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炫OceanKTV你沒看過的唱歌NAS / 雙系統家用NAS娛樂新境界

售價逐漸平易近人效能卻越來越強的家用級NAS,除了以資料儲存共享為核心應用外,做為家庭應用還有什麼花招能變呢?串流音樂加上下載看影片,已經老調重彈說到變成口頭禪。不斷致力於NAS多媒體娛樂開發的QNAP,上個月配合新機TS-x53A系列的發表,順勢推出一娛樂新應用—鷗炫OceanKTV(以下簡稱OceanKTV),把NAS升級到卡拉OK伴唱機,這就好比少林武功加唱歌跳舞,你說到底有沒有搞頭,本期行家出手,小編打字應該會比唱歌好聽。

講起在家唱歌這檔事,金嗓、音圓這類卡拉ok伴唱機已耕耘多年深植人心,而預算不多又喜好DIY的朋友,一定不少人跟小編一樣,過去曾利用淘汰下來的舊筆電,搭配網路上免費的KTV系統與BT下載,嘗試在客廳打造唱歌環境做為孝親使用,為接近KTV包廂實境,相信在迴音效果、點歌便利性、歌曲編輯匯入與收集數量上,難免碰到些許問題,後來就沒有再持續維護下去。時過境遷,QNAP在先前的新機發表會中,意外的推出一項特殊功能,就是一套NAS用的KTV系統,只要一鍵安裝後準備好卡拉帶檔案與麥克風,就能在家開唱,這個應用雖令人意外,但仔細回想,NAS本身就具有大容量儲存、檔案下載與HDMI輸出應用,所以這出奇不意的KTV招式,說不定讓QNAP在膠著混戰的家用NAS市場,又佔得一處優勢。

 

麥克風設計新機獨有

新推出的OceanKTV服務,目前只能用在Intel Braswell機種的TS-x53A系列上,原因在於只有該系列機種具有音訊輸入輸出設計,但已入手其他機種又想唱歌的用戶也別難過,原廠表示只要有HDMI輸出的NAS,未來都有機會享受到OceanKTV的服務,因為已有計劃會推出外接式音訊輸入輸出裝置,反到是有意使用NAS唱歌的朋友,得先注意相關的週邊能不能與NAS搭配使用。TS-x53A在音訊輸入輸出上使用的是6.3mm與3.5 mm,官網註明僅支援動圈式麥克風使用,所以如果使用的是電容式麥克風則不支援,購買前建議先查明清楚。音效輸出部份,3. (Xanax Online) 5 mm輸出雖可接上常見的電腦喇叭,但為了比擬KTV環境與音響阻抗問題,NAS音源輸出得先接上擴大機再輸出至喇叭,才能獲得較佳的效果。

1
↑ 過年紅包入手,你會想買台可以唱歌的NAS在家同歡樂嗎。

 

2
↑ TS-x53A與遙控器。

 

3
↑ TS-x53A系列雖有音源輸出設計,但3.5mm接頭通常得轉換,才能再接上擴大機使用。

 

4
↑ 動圈式與電容式麥克風差異在用途與使用環境,且電容式麥克風同常價格較高。

 

表1

 

三種點歌方式 歌曲內容自理

欲使用OceanKTV,得先在AppCenter中新增這項功能,且QTS需升級至4.2.1,但小編目前所用的1.0版仍屬於封測階段,所以未來畫面與功能都有再微調可能。在進入OceanKTV功能後,可以選擇用資料夾、歌星和語言三種分類模式來找歌點歌,與KTV比較少了注音、筆劃、主題式或排行榜這類找歌方式,OceanKTV鼓勵使用者將自己喜好的歌曲納入我的最愛,所以提供多本個人歌本。OceanKTV系統的功能畫面中除了點歌外,還有切歌、音量大小、迴音效果、升降key、導唱和簡單的罐頭音效,使用者可以先準備筆電在旁操作,如果沒有筆電,QNAP另外提供了鍵盤、遙控器使用,或是安裝APP用平板操作,APP有iOS、Android兩種平台可以使用,而且只支援「平板」安裝「手機」不行,但此項功能目前未開放使用。OceanKTV完成安裝後並無預載任何伴唱帶,所以伴唱帶內容得完全自行處理,而伴唱帶來源如何取得?在口袋有限的情況下,只能靠網路下載,或是在對岸網拍上購買已整理好的內容。

5
↑ 個人歌本名稱可依照自己的喜好來修改。

 

6
↑ 對岸的朋友,已經將上萬首伴唱帶放在雲端上,而且各種版本解析度齊全。

 

整理歌曲 先苦後甘

在網路發達的情況下,要取得海量伴唱帶不是件難事,但要整理的像在外唱歌般便利,前置作業可不能少,每套KTV系統都有專屬的檔名辨識方式OceanKTV也不例外,除非你打算一直用資料夾方式來找歌,不然這個功夫一定要花。OceanKTV的命名規則為『歌手名[性別]ˍ歌名[語言][人聲聲道][Karaoke].副檔名』,提供的範例如:『周杰倫[M]_龍捲風[國][L][Karaoke].mp4』,『Maroon 5[G]_Sugar[E][R][Karaoke].mp4』,重點在於[ ]間的代號,例如男歌手為M、女歌手為F、團體為G,這先把條件代號訂好,這樣才會在依條件找歌方式中找到你想要唱的歌,至於最後的副檔名,因播放程式還是倚賴KODI處理,所以格式上能下載到的伴唱帶幾乎沒有不能播的問題,但坦白說這個編歌方式,對於伴唱帶不多時,一個一個手動修改還算能接受,但要是有上千上萬首伴唱帶的人來說,沒有批次修改程式輔助或更簡單的方式,花時間編好可能已經失去唱歌的熱情,據原廠表示,未來歌曲的分類定義,會改採tag標籤的方式,目前點歌功能細分男、女、團體、語言、字數、聲道,所以這項功能的出現,在之後的軟體更新應是可期待的。

7
↑ 命名條件規則代碼一覽,如果沒有範例,一時不太容易看懂。

 

8
↑ 如果歌曲的部分能連結Youtube線上的內容,直接線上唱應該更方便。

 

9
↑ 音效輸出可以選擇走HDMI或Analog。

 

二刀流平台再現

延續先前TAS-x68系列搭載Android平台的話題熱度,這次的TS-x53A系列又打出雙系統平台牌,但搭載的平台不是Android而是Ubuntu(QNAP稱之為Linux Station,以下簡稱Ubuntu),對於較少接觸開源軟體的朋友,可能會對Ubuntu感到陌生,因為不像每天接觸手機般熟悉,也沒有數萬APP隨手可得。小編自認接觸Ubuntu並不多,只在過往小筆電熱賣的年代,也有推出安裝Ubuntu雙系統機時曾使用過,使用Ubuntu的好處有穩定、少佔資源、開源軟體豐富,也有圖形化操作介面,至於有什麼缺點,小編就不敢大放厥詞了,只能說市售CP最高又可Ubuntu直出螢幕,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Ubuntu平台,是利用先前各NAS廠都推Linux Container虛擬化應用技術,再配合安裝Linux軟體,最後透過HDMI輸出到螢幕上,依這個應用羅輯發展來看,未來各種作業系統安裝在NAS上,都有可能利用HDMI輸出至螢幕了,二來是,如果QNAP不在軟體上或因市場區隔做阻擋,就算現在買的機種不是TS-x53A系列,但只要有HDMI埠,將來也有機會升級二刀流NAS。

10
↑ 如果只是單純文書作業或上網,Ubuntu(Linux Station)的穩定性相當好。

 

11
↑ Ubuntu(Linux Station)也有專屬自己的App Center。

 

12
↑ TS-x53A系列有兩組HDMI,但OceanKTV與Linux Station只能擇一輸出。

 

NAS未來 軟體定義

回顧幾次前的QNAP的QvPC發表會,QNAP就曾喊出『軟體定義一切』的口號,這一次的OceanKTV與Linux Station應用也算再次呼應這個口號,而站在儲存為主的角度,用NAS唱卡拉ok頗有買肉送蔥的意味,但與其他廠牌相比,QNAP大雜燴一機多用的風格,說不定正好滿足消費者的口味。在這次測試使用過程中, beta版還是有些小地方待改善,例如APP未開放、OceanKTV與Linux Station程式切換、選歌條件定義等,但就擬在『KTV唱歌』,OceanKTV已達到基本要求,如前面所說,反倒是伴唱帶與音響擴大機比較難準備,不過TS-x53A系列上市許久,歷經發表會的宣傳預告,想要在家一展歌喉的朋友相信已望眼欲穿,正式版何時問世,現在只能祈禱盡早出現了。

編輯部 編輯部

電腦DIY神勇編輯部!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神坦等級!!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