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ad Pro + Procreate app 刻劃天后經典造型!香港插畫家塵阿力向梅艷芳致敬

最新上映的香港電影《梅艷芳》引發大家懷緬這位演藝圈的一代傳奇,熱愛香港電影、並以繪畫電影插畫為興趣的香港插畫家塵阿力也透過 iPad 畫作向梅姐致敬。2017 年起,塵阿力開始於個人專頁發佈電影角色的畫像,其中包含許多令他有感而畫的明星、話題人物等等;今年他將畫作結集成散文畫集《星塵画報:遇見 90 位香港電影女角色》,收錄了他繪畫 90 位電影女性角色的畫作,他本人更親自執筆撰寫對每位角色的回憶及感想,宛如一封由土生土長的港片迷所編著、送給香港電影的情書。書中收錄了電影《金枝玉葉 2》的方艷梅以及《胭脂扣》的如花畫像,兩幅作品均使用 iPad Pro 繪製。
   《金枝玉葉2》中方艷梅的巨星設定其實有點像她本人,穿過很多次婚紗、唱過很多情歌,卻仍孑然一身;而片中有段獨白與梅姐在 2003 年的最後演唱會時公開講過的心聲其實很似,這種戲中有她的人戲合一,是重看《金枝玉葉 2》才發現的,也令我感受很深。」
生於 70 年代的塵阿力與不少香港人一樣,經歷著梅姐的事業起飛、在流行文化創下許多的紀錄與輝煌歷史,也對於這位「香港的女兒」對歌迷、弱勢族群以至整個社會的付出感同身受。由 1982 年開始,塵阿力在電視機前見證著《新秀歌唱大賽》梅姐成為冠軍的一刻, 1984 年推出的金曲《赤的疑惑》,更令他深感震撼。「一個女歌手怎麼能用廣東話及低音,演繹出那份充滿濃厚日本風的曲式和女人味?之後她的《壞女孩》、《夢伴》、《似水流年》 等不同曲風的熱門作品,更打開了香港流行文化歷史上成就一位樂壇天后的第一扇門。」
被問及描畫梅艷芳的難度,塵阿力認為梅姐有一點與別不同:「最難並不是她的五官外型或比例,而是捕捉她的感情發放。梅艷芳經歷過的實在太多,在她眾多電影角色、百變造型、還有經典歌曲當中,往往隱藏著一些獨一無二的『微表情』;有時看她的眼神、嘴角,就像也能聽見她在訴說故事,不論是影像、照片和歌聲中的她實在有太多想像空間。繪畫梅姐的時候,我也在不停地挑戰這回事,嘗試透過我的畫,去捕捉和傳遞當中所有的情感。」
 塵阿力使用配備 A12Z 仿生晶片的 12.9 iPad Pro2020年,第 4 代)與 Apple Pencil(第 2 代)作畫,配合功能強大的 Procreate app,他認為體驗更得心應手。「因為我工作太忙,現在帶著 iPad Pro 真的可以隨時隨地拿出來畫畫。而且 iPad Pro 的效能和速度真的很出色,處理大 size 或層次極多的畫亦游刃有餘;12.9 吋大 size iPad Pro 畫化非常方便,直觀的使用體驗、便攜性比電腦或其他繪畫裝置更高。」iPad Pro 上使用 Procreate,不止為所有程度的畫家而設,對於專業級使用者如塵阿力,還可設定尺吋大至 16k x 8k 的高畫質畫布;其筆刷也可以匯入和匯出使用,方便銜接 Adobe Photoshop 及其他常用繪圖 app。開啟縮時影片功能後,每個筆觸都會被記錄下來,可以隨時匯出影片並分享到社群網站。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