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工作者必備!OWC Atlas 雙槽SD讀卡機 + Atlas ULTRA SDXC 高速記憶卡 開箱評測分享

還在尋尋覓覓一款適合您攝影器材用的高速讀卡機與記憶卡嗎?目前市場上主流的攝影器材記憶卡為 SDXC UHS II 規格,若配合同規格的讀卡機時,理論值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到 312 MB/s,因此在選購記憶卡與讀卡機時,可得千萬留意別買錯規格而讓速度受限制了!其實讀卡機的價格非常親民,因此建議一定要買支援 UHS II 規格,且目前支援 SDXC UHS II 的電腦非常少,Apple 用戶的話得選購到 Mac Studio 才有內建。而薄型筆電往往不會內建讀卡機,較大尺寸針對創作者而生的比較有機會內建 SD 讀卡機,Micro SD 比較有機會,但是否有支援到 UHS II 規格那就非常稀少了!

 

 

 

專注於資料儲存設備的品牌 OWC,在產品規格上一直屬於領先的地位,無論是 USB 3.2 ,或者是 Thunderbolt  3/4 的產品都很豐富且很快推出,因此一直是像我們這些經常會需要資料儲存與備份的人,會列為優先選購的品牌之一。隨著專業內容持續多元發展,拍攝或創作的內容需要儲存、傳輸、卸載、分享以及歸檔;OWC 也推出了許多相對應的產品給攝影愛好者們,這篇就是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由 OWC 所推出的 SDXC 記憶卡與讀卡機,它們不但都有最快的資料讀寫速度,更有市面上其它產品沒有的強大設計;話不多說,馬上來介紹它們!

 

 

 

 

OWC Atlas ULTRA SDXC 記憶卡開箱介紹

 

OWC Atlas ULTRA SDXC 記憶卡推出有 64GB/128GB/256GB/512GB 等四種容量規格,都是具備 UHS-II、U3、V90 等規格,具有 300MB/s 的讀取真實速度,OWC 還進行相容性測試能與各種數位相機相容,更具 IP67 防塵防水認證,因此可以滿足日常專業攝影、高畫質動態攝影、8K、4K Ultra-HD 或 3D 的影像錄製需求!

 


SDXC UHS-II 記憶卡包裝盒如上,還附有記憶卡的收納盒;非常一目瞭然的可以得知產品的規格資訊,例如它是 SDXC / UHS-II U3 / V90 規格,具有高達 300MB/s 以及 250MB/s 的讀/寫速度能力!

 

剛好撰文的時候我首次使用新購買的 Sony A7M4 數位相機,搭配 EF 24-105mm G 旅遊鏡頭,遠距離拍攝孩子的「大隊接力」比賽,這才發現換上了 Atlas Ultra SD V90 記憶卡的優勢,以極快的 90MB/s 最低持續寫入速度的能力,再也不必擔心錄影時遺失影格數或者遺漏連拍照片的瞬間!

 


有了好的攝影設備加上 OWC Atlas ULTRA SDXC 記憶卡就能完美紀錄精彩一瞬間!

 

 


取出這張記憶卡給大家看,和包裝盒一樣標示的產品的規格資訊

 


背面這邊可以看到此 UHS-II 比 UHS-I 多了一排的針腳,第一排針腳和 UHS-I 是完全一致的,這代表 UHS-II 是可以相容於 UHS-I (如果你的相機、設備、讀卡機不支援 UHS-II 的話,那麼就算你使用了 UHS-II 的記憶卡,還是只能用到 UHS-I 的效能)。此外,這邊還有多國安規認證 Logo,以及產品序號等資訊

 


側面可以看到複寫保護開關(黃色)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

市面上 SDXC 讀卡機並不算多,也有許多是多合一的 USB-C HUB 內建 SD 讀卡機的產品,不過在選購時可務必留意該 SD 讀卡機有沒支援到「SD 4.0」/「UHS-II」規格,否則您的 SDXC 記憶卡的資料讀寫速度就會受限,無法達到 300MB/s 上下的速度!

 

 

而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不但有支援剛提到的規格,而且還給你雙槽的同時資料讀寫能力,攝影師們不用再忍剛拍攝完的照片或影片從記憶卡中要將資料存放到電腦內時,得一張、一張的依序作業,因為一次就能同時讓兩張 SDXC 記憶卡同時運作。如果還嫌不夠就可以買兩組,讓你同時處理四張 SDXC 記憶卡!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正面提供兩組 SD 卡槽,並分別有獨立的狀態指示燈

 

 

效率加倍

畢竟現在很多攝影器材都直接內建兩組 SD 卡槽了,且有些人同時使用多台數位相機進行拍攝任務,因此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設計就很實用,能提升工作效率。簡單來說,通過同時從兩個 SDXC UHS-II 卡快速傳輸影片片段、照片和音訊,與使用單槽讀卡機相比,就可以將讀取時間縮短一半。

 


產品尺寸只有 8 x 8 x 2.2 cm,適合到處攜帶使用

 


產品邊框採鋁材質霧面咬花材質設計很有質感,頂部為黑色 ABS 材質配置

 


底部配置可收納的 USB-C 傳輸線,非常貼心!

 


可以同時連接兩個 SDXC 記憶卡進行高速資料讀寫應用

 

除了雙槽設計很貼心實用之外,Atlas SD 雙槽讀卡機更提供兩種資料傳輸的設計;其一是採用內建的 USB-C Cable,它配置產品底部,可以隨時取出或收納使用,線身長度約為 16cm(含 USB-C 接頭)。除此之外,在產品後方還有一組 USB-C 接孔,可以讓使用者方便選擇自己適合的 USB Cable 來與電腦連接。

 


在產品後方還有一組 USB-C 接孔(上方的圓孔應為散熱孔),方便用家彈性使用更長傳輸線來與設備連接;另外還有資料安全鎖用來防止資料被刪除或覆蓋

 


無論是選擇哪種連接方式,都可以方便地隨時 Mac、iPad、Windows PC,和 Chromebook一起使用喔!如果您的電腦只有 USB-A 接孔,那就選擇 USB-C to USB-A Cable 來連接即可。

 

讀取速度提高 2 倍

根據官方的資訊,這款讀卡機以超過 300 MB/s 的實際測試速度同時在兩張卡上同時運作的數據,總頻寬超過 600MB/s;這也代表產品的 USB 規格至少為 USB 3.2。使用者可以在不到 7 分鐘的時間內傳輸數千張總計 250GB 的照片,而使用單插槽 UHS-II 讀卡機則需要超過 14 分鐘傳輸照片。對於分秒必爭的時候(如新聞台攝影記者拍攝下即時的照片或影片),OWC Atlas SD 雙槽讀卡機的功能就會凸顯出其重要性!

 

 

 

Innergize軟體

兩款新品硬體介紹完了,最後我們再來分想一下 OWC 的軟體特色!

 

OWC 是唯一能同時整合硬體和軟體,為音訊和影視專業人士提供“從捕獲到完成”(Capture to Completion™)順暢路徑的解決方案提供者。OWC的Atlas記憶卡系列已迅速成為全球攝影和影片專業人士值得信賴的工具,而新的 Innergize 軟體和雙槽記憶卡讀卡機的加入將進一步提高最大卸載的能力。

OWC 新的 Innergize 軟體能監控 Atlas 記憶卡的健康情況,並使用工具進行管理,以清理卡和隨時升級韌體,以保持 Atlas 記憶卡的相容性和更新以達到最佳性能。這套軟體可以免費下載,並能用於任何 Atlas 記憶卡或讀卡機。

 


目前 OWC 新的 Innergize 軟體只支援 Win PC,MAC 用戶需要再等一下喔(預定五月底就來了!)~軟體能在使用 OWC Atlas 記憶卡時的監測運行狀況、效能能和現場升級管理!

 


執行 Innergize 軟體後,系統會自動偵測到有安裝到讀卡機上的 OWC SD 記憶卡,並明確的辨識出產品名稱與容量大小

 


點選 OWC SD 記憶卡後,就可以看到這個畫面;此時有三個功能可以操作:檢查健康狀況、清除裝置(形同格式化),以及安全退出


如果檢查健康狀況後,產品名稱的右手邊會出現健康度的百分比

 


單獨的LED能讓使用者安心的看到每個插槽的電源和活動更新狀態,隨時清楚了解資料讀寫情況~

 

資料讀寫速度測試

高速記憶卡有著讀寫速度快的特性,當使用在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上,將可以大大縮短拍攝後影像處理的時間。在分享測試數據之前,要提醒大家一點:記憶卡的傳輸速度或多或少會受到傳輸設備的影響,在使用軟體測試的時候也會因為不同軟體的技術不同而導致測試結果有所差異喔!

 

測試平台:

一、Apple Mac mini M1 版電腦(USB-C / Thunderbolt 3)

二、捷元 ZEUS 17G 筆記型電腦(USB-C / Thunderbolt 4)

接搭配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 來測試 OWC Atlas ULTRA SDXC 記憶卡

 


使用 Apple Mac mini M1 版,搭配本文介紹的 OWC Atlas 雙槽讀卡機,以 AmorphousDiskMark 4.0 測速軟體來做資料存取速度測試,讀取速度來到 273.86 MB/s,寫入則是來到 239.22 MB/s

 

 


改用 Windows 筆電來測試,以 AJA 測試軟體測得寫入來到 272 MB/s,讀取則是高達 289 MB/s!

 


以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寫入速度在 4MB 資料時來到 270.61 MB/s,讀取則是在在 24MB 資料時來到 279.07 MB/s

 


以 AS SSD Benchmark 測試,讀取速度高達 286.21 MB/s,寫入更來到 263.05 MB/s

 

以 TxBENCH 測試,讀取速度高達 273.581 MB/s,寫入則是來到 230.538 MB/s

 

綜合以上測試數據結果可以發現,最快讀取速度測到 289 MB/s,最高寫入速度則是來到 272MB/s(比官方 250MB/s 數據還高出很多),真的是有夠快啊!!

 

 

使用心得總結

擁有滿足專業廣播、電影和攝影需求的讀卡機是最大化創作時間的必要條件;而 OWC Atlas雙插槽 SDXC UHS II讀卡機和 Atlas ULTRA SDXC 高速記憶卡專為繁重的工作負載而設計,採用散熱設計和內置USB-C連接線,可整齊地塞入底座,使其隨時可以在現場和旅途中使用,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高速讀寫的記憶卡效能展現,讓攝影同好們無論是在拍照或是高畫質錄影後要將檔案傳輸到電腦時,都能感受其順暢無比的資料存取傳輸速度!目前主流的數位相機高階記憶卡支援到 SDXC UHS-II。我常在一些攝影社團上,看到初入數位相機攝影的網友對於記憶卡的選擇有很大的疑問,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是正確的。很多剛買數位相機的攝影新手,會以為記憶卡就只是個儲存數位檔案的媒介,因此挑選的時候只會專注在它的容量大不大、價格會不會太貴而已,並不會花太多心思去了解你的設備是否能搭配記憶卡來獲得最佳資料存取與傳輸上的性能。若記憶卡只顧慮到價格便宜,那往往會選到較差的規格,造成拍攝上卡頓、錄影時不時中斷。運氣不好的買到不知名的品牌且品質有疑慮的產品,就可能實際傳輸速度沒有如同標示的數據,且有突然資料損毀的風險!

 

 

後記:如何看懂 SD 卡規格?

通常我們會在相機規格內看到支援各種 SD 記憶卡,包含 SD、SDHC 與 SDXC,而 2018 年最新發布的 SDUC目前還沒市場化我們就先不提;現今記憶卡的容量大多介於 64GB – 512GB,所以市面上的記憶卡多半都是 SDXC,若買到 SDHC 記憶卡的話,容量與速度都比較低。

此外,SD 協會在 2010 年制定的新速度等級 Ultra High Speed (UHS),目前有 U1 和 U3 兩個等級,分別代表最低寫入速度為 10 MB/s 和 30 MB/s。而近年來隨著影片錄製的普及度提高,SD 協會因而制定新的 Video 速度等級,以 V + 最低寫入速度作為表示。比如說 V10 表示最低寫入速度為 10 MB/s 、 V90 表示最低寫入速度為 90 MB/s

最後大家要留意的是,SD 卡的傳輸介面有兩種,包含採用 UHS-I (理論值的速度最高是 104 MB/s),以及 UHS-II(理論值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到 312 MB/s),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高階 SDXC 記憶卡皆為 UHS-II 介面。不過在價格上 ,UHS-II 會比 UHS-I 貴一些喔(同容量相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