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儲存也能有極致的效能表現OCZ RevoDrive HYBRID混合式硬碟

 

 

小編自從今年六月在ComputeX展覽上看到OCZ發表的RevoDrive HYBRID產品時,就一直期待能夠拿到實品進行測試的這天(這是編輯的產品狂熱病嗎?),混合式儲存裝置的優勢就在於,使用固態硬碟來替傳統

磁碟機做加速,可以 兼具大儲存空間以及高效能資料存取速度這兩個特色,而用來加速的裝置速度越快,整體的效能就越好,難怪廠商會想到用PCI-E介面且架構好RAID 0的RevoDrive 3來做為加速碟。官方公布的RevoDrive HYBRID效能為讀取/寫入:910/810 MB/s,4KB隨機寫入最高可達120,000 IOPS,平均也能有65,000 IOPS。

 
 
■     SSD RAID與HDD的混合
 
RevoDrive HYBRID使用雙層主副卡設計,副卡為一顆2.5吋磁碟機,是轉速為5400轉容量則高達1TB的TOSHIBA產品。據原廠表示,當初不選擇使用7200轉的原因是怕震動過大而造成副卡與主卡間接觸不良。但系統必須要先安裝在傳統磁碟機裡,才能進行混合加速,所以在第一次的系統與驅動程式的安裝上,會花費較多的時間。
 
主卡其實就是一張RevoDrive 3,記憶體顆粒有16顆,單顆8GB,總容量應為128GB,但隱藏了比一般桌上型產品(120GB)更多的容量,僅100GB可用,為的是在做為快取碟時,可以有更多備用空間來維持寫入的速度。設計上為使用兩個SandForce SF-2281控制器,各負責50GB容量的固態硬碟來架構為RAID 0,因此在固態硬碟的部分可以擁有比2.5吋產品更高的存取效能。而磁碟陣列控制器為OCZ新研發的晶片,終於可以在RAID模式下支援Windows 7的TRIM指令,但是缺點就是運作時溫度相當地高,也難怪廠商要另外加散熱片在上面了。
 
圖 / 使用2.5吋5400轉的1TB硬碟與RevdDrive3 100GB做混合
 
 
 
圖 / 記憶體顆粒主要都配置在背面上
 
 
 
圖 / 與上一代RevoDrive相比,主卡與子卡間的連接埠變得相當小。
 
 
 
圖 / 使用OCZ SuperScale ICT-0183陣列控制器,並可支援Win7的TRIM指令。
 
 
 
圖 / 固態硬碟控制器為SandForce SF-2281
 
 
 
圖 / 記憶體顆粒則是OCZ重新打上MARK之後的產品
 
 
 
■     Dataplex智慧型加速軟體
 
要開啟Hybrid加速的功能,必須要至OCZ官網下載Dataplex這一個智慧型加速軟體,只是不論在下載或是軟體安裝時都必須要輸入產品上的序號才能執行。它能夠動態管理資料的流向,擁有智慧學習的功能,只要開機程序或是軟體執行過兩次之後,就會明顯地感受到速度變快了,因為它會把常用的資料複製到固態硬碟裡執行,而把較不常被更動的部分保留在磁碟機之中。Hybrid模式建構之後,通常與固態硬碟的原本效能會有些落差,但Dataplex並不會浪費太多RevoDrive的原先存取效能,以軟體式的控制方式來說,在Hybrid的效益上相當不錯。
 
圖 / Dataplex只能針對目前的系統碟做加速而不能預先替別的裝置做好Hybrid狀態
 
 
 
圖 / 進行混合之前能夠看到兩個獨立的裝置
 
 
 
圖 / 混合之後軟體就會把固態硬碟區域給隱藏起來。
 
 
 
■     系統效能猛烈提升
 
由於Dataplex擁有智慧學習的關係,像是PCMark這種模擬一般使用情形的系統測試軟體,測試成績要到第三次之後才會穩定,小檔案測試成績有非常恐怖的成長,果然是完全發揮到了固態硬碟的優勢,因此在PCMark的成績也會有相當大的成長幅度,畢竟作業系統有大部分的運作模式都是在小檔案存取上。
 
而CrystalDiskMark的測試上小編使用預設值,但其預設模式並不能發揮SandForce晶片即時壓縮的能力,但是另外兩種測試模式的資料型態又太過單純,雖然可以達到接近ATTO Disk Benchmark的效能數據,但相較其它控制器的產品來說,就並不是那麼地客觀,因此還是以預設值的成績來做呈現。
 
 
■     速度與安全性都能兼顧
 
Dataplex在安全性上也有加以考量,存在固態硬碟的資料是從磁碟機裡複製過去的,雖然在開機的期間,常用檔案的存取都在固態硬碟上,不過當重新開機進入系統之前,會先將變動的部分寫回到磁碟機之中,以確保兩者都會存有一樣的檔案,所以當系統當機或是固態硬碟的區域故障時,也不用擔心資料損毀。但如果廠商可以在出廠時就先架設好Hybrid的模式,那麼在使用上將會方便許多。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 2500K @3.3GHz
主機板
ASRock Fatal1ty Z68 Professional Gen3
顯示卡
AMD RADEON HD 6870 GDDR5 1GB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2GB ×2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 SP1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X-650W 80PLUS金牌
 
 
測試軟體
HDD成績
混合後成績
PCMark Vantage HDD
2998
41677
PCMark 7 System storage
1530
4954
ATTO Disk Benchmark
讀MB/s
寫MB/s
讀MB/s
寫MB/s
4KB
45.399
44.943
106.777
93.266
最高速度
89.175
76.423
1012.963
840.882
CrystalDiskMark
讀MB/s
寫MB/s
讀MB/s
寫MB/s
Seq
92.34
79.23
390.7
155.4
512K
33.66
37.83
362.9
155.2
4K
0.422
0.938
26.57
67.02
4K QD32
0.909
0.962
114.2
152.

 

 

規格
 
容量
1TB HDD+100GB SSD
介面
PCI-E Gen.2 ×4
記憶體顆粒類型
MLC NAND FLASH
SSD控制器
SandForce SF-2281VB1-SDC
HDD轉速
5400轉
尺寸
167.64(L)×98.42(W)×22.15(H)mm
保固
三年

 

 

廠商名稱 大衛肯尼有限公司
網  址 www.cyberslim.com.tw
聯絡電話 (02)2571-0580
建議售價 NT$19,500(含稅)

 

 

(https://www.stocktargetadvisor.com/)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