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Win 11還可更換零組件的迷你電腦!捷元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開箱評測

隨著電腦的效能越來越強大,其實對於許多文書作業甚至影音編輯的工作者來說,所使用的桌上型電腦或是筆電都有可能處於「效能過剩」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在使用的作業環境之下,硬體的規格早就遠遠超過軟體效能所需,在並非多工或是高速運算需求的環境之下(如遊戲與 3D 繪圖需求除外),其實一套所謂的「低階」或是小尺寸的電腦,就能應付多數人的使用需求喔!

 

過去我們曾經為大家介紹過不少 Mini PC 小尺寸電腦,而這篇則是要為大家帶來採用 Intel 最新 NUC 11代,選用 Celeron N4505 處理器為平台架構的機種: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這台電腦的型號是 NUC11ATKC2,為最令人放心的捷元電腦所經銷販售。產品主要針對需要迷你機殼尺寸,但又希望留不錯的硬體擴充能力,以及穩定且夠用的效能表現使用者。

我們借測的這台 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配置的是 Intel Celeron N4505 (4M Cache, up to 2.90 GHz) 處理器,內建 64GB eMMC SSD 的資料存取空間、預留一組 M. (valorhealthcare.com) 2 PCIe 3.0 SSD 擴充儲存空間,內建 Windows 11 作業系統,買回去免除任何專業技能就可快速使用!記憶體的部分配置兩組 DDR4 SO-DIMM,預先安裝一條 4GB DDR4 記憶體,使用者可以輕鬆隨時安裝第二條記憶體或升級汰換原本安裝的。

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 整體來說是提供一般文書使用者,或是各種商業環境需求用(如 POS、KIOSK),所推出的迷你電腦尺寸最佳解決方案!那麼接下來就進入開箱的介紹吧!

 

 

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 開箱

 


產品採用環保包裝設計,上面貼有產品名稱與型號,以及經銷商捷元的資訊

 


盒裝內有產品使用手冊、美規與歐規兩種規格的電源線

 


由於系統所需功率不高,且處理器 TDP 只有 10W,因此配置的變壓器十分小巧;另外還有附上處理器的小貼紙

 


主機前面板由左至右提供了電源開關機按鍵、2 個 USB 3.2 Gen 1、3.5mm 類比的麥克風輸入與立體聲音訊輸出;而照片中有個用橡膠蓋遮蔽的是 KIOSK 的專用接頭,如果有需要接駁 KIOSK 設備作為系統核心的話就很方便了!


開機時左側的電源開關機按鍵的 Power 指示燈會點亮


KIOSK 的專用接頭

 

什麼是 KIOSK ?

這邊幫大家簡單科普一下什麼是 KIOSK(自助服務機);你一定會在超商看到 KIOSK,它是一部電腦終端機,提供使用者透過操作觸控面板,以自助取得服務或資訊。KIOSK通常會搭配多媒體動態介面以及語音或音效,提供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拉近消費者與服務設備的距離。

KIOSK所能提供的服務已經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像是繳費站、購票亭、自助點餐、無人零售、資訊看板等,配合日益精進的IT技術讓KIOSK的應用不斷擴展,甚至還能與消費者互動,提供選購商品的建議,儼然成為萬能服務員!

 


機殼尺寸只有 135 x 115 x 36 mm,大家可以看到它只不過比十元硬幣高一點,但還能提供相當不錯的效能表現與擴充性,如此迷你桌機的型態方便用家作各種使用上的應用(如多媒體播放中心、 POS 系統或是 KIOSK),也可安裝到電腦螢幕後方(透過 VESA 孔來固定)。

 


一側還配置大面積的散熱網孔和防盜孔。


另外一側也是配置大面積的散熱網孔,開機後耳朵貼近網孔可以微微聽到風扇的運轉聲,但非常寧靜不吵人!因此很適合需要電腦系統但不要有任何噪音出現的用家選用!


主機雖然小巧,但是機身後方依然提供相當多的I/O擴充端子,我們從右側開始介紹;有 19V DC in 電源輸入、HDMI 2.0b、兩組 USB-A 的 USB 3.1 Gen2、兩組 USB-A 的 USB 2.0、RJ-45 有線網路接頭(10/100/1000),Mini DisplayPort 1.4;這些I/O上面還有鰭型散熱器的大尺寸散熱孔。

 


而除了上述提到的前後 I/O 擴充配置外,系統還內建無線的 Intel Wireless-AC 9462 Wi-Fi 網路以及 Bluetooth 5.0 藍牙功能!

 


機殼上方也拍給大家看一下~

 


主機底座採鐵片設計;這邊有產品的機型等相關資訊,將四個螺絲鬆綁則可卸下底座來進行記憶體與 m.2 SSD 的安裝

 

 

內部結構設計

按照慣例,當然我們能拆的就盡量拆卸出來分享給大家!

 


鬆脫底座的四顆螺絲後,就能把底座順利卸下;這邊可以看到底座上有預先貼黏一條 M.2 SSD 用的導熱片(真貼心)

 


非常小的主機板面積上還要預留使用者更換零組件的 DIY 空間真的不容易!主機板的另外一面是處理器、散熱元件與其他電子零件配置區。

 

提供兩組記憶體模組可以自行安裝或更換(DDR4-2933 1.2V SO-DIMM)

 


配置的記憶體模組其記憶體顆粒組成為單面,因此就不用擔心背面散熱問題~

 


左邊可以看到有提供一條 M.2 PCI Express Gen3 ,可另外配置所需容量的 SSD 自行擴充應用

 


這邊示範安裝了沒有裝上散熱片的 SSD,導熱部分就透過剛剛提到底座的導熱片即可

 


如果要選擇帶有散熱片的 SSD 就要留意高度的問題;像照片中配置較高的散熱片 SSD 就無法安裝喔(底座會無法上鎖回去)

 

 

Mini PC 還有哪些應用?

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 除了很適合當文書機與 Kiosk 和 POS 系統的用途之外,也很適合用來做為家中的多媒體資料播放中心,雖然說現在智慧電視可以播放各種串流影片與音樂,但是若你要播放數位檔案就會裹足不前,這時不如花少少的預算,佔用小小的電視櫃空間,就能讓你用來串連家中的影音系統,也能作為手機或相機拍攝下來的照片與影片資料備份與播放用喔!

效能測試

最後進入效能測試的環節;先跟大家提醒一下,本文借測的是非常經濟型的入門款,因此在預設的硬體規格自然就無法和中高階電腦的效能相比。不過之後可以自行升級或更換記憶體與SSD的儲存空間與速度,而處理器若需要更高階的話記得一開始就要選擇其它型號喔!

 


這邊可以看到採用的處理器、記憶體與作業系統資訊(預載 Win 11 家用版)


從裝置管理員中可以看到詳細的硬體配置,除了2 核心的處理器之外(內建繪圖核心),可以看到內建 Kingston TX2964 SSD,還有我額外安裝的 FireCude 520 SSD 與 WD 外接 SSD。這邊也可以看到配置了無線藍牙與 Wi-Fi 晶片。


在 CPU-Z 測試中,可以看到處理器為 Intel N4505 ,為 2 核心 2 執行緒規格


跑分部分,單核心來到 255.1 ,多核心則是來到 416


以 CrossMark 測試獲得 338 總分的好成績,指標在「生產力」端


配置的 SSD 為 SATA 規格,因此速度受限;希望有高速資料存取表現者就安裝 PCIe Gen3 的 M.2 SSD 吧!

 

 

使用心得總結

或許大家從來沒有想過,一台可以家用或商用的電腦,竟可以只有手掌般的大小!除了放在桌面或藏在螢幕後面不占空間,甚至還能隨時輕鬆帶著走!若您正想要添購一台桌上型電腦系統,無論是想用在辦公的商業空間,或者是放置在家中,都強烈建議來了解由捷元代理的這台 Intel NUC 11 Essential Mini PC,因為它將顛覆大家對於電腦主機的想像,一樣能有強悍的擴充能力與效能!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