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2代桌上型處理器來了!五大升級重點你一定要知道

12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於 10/28 發表亮相了!相關的訊息我們都彙整在「Intel 12代處理器」這個專區內,如果有興趣全盤掌握技術與相關產品的網友們可以來尋照您想了解的資訊,效能表現的部分則是要等到 11/4 NDA 解禁之後,才會分享給大家唷!英特爾新推出的 12代 Core 處理器採用了許多全新的架構,並帶來不少新規格,可說是「大改款」,因此有許多地方大家一定要留意,以下分享給大家!

 

 

一、採用新的 LGA 1700 處理器插座

有別於第十一代(Rocket Lake)和第十代(Comet Lake )處理器採用 LGA 1200 處理器 Socket,這次為了讓效能與架構徹底提升,英特爾改採用較 LGA 1200 更多的 LGA 1700來對應 Alder Lake 微架構,而這也意味了之前的主機板都無法適用第 12 代 Core 處理器了!

 

二、支援全新亮相的 DDR5 記憶體

如果你想要沿用 DDR4 記憶體在新的 Z690 主機板上雖然有機會(部分板卡有推出DDR4 only 的版本),但是效能當然不會比 DDR5版好。

 

三、支援 PCIe 5.0

Intel 在第11代處理器支援 PCIe 4.0 (較 AMD 晚一年,因為當初他們覺得 PCIe 4.0 是過渡期想直上 PCIe 5.0),目前可應用到的只有 M.2 NVMe SSD 可以「吃」到這高頻寬速度的儲存元件;至於 PCIe 5.0 有產品什麼會推出,目前尚未見到署光。也因此在 Z690主機板上還是主要針對 PCIe 4.0 相關來著墨。

 

 

四、效能大提升

根據 Intel 的說法這次在遊戲效能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創作者的軟體部分也是有,目前我們實際測試處理器效能確實較上一代提升非常非常的多,講句白的就是這次 Intel  真的回來了!不過..你可能要準備更大的電源供應器來伺候 i9-12900K 處理器與高階顯示卡才夠力了!


五、目前升級要花更多預算

有別於 11代處理器雖然經常缺貨,但是主機板可說是史無前例的「便宜」!加上礦潮衍生的「礦渣」亂象,除了顯示卡依然爆貴之外,你可以撿到便宜的主機板與記憶體等零組件。但這次除了處理器價格預算要算好之外,昂貴的 DDR5 記憶體(目前根本很稀有)與不會比 Z590 便宜的 Z690 主機板,你若要趕「時髦」恐得花出不少$代價!

 

 

老編就是這麼老實!12代 Core 處理器真的很猛、很香!但是大家的荷包一定也會很傷啊!不過…若想要此時升級或是全套購入零組件的人該怎麼盤算好呢?如果你手上的設備已經超過三年了(例如是第九代的 Core 處理器),那就建議直接升到第 12 代吧!若是第11代處理器用戶,我會建議除非你很在乎效能的提升,不然可以不用急著升級(如果你是用 Z590 或是 B550 主機板的話,因為至少有 PCIe Gen 4×4 的 M.2 高速 SSD 可用)。至於10代處理器+ Z490/B450 主機板的用戶,可以考慮升級或是等 DDR5 普及(價格漂亮時)後再升級。如果你手上的 DDR4記憶體既高階容量又大,可以先換上支援 DDR4 記憶體的 Z690 主機板,之後再升級成 DDR5 版本來省錢喔!對了,提升大家如果你想購買 i9-12900K 的話,電源供應器最好給足至少1000W以上(如果你還有高階顯示卡要安裝的話),因為吃 241W和吃125W的效能表現就有20%的差距喔!不過在同樣的效能表現上, i9-12900K可是比 i9-11900K還省電呢!!

 

 

如果你對於Intel 12代桌上型處理器一知半解,建議來看看台灣 Intel 官方的介紹吧!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