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鴻海+亞太電信+交大 產學合作共創5G智慧生活

5G行動通訊(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這個話題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圍繞著智慧生活打轉,由於商用網路所需要的大頻寬非4G所能負荷,因此5G行動通訊受到了業界強烈的期待。

然而僅僅只是在行動通訊上的傳輸升級到5G是不夠的,相關的硬體、軟體、整體流程、相關配套等等,也都必須跟著升級,因此Intel從去年就開始就積極的發展5G帶出實驗室計畫,最貼切消費端的例子即是Intel加入2020東京奧運轉播行列。而在台灣,亞太電信也積極的佈局5G網路架構與應用開發,並領先業界取得台灣第一張5G實驗網路證照,更與鴻海科技、Intel、交通大學等國內外產學研發菁英,共組技術聯盟密切合作,創造出全新5G智慧生活。

5G行動通訊技術

今日在現場特別展示出Intel在5G行動通訊的發展,運用了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多接取邊緣運算)以及5G FlexRAN參考開發平台的技術,產學合作之下,利用5G超大頻寬、超低延時等特性,配合邊緣運算所打造出的相關運用。

Intel 5G FlexRAN是全面虛擬化的無線接取網路開發平台,支援網路切片技術,並且搭配Intel旗下產品Intel Xeon處理器以及FPGA加速器,可以利用既有的產品有效的建構系統,並且再搭配了MEC多接取邊緣運算技術,使得5G行動網路得以實現在實體運用部分。


圖 / 邊緣運算的運用可以實現在各大領域上。

5G行動通訊實際運用

同樣的,今天在現場由鴻海科技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 呂芳銘先生,為大家介紹目前5G行動網路的實際運用,無論是在5G超大頻寬的實際傳輸運用上、智慧倉儲的無人搬運車運用、8K 360度VR的影片傳輸運用上,都有著更進一步的效果。

無人搬運車(AGV),也是為了因應工業 4.0 的到來所誕生,將無人車的技術運用在智慧倉儲的搬運、整理上,無論是在物流倉儲、工廠、醫院、賣場等實際運用上,都有著更省時、更便利的智能系統。


圖 / 無人搬運車(AGV),運用在智能倉儲部分可以達到更省時省力的功效。

而8K 360度VR影片,同樣的也是需要配合5G網路的運用,去年筆者就有提到過,VR影片目前由於人眼辨識度、影片撥放技術、末端成像技術總總原因,360度影片在人眼實際接收到的解析度都還必須要除上3.6才是真實解析度(設定人眼可是範圍為100度),因此無論是2K、4K的360度影片都無法騙過人眼真實的虛擬實境,因此360度影片本來就需要提高到8K解析度或是更高才有機會產生沉浸式的效果,如果再配合VR技術,那麼影片的傳輸量即是左眼+右眼所需要的兩部8K影片,因此在影像傳輸的頻寬上,就必須得配合5G網路方能實現無線傳輸,因此5G網路也是必須的。


圖 / 8K 360度VR影片,透過5G網路得以實現。

現場也同步展示了「臉部辨識系統」、Pepper機器人等等雲端服務運用,相信在結合了各大產學菁英的合作之下,在未來的5G環境內,都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帶給各位消費者更美好的智能生活。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