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15來囉!帶來更加直覺的多工處理體驗,這些機種可免費更新

iPadOS 15 帶來讓 iPad 多功能提升到全新層次的新特色,例如更加直覺的多工處理體驗、主畫面上全新的小工具配置、「App 資料庫」、透過「快速備忘錄」記錄想法的更多方法,以及提供更自然流暢視訊通話的 FaceTime 更新。iPadOS 15 今天以免額外付費軟體更新的形式提供。

透過「多工處理」和「鍵盤快速鍵」來完成更多任務

iPadOS 15 讓使用多 app 作業變得前所未有地簡單。一項全新的多工處理選單出現在 app 的上方,只要點按一下,即可輕鬆進入「分割顯示」或「滑動置前」。使用者現在在使用「分割顯示」時,能快速進入主畫面,且藉由新的陳列架,使用者可以多工處理 Safari、Pages 等多個視窗的 app。

全新的鍵盤快速鍵和重新設計的選單列讓使用者能完成更多事,包括直接從外接鍵盤快速設定並於「分割顯示」和「滑動置前」 間切換。

透過「小工具」和「App 資料庫」來整理及個人化 iPad

小工具現在能置入「主畫面」上 app 之間,讓更多資訊一目瞭然,帶來更個人化的使用體驗。專為 iPad 大螢幕所設計的新版小工具尺寸更大,非常適合展示影片、音樂、遊戲、照片等內容。

加入 iPad 的還有「App 資料庫」,它會將 app 自動彙整到「生產力」、「遊戲」、「近期加入」等實用分類,並讓使用者能直接從 Dock 輕鬆取用他們的所有 app。

透過「快速備忘錄」捕捉靈感並透過「標籤」整理

透過「快速備忘錄」,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用在整個 iPadOS 系統快速做筆記。無論是在 Safari 上瀏覽網頁,或在 Yelp 上搜尋餐廳,使用者可以叫出「快速備忘錄」來速記想法、儲存連結,並可以輕鬆回到原本正在查看的頁面。

「備忘錄」也提供整理與協作的新方式。透過全新的「標籤瀏覽器」和標籤式「智慧型檔案夾」,「標籤」功能讓用戶能輕鬆分類,並快速找到所有筆記。使用共享筆記處理工作時,「提及」可以讓協作者互相通知,並將他們引導至該備忘錄中,且全新「活動」顯示方式提供一覽備忘錄的近期更新。

增強後更自然的 FaceTime 通話

FaceTime 音訊和視訊的強大更新,讓通話更自然、更栩栩如生。透過空間音訊,FaceTime 通話中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從對方在畫面中的方位傳來。「語音隔離」是新的麥克風模式,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排除背景噪音,優先聚焦使用者的聲音;「寬廣頻譜」模式則將所有背景聲音都收錄到通話中。

FaceTime 中的「人像」模式能將背景模糊,並聚焦於使用者,而群組 FaceTime 現在提供新的格狀顯示方式,能以相同大小的方格顯示通話參與者,讓多人群組對話變得更容易。

FaceTime 通話現在能延伸到 Android 和 Windows 裝置,這也是 iPadOS 15 的新功能。使用者可以從 iPhone、iPad 或 Mac 建立連結,並透過「訊息」、「行事曆」、「郵件」或第三方 app 分享連結,讓任何人都能從各自的網頁瀏覽器加入 FaceTime 通話。網頁版 FaceTime 通話也有經過端對端加密處理,隱私性不受影響。

今年秋季稍晚,「同播共享」將帶來讓使用者在 FaceTime 通話中與親友分享體驗的新方式,例如一同聆聽歌曲、觀看電視節目或電影、一起完成體能訓練、或分享螢幕以查看 app。SharePlay 將適用於 Apple Music、Apple TV+ 以及 Disney+、HBO Max、MasterClass、SoundCloud、TikTok、Twitch,還有其他許多 app。「同播共享」可透過 iPhone、iPad 和 Mac 使用。共享播放控制選項,讓所有參與「同播共享」的成員都能播放、暫停或快轉。「同播共享」也可在 Apple TV 使用,讓使用者可在大螢幕上欣賞節目或電影。

專注力工具與通知的全新樣貌

iPadOS 15 新增「專注模式」,可根據當下想專注處理的事情過濾通知,藉此幫助使用者減少分心。例如,工作期間可設定「工作」專注模式,只允許同事和工作用 app 發送的通知;與親友一同休息放鬆時,則可使用「個人」專注模式。為減少分心,使用者可以用相關 app 和小工具建立特定「專注模式」專用的「主畫面」。使用「專注模式」時,「訊息」app 和 Slack 等支援此功能的第三方通訊 app 會自動對聯絡人顯示使用者狀態,讓他人明白此刻不宜打擾。

通知經過重新設計,新增了聯絡人照片和較大的 app 圖示,使通知內容更容易辨識。使用者現在能在預先安排好的時間點,例如早上和晚上,收到通知摘要。這是一項每日發送的實用通知彙整功能,讓使用者能在方便的時候輕鬆掌握一天的訊息。

裝置端智慧技術驅動全新「照片」功能與進階 Spotlight 搜尋

「原況文字」使用裝置端智慧技術辨識全系統 (包括網頁) 照片中的文字內容,並讓使用者採取進一步行動,例如複製貼上、查詢資訊、翻譯等。使用者可輕點電話號碼的影像以撥打電話,或輕點網址的影像以在 Safari 中開啟頁面。 使用者可利用「圖像查詢」獲得有關流行藝術、地標、書籍、植物花草、寵物品種等進一步資訊。

Spotlight 新增搜尋「照片」app 和網路圖片的功能,並提供全新且豐富的聯絡人搜尋結果,像是近期對話、共享照片,若聯絡人有透過「尋找」來共享位置,也會顯示對方位置 。利用「原況文字」,Spotlight 也可搜尋到照片中的文字與手寫內容。

登上 iPad 的「翻譯」帶來全新的溝通方式

登上 iPad 的「翻譯」app 新功能讓對話變得更簡單、更自然。使用「翻譯」app 時,「自動翻譯」會自動偵測到有人在說話,並辨識其使用語言,使用者無需點擊麥克風即可自然交談。針對較私密的談話內容,兩人對坐在 iPad 兩側的面對面視角可以讓雙方都能從己方查看對話的翻譯內容。只要在 iPad 上選擇文字或手寫內容並輕點「翻譯」,即可隨時隨地進行翻譯。與「原況文字」相互結合,使用者甚至可以翻譯照片中的文字內容。

更多隱私控制

全新隱私權功能更進一步提供透明度,以及用戶對於提供給 app 資料的掌控度。「郵件隱私權保護」防止寄件人得知郵件是否被開啟,也隱藏 IP 地址,如此一來寄件人就無法從 IP 地址得知使用者地點,或藉此對使用者進行建檔分析。Siri 對使用者隱私權的保護更進一步,透過裝置端的語音辨識技術,在預設狀況下,Siri 指令的音訊能完全在裝置上直接處理1 。這也實現了更個人化的體驗、離線指令,以及更快速的性能。

iPadOS 15 其他特色功能

  • Safari 帶來讓使用者個人化瀏覽體驗的新方式。利用「標籤頁群組」,使用者可以輕鬆地整理標籤頁,並隨時隨地在 iPhone、iPad、Mac 裝置上讀取。iPadOS 上的可自訂起始頁面與網頁延伸功能,使 Safari 變得更個人化、更強大。
  • 「與你分享」提供使用者欣賞親友透過「訊息」傳送內容的全新方法。透過「訊息」分享的照片、文章、音樂等內容將自動出現在「照片」、Safari、「音樂」、Apple Podcasts 以及 Apple TV 等 app 中的全新「與你分享」區塊。
  • 「照片」帶來「回憶」功能的重大更新,帶來嶄新外觀,身歷其境的互動式介面,並整合 Apple Music,透過設備上智慧來推薦個人化歌單,讓回憶再度鮮活。
  • iCloud+ 帶來全新進階功能,包括「隱藏我的電子郵件」、擴充的「HomeKit 安全錄影」支援,以及創新的網路隱私權服務「iCloud 私密轉送」2,無須額外付費。目前的 iCloud 訂閱者將會自動升級成 iCloud+。所有的 iCloud+ 方案皆可與使用者「家人共享」群組中的其他成員共享,如此一來,所有人都能享受這項服務提供的新功能、儲存空間和升級的體驗。
  • 「地圖」提供導航和探索世界的新方法,具備大幅提升的城市細節呈現,社區、商業區、坡度與建築物的細節更勝以往,也擁有新的道路顏色和標記、客製地標,以及帶有閃耀月光效果的全新夜間模式。
  • 「輔助使用」功能運作方式因應使用者需求而設計。「旁白」的螢幕閱讀器目前使用了設備上智慧來探索圖片中的物件,令使用者能發現有關圖像中的人物、文字、表格數據和其他物件等更多細節。支援第三方的眼球追蹤硬體,讓使用者用眼睛即可控制 iPad。「聲音控制」讓使用者能自訂「切換控制」,可用嘴巴發出的聲音進行操作,且使用者現在可以在不同 app 上自訂顯示和文字大小。

上市日期

iPadOS 15 是免額外付費的軟體更新,即日起開始提供 iPad mini 4 或以上、iPad Air 2 或以上、iPad 第 5 代或以上,以及 iPad Pro 所有機型進行更新。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