Type-C最高10Gb/s(1250MB/s)
與裝置連接 : 1個USB 3.2 Gen 2 Type-C最高10Gb/s(1250MB/s); 2個USB 3.2 Gen 2 Type-A最高600MB/s
■ 支援硬碟:2.5 或 3.5英寸SATA硬碟
■ UASP:支援
■ 電源:外部電源 – 輸入 : AC 100~240V,50/60Hz ; 輸出 : DC 12V/6A (72W)
■ 推薦環境:溫度 0°C ~ 35°C (工作中) / 溫度 -20°C ~ 60°C (儲存溫度) / 8%RH ~ 90%RH 不凝結 (相對濕度)
■ 產品尺寸(長x寬x高):14.7cm x 23.9cm x 8.5cm
■ 產品重量:1.4kg
■ 風扇:1個60mm 2,500RPM冷卻風扇

 

開箱

在了解產品的主要功能之後,就讓我們來開箱介紹它吧!


產品包裝設計非常簡潔,清楚的溝通產品主要的功能有哪些!

 


包裝盒背面有所有 I/O 資訊,詳細的說明與用法我稍後再作介紹~


隨附了 USB-C to USB-A 以及雙頭 USB-C 傳輸線,兩條都可以實現  USB 3.2 Gen2 最快 10Gbps 資料傳輸速度!


此外還有台灣用的電源線,以及供電的 12V/6A 外接變壓器


產品整機採用全鋁材質,主體採銀色霧面噴砂材質設計非常有質感!此外兩側都有 OWC 的 Logo 以及產品名稱的印刷


正面也給大家看看,有兩個儲存碟的狀態指示燈,開機過電時 OWC Logo 處會發亮,網罩的設計是為了讓 HDD 排出熱空氣用


機身背面有一顆 Sunon MAGLEV HA60151V4-10000-G99 12V 0.36W 磁懸浮技術風扇負責排熱用;左上角有四種儲存碟模式可選擇(RAID 0/ RAID 1 / Span / JBOD ),另外有一組 USB-C 用來與電腦接駁用,另外一組 USB-C 以及兩組 USB-A 也都是採用 USB 3.2 Gen2 規格,最高可以來到 10Gb/s 的速度!

 


控制電路板在這邊,使用高品質的固態電容

 


安裝 2.5″ 或  3.5“ 的 SSD 或 HDD 都不成問題!


記得以附上的螺絲與儲存裝置鎖上即可輕鬆固定住;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用大容量專業硬碟,那麼這款雙槽外接盒就能成為最佳搭檔喔!例如裝上兩顆18TB HDD 就能組成36TB的超大容量外接式儲存裝置!

 


如果想要打造高速資料存取、大容量的外接資料儲存應用的話,建議可以搭配兩顆大容量 SSD並使用 RAID 0 模式來提升資料存取速度,速度保證讓你滿意啊(幾乎是兩倍)!!

 

一鍵斷開連接功能

產品沒有設置開關機按鍵,畢竟這不是好的設計方式,而 OWC 特別有推出「 Dock Ejector 軟體」,用戶只需執行即可安全地斷開裝置!Dock Ejector 由 OWC 硬體和軟體工程師設計,可確保在斷開連接之前所寫入的所有數據,使用它在工作站之間快速移動並充分利用用戶的 OWC Dock,進而節省時間並防止數據遺失喔!

 

資料存取速度測試與應用

由於剛好我手中空的 SATA III 儲存裝置十分有限,因此這次測試僅以預設的 JBOD 模式作為示範與測試。平台的選擇我使用桌上型電腦來測試,詳細資訊如下:


測試用儲存裝置:

一、SanDisk  Ultra 3D 2.5″  500GB SATA III SSD(最高資料存取速度為讀取 560/寫入530 MB/s)
二、Seagate SkyHawk 3.5″ 18TB SATA III HDD(內部最大持續資料傳輸率為 260MB/s)
三、WD Black D30 Game Drive 1TB SSD(USB 3.1 最高瞬間資料傳輸率為 900MB/s)


測試平台

處理器:AMD Ryzen 7 5700G
主機板:ASUS ProArt X570-CREATOR WIFI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RTX 3080Ti
記憶體:Crucial Ballistix Max DDR4 4400記憶體 16GB*2
系統碟:Seagate FireCuda 520 SSD
電源供應器:ASUS  ROG Srtix 1000W
機殼:ASUS TUF Gaming GT501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0 Home 64bit


目前市面上有內建有兩組USB-C 3.2 Gen2 輸出的主機板多屬中高階款,而華碩這張 ProArt X570-CREATOR WIFI 主機板是針對創作者而推出的最新產品!(台灣還沒開賣)

 


使用最上面那一組 USB-C Port 與電腦接駁,此時另外三組 USB Port 都可同時與電腦溝通運作,例如可在串接外接資料儲存裝置,或是連接鍵盤滑鼠。此外亦可為行動裝置充電!

 


測試內接的  SSD 裝置,讀取達到 407 mB/s,寫入來到 507 mB/s ,和內接主機板最快 564 / 530 mB/s 落差沒有太大,甚至寫入是很接近的!

 


測試裝在裡面的 3.5″ SATA III HDD,存取速度都約落 160 MB/s 左右!雖然和 OWC Mercury Elite Pro Dock Thunderbolt3 相比速度較慢,但依然適合用來作爲高速外接式 HDD儲存裝置使用,畢竟這台的售價只要一半!

 


這是將 WD Black D30 Game Drive 外接式 SSD 接駁到Mercury Elite Pro Dual 的速度(USB 3.2 HUB 功能),和我直接接到電腦的速度落差不大,非常理想!也就是說若筆電的 USB-C 3.2 Gen2連接埠不夠用時,Mercury Elite Pro Dual 就能完美幫大家額外串接最多三組高速資料存取裝置!

 

使用心得總結

由於筆記型電腦甚至平板電腦的 USB-C 輸出埠都很少,透過 OWC 推出的 Mercury Elite Pro Dual 就能完美幫大家額外串接最多三組高速資料存取裝置!這對於要接駁多組 USB 裝置的人來說,真的是徹底解決電腦使用上的痛點!特別像是 Apple 新推出的 iPad Pro 我也做了測試,可以透過它來存取大容量的 HDD 資料,也能作為 USB HUB 功能,便利性大大的提升!

 

而相較於 OWC Mercury Elite Pro Dock Thunderbolt3 雙槽外接盒,雖然 Mercury Elite Pro Dual 礙於 USB 3.2 Gen2 的速度而沒有前者 Thunderbolt 3 來得快速,但是能夠相容的設備則是的多很多,適用於任何 Windows PC 以及蘋果電腦裝置用戶!產品售價非常平實,比起買一般單槽硬碟外接盒多半只有  USB 3.0 的速度提升許多,而且還多了 USB 3.2 Gen2 HUB 的功能,真的是非常划算的投資與便利啊!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