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ool PC-K56N 機殼

 

有別於聯力自家走向大多為低調全鋁髮絲紋面板,聯酷K系列則是粗獷風格設計。這款PC-K56N一如過往聯酷的Dragon Lord系列機殼,前方5.25吋面板為大面積的通風網孔面板,造型好不好看見仁見智,氣流量比密閉式要來得

好倒是真的。網狀面板雖然可以達到更好的進氣效果,並且輔佐散熱,不過缺點是容易積塵在網狀面板處,清洗時要一一拆下網狀面板也不是很方便。

所幸聯力當初有考慮到這一點,前面板整座扳開之後,並不會連同I/O部分一起取下,也就是說前方面板可以看做是一片大型濾網,清洗上只要整片拿去沖水並且擦乾就好了,這點比起一一拆下5.25吋面板要方便許多。當然,要擦乾這麼大一片而且非平面的前面板是沒這麼容易,不過比起拆下大量5.25吋面板,這是比較理想的解決方案。

鏡頭一轉帶到I/O部分,居然只有USB 2.0實在不免令人感到遺憾,在USB 3.0裝置如此普及的今天,配上USB 2.0實在是有點匪夷所思。或許是擔心衝擊到高階產品,區隔出產品定位,才做如此決定吧!

圖 / 少了USB 3.0實在是令人覺得可惜

 

 

 

圖 / 貼心地將每一份螺絲分門別類包裝

 

 

 

■ 要防塵還是要通風自由選擇

扳開前方面板之後可以看到兩組14公分風扇孔位,並且各自附上了一層濾網,也就是說進氣部分有雙層濾網阻擋灰塵進入,第二層濾網要拆洗也相當地容易。出廠時預設了一組14公分風扇在上頭,使用者可以自行購買喜愛的風扇,並且透過聯力附贈的防震螺絲安裝至機殼上。

圖 / 預設只附上一個14公分風扇,不過濾網倒是兩個都有。

 

 

 

側板部分,是聯力K系列新設計,兩片14公分黑色面板從內部遮蓋住進氣孔,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是否需要裝設風扇?又需要裝在哪裡?覺得靜音、防塵比較重要的使用者維持預設蓋住進氣孔便可;覺得散熱重要的使用者可以一上一下自行補上兩個14公分風扇(向下相容12公分),或是一個14公分風扇在中間位置。不過側板預設並沒有濾網,如果要加上風扇的使用者需要自行注意一下進塵問題。兩用設計讓側板更為彈性,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靜音還是要通風。

圖 / 就是這兩塊面板,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通風還是要防塵?

 

 

 

不過筆者認為在PC-K56N上要求靜音是比較不實際的,畢竟前方面板已經全都是洞了,噪音就算不從側板竄出,也會從前方傳出;側板密閉追求靜音的意義不大,防止入塵以及避免打亂風道的作用倒是比較明顯。

 

 

■ 超厚實鋼板防止共振

維持聯力一貫實在作風,內部用料相當的具有「份量」,在組裝過許多同等價位機殼之後,筆者更是覺得還肯如此用料的廠商莫過聯力了。厚實的結構與硬碟防震設計,防止機殼不會因為硬碟震動,讓整座機殼變成一個低頻「共鳴箱」。
硬碟架能夠容納三個3.5吋硬碟以及兩個2.5吋硬碟,在這免空相繼淪陷的今日,如果沒有大量硬碟需求的話,這樣的配置算是相當足夠的了。5.25吋裝置部分均設置了免螺絲工具,實際安裝時密合度還不錯!相當穩固。

圖 / 採用一貫的防震螺絲安裝硬碟,並且推入硬碟架中。

 

 

圖 / 5.25吋裝置免螺絲工具

 

 

 

電源採用流行的下置式設計,電源安裝處除了兩條防震橡膠以外,還有加高處理,防止電源進氣風扇緊貼底部進氣孔,會產生惱人的風切聲。較為可惜的是,雖然在進風孔外部設計了一個可拆式濾網,不過這塊濾網必須將機殼翻起才能取下,而不是使用更為方便的抽取式濾網。這點一直是K系列的缺點之一,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改進。

圖 / 有防震橡膠以及加高,防止風切聲。

 

 

圖 / 雖然清理的機會不多,不過要翻起來才能拆下實在有點小不便。

 

 

圖 / 背板鏤空位置雖然不大,但是恰到好處。

 

 

 

■ 安裝寬敞順手

以同級別的機殼來說,PC-K56N外觀算是比其它對手略大一點,相對的也反應在內部安裝空間之中,相當地寬敞順手。加上背板走線設計以及大型出線孔,安裝起來更是順心;在背板部分配置了分段扣式整線工具,這讓整線成為一件更為容易的事,新手也能輕易整線。由於捨去了上半部硬碟架,因此超長高階顯卡也能完全容納。

圖 / 分段扣式整線工具令新手也能輕鬆整線

 

 

 

圖 / 實際上機圖,可以看出空間確實相當寬敞,而且14公分風扇能夠直接提供冷空氣給顯示卡。

 

 

 

■ 小編觀點

以兩千元級別的入門機殼來說,如果你能夠接受沒有前置USB 3.0的話,PC-K56N是相當完備的一款機殼,入門與進階通吃。
 

 

規格

 

尺寸

505×210×472mm

材質

SGCC機身

儲存空間

5.25×3、3.5×3、2.5×2

介面卡擴充槽

8個

適用主機板

ATX、microATX

系統風扇

前14cm×2、後12cm×1

I/O面板

USB2.0×2、HD Audio

 

 

廠商名稱 聯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lian-li.com.tw
聯絡電話 (02)2451-3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