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Ivy Bridge

 

 

今天(4/23)日,正好是Ivy Bridge正式解禁的日子,因此我們決定在網站上多曝光一些相關的資料。在前篇文章我們大致提及了Ivy Bridge的效能面,大約是比i7-2700K要高上10%左右。而這回我們來談談關於Ivy Bridge的耗電以及

發熱量。

 

 

 

■ 耗電與發熱量

除了效能面以外,另外較受注目的重點自然是22nm所帶來的耗電以及散熱。由於至截稿為止,Ivy Bridge還沒有正式發售,因此我們無法知曉i7-3770K所搭載的散熱器為何種形式,這邊使用Sandy Bridge的原廠銅底散熱器作為對照組。另外使用ThermalTake Frio Extreme高階散熱器,探討高階空冷散熱是否足以壓制3770K的熱量?

 

 

 

 


由於截至截稿,Ivy Bridge還沒正式上市,因此這邊以Sandy Bridge之Intel原廠銅底散熱器進行測試。

 

 

 

● 耗電有進步

在耗電測試上,分別量測預設時脈3.5GHz,以及超頻至4.2GHz的耗電。量測電流的工具為ZALMAN ZM-PCM1,負責量測CPU 8pin功耗;並且搭配ZALMAN ZM-MFC-3量測全平台功耗。測試結果如下。

 


這組ZALMAN推出的電流量測工具相當方便

 

 

 

 

 

 

 

 

 

 

 

 

從耗電量看起,預設時脈下,i7-3770K比起i7-2600K幾乎是沒有優勢,待機功耗沒有比較低,滿載時甚至還稍微高了一丁點。當然,這邊不排除待機時的功耗表現不佳,是由於ES版CPU的緣故,正式版應該會更好一點。
超頻至4.2GHz之後,情勢則逆轉過來,2600K多了32W的耗電量,3770K卻僅僅多了6W而已,表現相當不錯。而在全平台耗電上,也可以看到相同的情形。搭配效能成績來看,超頻過後的3770K的確可以獲得更優異的能源功耗比。

 

 

● 熱量得再加油

不過散熱上,Ivy Bridge恐怕就沒有這麼理想了。3770K搭配原廠銅底散熱器,預設時脈幾乎要飆破百度,而且發出的聲音相當大;若再超頻下去,最高溫度瞬間上看100大關。這溫度相當令人意外,而且筆者控制的電壓不過1.2V而已。2600K在預設時脈,搭配同一顆散熱器燒機,也不過80度上下;超頻至4.2GHz、電壓1.4V,也不過97度的水準。22nm的Ivy Bridge有這種表現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筆者判斷,由於Die Size從216mm2縮減至160mm2,共縮減了25%的大小,電晶體卻從11.6億上升至14億顆,多了20%的數量。在這般密度大幅上升,與頂蓋的接觸面積卻反而縮小的情況下,導致廢熱無法有效傳導至頂蓋之上,連帶使得本來就不是很夠力的原廠銅底散熱器,無法對付接踵而來的高發熱量,因此溫度不受控制地直直向上飆升。這下製程進步、效能更佳,卻反倒變得更加熱情的局面,22nm還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所幸這熱度還不至於像Sandy Bridge-E一樣誇張,不需動用水冷,空冷便可以輕易解決。測試用散熱器ThermalTake Frio Extreme在低轉速之下,便可以輕易的把3770K壓制在相當理想的溫度之內。即使不想花大錢購買散熱器,拜LGA 1155腳位熱賣奠下的基礎,消費者要找到千元以下的高壓制力散熱器,再容易不過了。
 

 


高階空冷依然能輕易壓制i7-3770K帶來的高熱量,不一定得動用水冷。
 

 

 

接下來,值得期待的就是年底發表的Ivy Bridge-E了,到底這一次Ivy Bridge 22nm製程,溫度難以控制的慘劇會不會同樣發生在Ivy Bridge-E之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