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台灣GPU技術大會 / 深度學習探索GPGPU無限可能

GTCTW-NVIDIA-Hamilton

NVIDIA台灣於今日在台舉辦年度「GPU技術大會」,會中以「深度學習與NVIDIA GPU」為主軸,揭開本次技術大會之序幕。下午的研討會則分為:GPU加速運算暨應用、深度學習、智慧城市等議題,廣邀各領域專精人士,來分享如何運用GPU進行平行運算,透過CUDA探索無限可能。

2015-09-02_161942
↑ 將影像的點透過平行運算,運用訓練過的模型,就可以歸納出這張照片的特徵,因此就能辨識出這台車的型號。

 

機器學習 http://www.r2d3.us

 

本次活動中,也特別請到NVIDIA亞太區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Simon,來替媒體們進行簡單的GTC活動介紹,而為了讓媒體們更了解「深度學習」的議題與應用,則邀請騰訊微信 事業部技術顧問暨香港科技大學 計算機系主任暨大學冠名講座教授-楊強博士,來分享微信WeChat,其背後的運算與應用。

微信WeChat擁有著10億的帳戶,試想想在這麼龐大的使用族群建立起的訊息、圖像中,有多少資料可以探勘,舉個例子來說:「今天我在WeChat上,發布了一些車子的照片,這時WeChat就能自動的辨識圖片,然後投遞我有興趣的廣告給使用者。」,如此一來,若這廣告是使用者期望的,那肯定能大大的提升;此外,WeChat還設計了「為盲胞讀書」的活動,使用者可以透過WeChat即時的獨一段書的內容,而WeChat就利用雲端運算,去算出最適合的語音,並將眾多使用者的聲音匯集成一本有聲書,大大的顛覆有聲書的製作模式,也是這時代下運用平行運算的產物。

2015-09-02_162052
↑ WeChat背後的資料模型。

 

GTCTW-Tescent-WeChat
↑ 大數據將使用者分化成屌絲、中產、土豪,相當有趣的模型。

 

在活動中,也邀請台灣創新團隊Umbo CV 技術長(CTO) 張秉霖先生,來闡述UmboCV的創意,簡單扼要地來說就是讓IP Cam進化,成為能透過網路連線,直接上傳雲端,並且應用GPGPU進行深度學習,讓監控系統能夠智慧的判別,這個監控畫面的一舉一動。換句話說,讓原本需要人工觀看攝影機畫面的一舉一動,直接透過GPGPU進行深度學習,就能讓電腦看懂畫面的意思,而依據不同的狀況做出相對應的回饋給使用者。

深度學習需要建立在深度足夠,以及樣本數夠多的前提下,才能大大的提升準確率,並且透過GPGPU的平行運算能力,大大的加速學習樣本的過程,讓日後應用開發完畢後,可以同時丟多張影像,只需要幾秒的時間,就能讓電腦告訴你這張圖片的意義。

除了張秉霖先生的UmboCV 之外,也邀請到奇群科技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林志達先生,來介紹它們的創意,第一台擁有貓臉辨識的餵食機,同樣透過深度學習,進行貓臉的辨識,並結合秤重等功能,記錄下貓咪的飲食習慣,如此一來就能明確的了解,家中寵物的進食、喝水狀況,讓飼主更能輕易地了解貓咪的身體狀況。

2015-09-02_162002
↑ 人臉都能辨識了,貓臉也不再話下。

 

2015-09-02_162310
↑ 奇群科技 (Zillian) 所打造的CATFI飼料機,具備貓臉辨識,再將數據透過主人的手機App來顯示。

 

對於GPGPU來說,其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能在各種應用中開花結果,不論是圖片辨識、音訊處理,只要有適合的應用與想法,就能使用深度學習與GPGPU創造無限可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