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 K8100電競鍵盤

 

 
■ 前言
 
電競鍵盤還需要多少功能?每次小編拿到電競鍵盤都會這樣問自己,不過每次鍵盤廠商總是可以給出特別的答案。技嘉K8100電競鍵盤,少不了的巨集按鍵、按鍵背光、防鬼鍵(Ghost Key)外,還針對

遊戲族群的按鍵密集度,設計出具備不同按壓觸發克數的按鍵。底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技嘉K8100電競鍵盤可以帶給我們怎樣的遊戲新體驗。



 
 
 
 
/ K8100紅色按鍵背光
 
■ 外觀設計
 
K8100的外觀顏色非常鮮明,除了小編手上的黃色外,還有紅色與黑色可供選擇。外型上很有肌肉跑車的線性低風阻設計,剛好也配合整個鍵盤的操作角度。墊高的護腕處,如果不喜歡,或是攜帶不方便,可以用螺絲起子卸下來。就算不使與用原本的護腕,也不會有醜醜的鎖孔出現在鍵盤上。鍵盤正上方有兩大功能:觸控式音量調整與可程式化巨集按鍵。
音量調節功能雖然耍炫程度大於實質,但是採用電容式的觸控面板卻很少見。電容式觸控面板感應的不是壓力,而是手指上的靜電與電路板產生的電容變化,光是拿硬物按壓觸控面板是不會有反應的。上一把採用這種觸控方式的鍵盤,應該是RAZER的黑腹狼蛛,不過黑腹狼蛛只能點觸,K8100還可以進行刷移調整。文字與圖片時在有點難以表達,但當使用者手指在觸控面板上橫移時,鍵盤右側的燈號也會顯示目前的操作。
 
 


/ 位於鍵盤正上方的電容式的觸控面板,可以用來調整音量大小或靜音。
 
 
 
/ 配合音量觸控面板,操作時會出現燈號回應操作。
 
 
 
 
鍵盤左上角的MODE按鈕,可以切換五種模式,算上五個可程式化按鍵,總共可以設定25個按鈕。鍵盤內部有內建記憶體,所有的巨集設定皆可儲存在鍵盤內部,連接其他電腦不需重新設定或安裝驅動。MODE按鍵底下有五色LED呼吸燈,可以用來確認目前的模式種類。鍵盤背光只有紅色,並且只有開或關可以切換,不過按鍵印刷不錯,就算不開背光也有很高的辨識度。
 
 
 
/ 鍵盤左側的巨集功能區,有模式切換按鍵與五個功能鍵。
 
 
 
/ 配置在鍵盤右上角落的USB擴充接頭與鍵盤背光開關。
 

 
 
 
/ 編網線材,可調整出線方向與大型墊高支撐架。
 
 
 
■ 按鍵觸發的藝術
 
按鍵採用薄膜式觸發,並且針對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觸發壓力,企圖讓工具與人體工學配合的更直覺。按鍵壓力克數問題,原本在機械鍵盤領域,因為有不同類型且獨立的按鍵軸,而比較有被討論。但薄膜式鍵盤並沒有獨立的按鍵軸,K8100是利用按鍵底下的矽膠帽彈力,來改變按鍵壓力克數。這樣的設計不但可以幫助提昇直覺操作上的手感,使用的時間一長,也能降低手指的負擔,減輕職業傷害。
K8100本身還有20鍵不衝突設計,在遊戲用的鍵位區內,可以20個按鍵同時輸出。一般USB的HID裝置只能同時輸出6個按鍵,K8100可以讓S鍵周圍九鍵與左手邊的控制按鍵,同時觸發不衝突。最近的電競鍵盤或高階鍵盤,都在按鍵不衝突的功能上下了不少功夫。雖然並非NKRO的全鍵盤輸出不衝突,但在遊戲重點按鍵上的不衝突設計已相當實用,算是在成本與實用度上的平衡作法。
 


 
 
/ 按鍵觸發壓力分佈圖。紅色為遊戲用按鍵,最重70g;藍色為小指操作按鍵,最輕50g;其他按鍵為標準60g。
 
 
 

/ 拔下按鍵可以看到透明鍵帽與觸發矽膠帽。長按鍵平衡問題,用金屬桿與衛星軸解決。
 
 


/ 可更換的橡膠表面處理WASD按鍵
 


 
 
/ K8100包裝內的配件:巨集管理軟體、WASD按鍵與拔鍵器。
 
 
 
/ 附贈矽膠鍵盤膜,防塵防零食防泡麵。雖然覆蓋上去會影響手感,但是純粹拿來防落塵也不錯。
 
 
 
 
■ 松鼠人碎碎念
 

讀者可能會有點好奇,按鍵壓力分區化後,那一般打字用途又如何?K8100經過幾天不務正業的趕稿打字後,小編有點左手比較下沉的錯覺。不過畢竟小編本來吃飯工具是日系機械式鍵盤,手感落差在所難免。這問題對於又打電動、又要打字的鍵盤松鼠來說不難解決,各買一把不就得了!

 

 

 

 
廠商名稱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gigabyte.tw
聯絡電話 (02)8912-4000
建議售價 電洽
 
使用介面
USB 2.0
按鍵壽命
一千萬次
按鍵行程
3.5 ±0.5 mm
觸發行程
1.0 ±0.05 mm
按鍵壓力
50g, 60g, 70g +/- 10%
尺寸
490 x 263 x 32.8 mm
重量
1300g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