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電保護,性能攻頂:OCZ VECTOR 180 固態硬碟

好事多磨!記得我們曾在去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4)就已先睹Vector 180的工程樣品,而當時OCZ表示大約78月就會上市與大家見面。

時間的流逝如同白駒過隙,轉眼間就來到了2014年底,OCZ總裁Ralph Schmitt偕同副總裁Alex Mei特地藉由來台開會期間,抽空與媒體聚會並親自揭露Vector 180即將在2015CES展發布。但展後上市的日期又一延再延,筆者手中都已拿到產品了卻遲遲不能報導。OCZ之所以會如此謹慎,或許因為這是消費級產品線中SATA介面的最高階旗艦吧!

 

 

 

 

      企業級斷電保護機制

OCZ在消費級產品線的布局,分別是入門款ARC 100、主流款Vertex 460A、電競款Radeon R7、旗艦款Vector 180和狂熱級PCIe介面的RevoDrive 350Vector 150的效能已近SATA介面極限,因此繼任者Vector 180的官方性能數據與Vector 150相同也就不會讓人太意外了。既然如此,Vector 180的特色在哪呢?一是搭載了企業等級的斷電保護機制、一是提供全新的ShieldPlus保固政策。

 

筆者就曾經遭遇過,電腦開機抓不到SSD的情況,但上次使用完全沒有任何徵兆並且正常關機啊!這件事讓筆者對SSD的可靠度產生極大的懷疑。OCZ Power Failure Management Plus (PFM+) 斷電保護機制,能夠偵測並且監控電源的穩定度,保護SSD的韌體以及內部資料不受突然斷電影響而損壞,造成資料遺失或者SSD消失的問題。雖然保護等級還不到可以在斷電時將未寫入資料寫入的程度,但以消費級產品而言,PFM+已能滿足多數使用者的需求。

 

/ 備用電容可儲存電力做為PFM+保護機制的電源

 

      以客為尊的ShieldPlus保固

通常3C產品故障的送修流程是什麼?首先,你必須找出發票或購買證明(有些還要求先註冊),接著將故障品寄送或親送至服務據點,然後等待廠商通知收件或取件。這過程的麻煩還是其次,畢竟也不是一天到晚在送修,但在這期間就沒有東西可用是比較困擾的事;筆者就曾送修過一顆硬碟等了一個多月才回來,早就買一顆新的替換了。

 

OCZ ShieldPlus是一項全新的保固服務,而且是業界首創,完全以客為尊。當你的SSD故障,只需提供產品序號(無需購買證明),在確認過非人為損壞之後,OCZ便會先寄一顆全新的SSD給你,然後你再用回郵將故障品寄回,完全不用負擔運費,而且停機時間最短可縮減至一天以內!

 

      一脈相承,合作無間

Vector 180搭載OCZ獨家研發的Barefoot 3 M00主控制器,結合母公司TOSHIBA生產的A19nm優質快閃記憶體,再搭配OCZ自行調校的韌體,如此一脈相承,能讓各元件達到最佳狀態,整合出最強的總體戰力!筆者手上的480GB版本是採用16TH58TEG8DDKBA8C MLC顆粒,單顆32GB總計512GB,部分挪做備援空間故實際可用容量為480GB,另有2Micron512MB DDR3-1600記憶體做為快取。耐久度為每日寫入50GB資料量保固5年,優於他牌同等級對手。與Vector 180同時發布的還有全新管理工具軟體OCZ SSD Guru,較前代軟體OCZ Toolbox改進並新增許多功能,是維持SSD健康和優化作業系統的超級好幫手。

 

/ 主控晶片上覆導熱膠與金屬外殼接觸散熱

 

/ 橘紅色電容便是PFM+動力來源

 

/ Barefoot 3 M00主控制器

 

/ TOSHIBA A19nm MLC快閃記憶體

 

/ 正反面各1顆Micron 512MB DDR3-1600快取記憶體

 

/ 全新管理工具軟體OCZ SSD Guru

 

      瞬間高效不稀奇,穩定耐久才是真功夫!

SSD採用SATA3介面已好一段時間了,對各大廠來說,若只看讀取或寫入,單一運作狀態要餵飽SATA3頻寬絕非難事,畢竟技術都這麼成熟了,所以各家旗艦產品的效能數據都差不多。而OCZ的強項除了一手掌握快閃記憶體、主控制器和韌體之外,對於韌體的專精更是他廠所不及,特別針對真實應用的混合讀寫做調校優化,無論資料壓縮與否都能保有最高的傳輸效率,而且在長時間使用之後的髒盤狀態仍可維持一定水準的寫入效能。照例我們將Vector 180當作系統碟來進行大部分測試,只有Iometer對象是未分割的空碟;筆者從USB隨身碟安裝Windows 7只用了415秒,灌完所有驅動後開機僅需8秒!這顆SSD的建議售價US$274.99,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8,700元,如果在台灣上市也是這個價格,還有什麼好考慮的呢?買就對了!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4670K

主機板

ASRock Fatil1ty Z97 Killer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3-2400 8GB×2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bit

 

/ 安裝Windows 7只需415

 

/ 開機速度低於9

 

/ 4K隨機讀取上看10

 

/ 相當好的成績

 

/ 讀寫效能不因壓縮率而改變

 

/ 原廠提供的性能數據可能是採用這套軟體

 

/ 隨機、填0、填1結果都差不多

 

/ 不同壓縮率的測試成績皆相當一致

 

/ PCMark7測試各種不同應用的效能

 

/ PCMark8模擬遊戲大作、MS辦公室軟體以及Adobe設計軟體的效能。

 


上圖用Iometer持續寫入12小時後,還能有22K以上的IOPS

下圖 / Iometer混合讀寫的情況,依然呈現極佳的效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