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舉行「AI Everywhere」發表會!宣布推出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

英特爾在美國紐約當地時間12月14日舉行「AI Everywhere」發表會,會上推出無與倫比的AI產品組合,使客戶的AI解決方案無處不在,從資料中心、雲端、網路、邊緣到PC。

An illustration shows the assembly process of the Intel Core Ultra processor. On Dec. 14, 2023, Intel introduced the Intel Core Ultra mobile processor family. Powered by Intel’s 3D performance hybrid architecture and built on the Intel 4 process, new H- and U-Series processors deliver a balance of performance and power efficiency, immersive experiences, and AI acceleration. (Credit: Intel Corporation)

主要亮點:

  • 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為首款基於Intel 4製程技術的處理器,象徵著公司40年來最大的架構轉變,提供英特爾最節能的處理器並將引領AI PC時代。
  • 第5代Xeon®處理器在每個核心中內建AI加速功能,帶來AI和整體效能的提升,並降低總持有成本(TCO)。
  •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基辛格)首次展示了將於明年推出的Intel® Gaudi®3 AI加速器。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AI創新有望將數位經濟的影響提升至全球總生產毛額的三分之一[i]。英特爾正在發展使客戶能夠在所有應用之間無縫整合並有效運行AI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包括在雲端,以及越來越多資料產生和使用的終端上。」

 

呼應英特爾全球AI重要時刻,英特爾也在台灣正式發布全系列產品線,包括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代號:Meteor Lake)、第5代Xeon®處理器(代號:Emerald Rapids),以及介紹最新版本的OpenVINO 2023.2工具套件。英特爾同時攜手合作夥伴,現場展示10台基於Intel® CoreUltra的PC,以及超過25台基於第5代Xeon®處理器的系統和主機板,展現合作夥伴與台灣產業生態系強大的研發能量。

 

英特爾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表示:「英特爾的使命是透過精心規劃的平台、安全的解決方案和對開放生態系統的支持,讓AI無所不在。隨著今天全系列新產品的推出,我們的AI產品組合變得更加強大。同時,我們也獲得供應鏈生態系的支持,展現與合作夥伴共同發展下一代產品的最新成果,以及一起探索AI應用的無限可能。」

 

Intel® Core Ultra驅動AI PC和新應用

作為搭載Intel 4製程技術的首款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象徵著公司40年來最大的架構轉變。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將引領AI PC時代,是一款在運算、圖形、功耗、電池壽命和AI體驗全方面效能都表現出色的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搭載首次推出的AI加速器—神經處理單元(NPU),能實現全新水平的高效能AI加速,比前一代產品提高了2.5倍的能源效率[ii]

 

此外,英特爾正與100多家獨立軟體供應商緊密合作,將數百種AI應用程式導入PC市場,一系列高度創意、高效且有趣的應用將改變PC使用體驗。對於消費者和商用客戶來說,相對於競爭平台而言,這意味著在Intel® Core Ultra上將能執行更廣泛的AI應用。例如,Adobe Premiere Pro的內容創作者將能享受到比競爭產品高達40%的性能[iii]

 

搭載 Intel® Core Ultra的AI PC現已在多家美國零售商上市。預估明年度全球將有超過230款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採用Intel® CoreUltra處理器。展望2028年[iv],AI PC將占整體個人電腦市場八成,驅動工作、學習和創作的新應用。

 

活動現場亦展示來自宏碁、華碩、戴爾、神基科技、技嘉科技、聯想、LG、微星科技等合作夥伴的10台基於Intel® Core Ultra的PC(依廠商英文名順序排列)。

 

新一代Xeon處理器為資料中心、雲端、網路和終端帶來更強大的AI能力

第5代Xeon®處理器帶來了效能和效率上的顯著提升[v]。在相同熱設計功耗(TDP),下,平均效能提升 21%[vi],每瓦效能提升 36%[vii]。若遵循普遍的五年更新周期,從舊一代系統升級到新一代Xeon處理器的客戶其TCO可降低高達77%[viii]

 

Xeon是市場唯一內建AI加速功能的主流資料中心處理器。全新第5代Intel® Xeon®處理器在多達200億參數的模型上,提供高達42%的推論和微調效能提升[ix]。它也是唯一一款具有一致且不斷改善MLPerf訓練和推論基準測試結果的CPU。

 

透過Xeon內建的AI加速器,搭配最佳化的軟體和強化的遙測功能,為通訊服務提供者、內容提供者,以及包括零售、醫療保健和製造等廣泛垂直市場,提供更輕鬆的管理、更有效率的布署複雜的網路和邊緣運算負載。

 

第5代Xeon®處理器也獲得合作夥伴的肯定。IBM在其watsonx.data平台上發表了第5代Intel® Xeon®處理器的測試結果,其搜尋傳輸量(Query Throughput)比上一代Xeon處理器提高了2.7倍。Google Cloud預計在明年導入第五代Xeon®,並指出Palo Alto Networks在使用Google Cloud的第4代Xeon®的內建加速功能時,威脅偵測深度學習模型的性能提高了2倍。獨立遊戲工作室Gallium Studios轉而使用在Xeon處理器上執行的Numenta AI平台,相較在基於GPU的雲端平台上,其推論性能提高6.5倍,有效降低其AI遊戲Prox的成本和時延。這種卓越性能為先進的AI開啟了新的可能性,不僅在資料中心和雲端,更延伸至全球網路和邊緣運算的應用。

 

活動現場也展示超過25台基於第5代Intel® Xeon®處理器的系統和主機板,產品來自營邦企業、華擎科技、華碩、研華科技、仁寶科技、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技嘉科技、廣積科技、鴻佰科技、英業達、立端科技、神雲科技、微星科技、新漢、和碩聯合科技、雲達科技、美超微、緯創、緯穎科技等合作夥伴(依廠商英文名順序排列)。

 

此外,英特爾也宣布Intel® Xeon® E-2400正式上市。此入門級伺服器專為中小企業與裸機雲端託管(Entry-level bare metal cloud hosting)而設計。具備伺服器等級的可靠性,高成本效益和可管理性功能,提供高達5.6 GHz時脈、支援DDR5和PCIe 5.0,並具備Intel極致渦輪加速技術3.0(Intel® Turbo Boost Max Technology 3.0)。

 

滿足開發者所需的AI加速和解決方案

Intel® Core Ultra 和第 5 代Xeon®未來都將進入大眾從未想像過的應用場域。想像一下,根據客人的預算和飲食需求提供餐點選擇的餐廳、從源頭上發現品質和安全問題的廠房、可以看見人眼無法辨識的物品的超音波、精準管理電力的智慧電網。這些邊緣運算應用代表了增長最快的運算領域,其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到本世紀末將激增至4,450億美元,其中AI的工作負載增長最為快速,而終端和客戶端設備對AI推論的需求是資料中心的 1.4 倍。

 

英特爾除了提供可靠的AI硬體技術,更致力提升使用效率及體驗,將AI加速功能融入開發者使用的AI框架(如PyTorch和TensorFlow),並透過oneAPI提供基礎函式庫,使軟體在不同類型的硬體上進行最佳化,以大幅提升運作效能。英特爾的開放式oneAPI和OpenVINO工具套件,提供開發者運用硬體加速來處理AI工作負載和解決方案,能快速建立、最佳化和布署AI模型,適用於各種推論應用。

 

英特爾最新版本的Intel® OpenVINO 2023.2,針對深度學習推論的開源軟體庫,增強對生成式與大型語言模型(LLM)的支援,開發人員可以透過OpenVINO在本地端或雲端直接布署AI推論,讓開發人員能夠更順暢的轉換模型,無需通過針對不同類型硬體的底層API重構模型,加速實現混合式AI。

 

Intel® OpenVINO 2023.2版本主要更新:

  • 提升使用者體驗:PyTorch模型轉換更容易,並增加Hugging Face生態系統中的可用性和OpenVINO在C/C++開發者使用的套件管理器。
  • 生成式AI和大型語言模型(LLM)效能增強:在Intel® Core CPU和iGPU上加速LLM模型推論,使用INT8模型壓縮,支援動態形狀,預覽支援INT4模型格式。
  • 更高可攜性和性能:通過啟用FP16模型格式和整合額外加速庫來提高LLM的性能和降低延遲。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