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技K310可洗式鍵盤

 

全球知名電腦週邊製造商羅技Logitech發表了一款新的可水洗防水鍵盤──K310。此鍵盤最大特色當然就是可以直接用手水洗的防水功能,廠商宣稱可以直接浸泡在水深28公分左右的水中,並且可以使用標準的廚房用肥皂來清洗,

並且在八小時風乾後可以繼續使用。當然,前提是必須保持USB接頭與線材的乾燥,並且必須避免酒精類或是溶劑類清潔液。

筆者實際試打的感受是︰K310的鍵盤配置就如同現在筆電流行的孤島式鍵盤,手感當然也很像是筆電,不過鍵程較長,需要用來敲擊的力道也較大,而且也是如同筆電鍵盤一般的無聲按鍵,並且作為低平式鍵盤設計,整隻鍵盤平放時幾乎沒有弧線或是高度起伏。此種設計以外觀來說很整齊美觀,不過手感方面筆者並不是很喜歡,即使是調高腳墊似乎感覺上也會有些不夠高,因此以手感來說或許使用者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在功能性方面,K310最為重要的特點當然就是可以直接水洗,背板上有著排水孔列,鍵盤上的字是雷射雕刻,而且還有作UV覆膜,號稱承受五百萬次按壓也能夠保持字印清晰,因此直接水洗也不用怕傷到鍵帽字印。另外整把鍵盤最怕水的部份──USB接頭也做了蓋子,並且有一條連接線附著在線材上,不用擔心弄丟,只要在水洗的時候把蓋子蓋上並且保持距離,應該都可以避免讓這個部份碰到水而損壞。

另外,K310除了是一把104鍵的全尺寸鍵盤之外,搭配F系列功能鍵與Fn功能鍵互相組合,可以控制電腦常用的多媒體功能,包括︰網頁瀏覽的首頁、信箱、搜尋、計算機、媒體播放程式及功能鍵、音量控制功能鍵,以及電腦休眠按鍵。其中筆者覺得最有用的應該是計算機功能按鍵了,只要按下Fn+F4就可以將計算機呼叫出來,不用再去點滑鼠。另外控制音量則是最常用到的,尤其是當筆者一邊打著稿子一邊要控制耳機的音量的時候,再去使用滑鼠來控制音量似乎更花時間。

外觀部份,K310以三種顏色組成,背板是水藍色,鍵盤底板則是黑色,鍵帽則是白色,鍵盤字印則是灰黑色。如此強對比的顏色設計讓K310挺吸引眼球,不過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以正上方的外觀來說倒是挺優雅的。

有一點讓筆者覺得很貼心的設計是,K310在背板上有一把附設的小清潔刷,以滑軌固定在背板上。雖然說刷頭有點小,不過正好可以伸入鍵盤與鍵帽的隙縫當中,算是清潔用的小工具,讓K310在不水洗的時候也可以清除灰塵,可以說深深感受到羅技K310希望讓使用者保持鍵盤清潔的用意。

以羅技大廠對於週邊設備的品牌名聲,如果能夠接受筆電鍵盤的手感,這不失為值得考慮的水洗鍵盤。

 

 

█ CD觀點

對於喜歡自己的鍵盤保持乾乾淨淨的使用者來說,這把可以水洗的鍵盤一定是個好選擇。

 

圖 / 腳墊支架立起來大約有八度傾斜角,筆者習慣立起來不然鍵盤太低太平。

 

 

 

圖 / 背板上隨附的小清潔刷,以滑軌固定。

圖 /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鍵程確實不算短,整個鍵帽都可以壓到底。
 

 

 

型號:K310
鍵盤種類:104鍵全尺寸鍵盤
傳輸線長度:180cm
傳輸介面:USB
鍵帽文字:雷射雕刻UV覆膜
 

 

廠商名稱:羅技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www.logitech.com/zh-tw
連絡電話:0800-012-3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