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Intel 4製程技術為基礎!英特爾Meteor Lake 新款處理器即將登場

英特爾的 Meteor Lake 新款處理器即將於今年稍晚推出,其優越的性能及高效能將為PC產業帶來巨大的改變。Meteor Lake 的運算晶片塊率先採用Intel 4製程技術,使Meteor Lake 成為英特爾歷來最具功耗效率的客戶端平台,也代表40年來最大的架構轉變,為PC產業未來十年的創新奠定基礎。

 

Meteor Lake 架構概覽

Meteor Lake的分離式架構運用英特爾領先業界的 Foveros 3D封裝技術連接四種獨特的晶片塊:

  • 運算晶片塊:配備最新一代的P-core及E-core,兩種核心皆採用全新的增強微架構。這款晶片塊採用英特爾的 Intel 4 製程,為功耗效率表現帶來重大提升。
  • SoC晶片塊:結合Neural Processing Unit (NPU)為PC帶來高效人工智慧,與OpenVINO等標準程式介面相容。英特爾更直接在SoC晶片塊上加入全新低功耗E-core,適合低功耗負載,或進一步最佳化功耗效能表現。SoC還結合Wi-Fi和藍牙功能,包含Wi-Fi 6E、支援8K HDR、AV1編解碼器、HDMI 2.1及Display Port 2.1等標準。
  • GPU 晶片塊:將客戶端SoC與Intel® Arc™顯示架構結合,在整合型封裝中擁有獨立型的顯示效能。Meteor Lake透過顯示晶片功耗效能方面的躍進,讓效能與前一代相比提升高達兩倍。
  • IO 晶片塊:整合領先業界的Thunderbolt™ 4和PCIe Gen 5.0。

英特爾新增了低功耗E-core,為自Alder Lake首次發表 (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混合運算架構後的首次重大突破,全新3D混合架構晶片結合P-core和E-core為PC帶來英特爾史上最佳化的運算體驗。

 

新一代的P-coreE-core

英特爾全新Redwood cove核心,相較於和第12代Intel Core 處理器(代號Alder Lake)推出的Golden Cove更加強大。包括同時多執行緒 (SMT)效能增強的 IPC改進,改善多執行緒 (MT)工作負載;為每個核心中的快取和記憶增加頻寬;以及改進微架構。Meteor Lake的P-core還具備增強Thread Director回饋特點。新功能皆具備有效能監控,能更進一步協助分析和除錯能力。

相較於前一代產品,Meteor Lake的E-core IPC也有所提升,包含以處理器為基礎,增加VNNI (Vector Neural Network Instructions)來強化AI 加速功能。對於期待以處理器體驗AI功能的客戶來說,新型E-core提供更佳的AI體驗。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