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平凡中的不凡 聯力 成就品質與經典

 

↑受訪者:行政部課長 黃賜生

 

 

六月20日正是一個極度悶熱的天氣,筆者在這天搭火車前往基隆,採訪座落在七堵區知名的鋁殼製造商:聯力,去年,本刊也已經由編輯東東做了一個深入的探訪報導,這次則是選在Computex結束之後再次造訪,包含本次聯力展覽的內容也一併為各位讀者做個說明。

最近的幾次採訪,筆者總是不禁想問,廠商們是如何看待未來的PC市場的呢?因為平板、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桌上型電腦的空間相比以往的確是受到了壓縮,各家廠商也逐漸在產品和研發策略上開始做調整。聯力身為頂尖的鋁材機殼製造商,對於桌上型主機市場的改變當然也有其因應之道,這點我們也可以從2013年Computex展覽的會場看出端倪,本次聯力在自家攤位的最外圍主要展示了兩種類型的機箱,一種是ITX主機板專用的規格,另一種則是大型的機箱, 其中又以ITX專用規格的數量最多,在前往聯力廠房採訪的時候,黃課長也特別為此作出了說明,他認為未來的電腦勢必會朝向小型化來發展,而大型的機箱雖然需求較小,但還是會有一定量的需求,中階塔型的機殼未來將會逐步減少,大概只剩……大概就像筆者這樣的比較吃重遊戲效能表現又沒有大型機箱需求的人才會需要中塔型的機箱吧?雖然桌上型電腦的市場的確是受到平板、手機的壓縮,但使用者對於桌上型PC的需求是不會完全消失的,諸如簡單的相片、影片編輯以及最重要「儲存」的需求,現階段都不是桌上型主機能被取代的特點。
小型化的電腦的確是最近正夯的電腦,Intel最近也有意切入這樣的商品,NUC(Next Unit of Computing)即是Intel目前想要拓展的規格,並且也曾經對此跟聯力有所接觸,不過這個規格目前擴充性尚未完備,前幾代因為小型化的訴求犧牲掉硬碟擴充的可能性,只能以外接來彌補(預計下一代的規格加入SATA Port之後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而聯力目前的ITX規格機殼在設計的時候還是會將使用者對於硬碟的需求納入考慮,我們可以看到過去所推出的PC-Q系列,最少都能同時搭載兩個硬碟裝置(2.5吋或是3.5吋規格皆有),也有像PC-Q25這種同時可以連接五個以上3.5吋硬碟的特殊機種,據稱在歐洲市場的接受度相當高,即便電腦朝向小型化發展,使用者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卻不會因此減少,隨著Full HD以及超高畫素數位相機的問世(Nikon D800E目前已達3630萬畫素的水準),人們對於數位資料的儲存的空間未來還是會持續增加,這樣的需求也成為聯力近期機殼開發所著重的項目之一。
對於外觀設計的要求,一直以來聯力也有自己獨道的堅持,我們不難從聯力過去推出的機種感受到兼具簡單、素雅、耐看等特質,比起引人注目的特殊外觀,產品外觀的質感才是聯力所追求的,黃課長坦言的確聯力在外觀的風格上是較為保守的,外觀以髮絲紋進行研磨再施加陽極處理,這就是聯力機殼在外觀處理上一貫的模式,比起絢麗奪目的造型,這樣的風格卻不會讓人有「膩」的感覺,雖然這樣的觀點參雜著部份個人的喜好,但筆者不得不說,當我走進聯力的會議室,兩側的機殼一字排開,依然是一副井然有序的景象,每一個機殼不論大小,近看的時候都別有一番韻味。除了外觀,一些結構上細節的設計也是毫不馬虎的,例如最近小型機箱側板接合的卡榫,聯力就下了一番苦心研究,不但要方便使用者拆卸、還要注意接合的穩固同時還不能破壞外觀的整體性,各位不妨參考筆者前期介紹的PC-TU100,那個側板卡榫的植釘真的是堪稱傑作,尤其在外觀上看不出瑕疵這點,從這樣的小地方足見聯力作工的高超水準。
這次參觀廠房的時間有點趕,不過黃課長在一路上還是很用心的向我們介紹廠內的機具以及作業流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本刊的184期,有非常詳盡的介紹,在廠房裡真的是任何的小細節都不馬虎,尤其是準備送往陽極處理的板件,從最初的清洗開始就要非常注意,任何的雜質都會造成最終呈現的結果不完美,也可能會讓顏色的表現出現瑕疵;一般我們所看到的銀色是鋁質原本的色彩,其他黑色、紅色等款式都是另外加工的成果,同樣也是對生產技術的一項考驗,這些色彩並不是透過金屬烤漆而成,而是利用特殊的方法,將顏料均勻滲入鋁材表面的細孔達成的效果,為了在不破壞鋁材原有質感下忠實的呈現出完美的色彩,聯力對細節的堅持實在是超乎筆者的想像。如果說筆者對MIT產業有什麼樣的期許,我想對現今時下氾濫的「Cost Down」行為作出撻伐,只有像聯力一樣注重質感、在意細節,掌握平凡中的不凡才會是長遠之計。

 

 



↑聯力位於2013年Computex的會場,依舊以簡單素雅的風格呈現。

 

 

↑PC-D600大型機箱,內掛全套水冷套件,硬碟、光碟機與主機板、Power獨立於機箱左右兩個區域。

 

 

↑聯力七堵總部的會議室陳列著一整排過往的各式產品,即使是這麼一大排放在一起也不會讓人覺得膩。

 


↑PC-D7000,像這種多硬碟的設置拿來做為小型的儲存伺服器也很合適。

 

 


↑PC-TU100的設計是可以裝得下華碩GTX670 Mini的喔!

 

 


↑現場也展出USB 3.0硬碟外接盒等周邊配備,同樣也是以鋁材鑄成。


↑一字排開的ITX專用機箱

 

 


↑限定生產的火車造型機殼,已經確定絕版了。

 

 


↑外觀較為特別的款式E


↑正在執行折彎成形的作業,看現場的大姊毫不猶豫俐落的動作,實際上這道手續是相當「吃技術」的,只要有一點點的誤差都會導致板件無法確實密合。

 

 


↑執行切割的刀具,很難想像吧!竟然是長這個樣子的呢!真的是要現場看過才知道他是怎麼運作的(筆者難以用文筆解釋)。

 

 


↑切割完成的邊角都還會經過打磨的手續。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