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衝突好困擾

在公司經常有同仁電腦IP衝突,造成很大管理的困擾,請問要如何解決? (屏東潮州 / 鄒堡旬)

 

 

/ 如果網路夠安全,外人不會隨便連進來,那DHCP設定的IP租約時間與數量都可以盡量設定大一些。

 

 

A︰IP衝突是因為同個網域下,有不同的電腦設定了重複的IP位址,才會導致。通常辦公室的桌上型電腦不會搬來搬去,只有筆記型電腦可能會在家中與公司都使用網路,導致IP設定衝突。
 
在管理上要如何避免呢?固定的桌上型電腦請盡量以手動方式,設定固定的IP位址。如果每個同事都只有一台電腦,而且都有一個分機號碼,那麼使用分機號碼來當IP尾碼,會是個便利又不容易打錯、佔用別人IP的方法。記得還要宣導同仁不要任意更動設定,有問題就請MIS或專職的同事來處理。
 

如果無可避免的一定要使用自動取得IP,請延長IP的租約時間,並且開放足夠的IP數量來發放。要是另外有架設無線網路網域,記得自動分配IP時,盡量讓DHCP的工作,只讓單一機器來負責。若是讓複數的分享器、無線AP都在濫發IP,自然也可能會遇到IP衝突的情況。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