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 2014 實況直擊 Day 1

美國時間9月9日早上九點整,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為今年科技界盛事「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IDF)揭開了隆重的序幕。
今年IDF的主題非常明確,英特爾瞄準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一開展就發佈了一款智慧型耳機,最大特色是搭載了心跳監控功能。胖達認為,英特爾無論在戰略或是戰術上都相當睿智靈活,在這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成長率極高的年代,消費者最常搭購的配件即是耳機,從蘋果在iPhone 5發表之初,甚至還精心打造了一隻EarPods,由此不難想像這個配件的重要性有多高。而這款智慧型耳機,將會在聖誕節前後上市,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除此之外,英特爾上週在紐約所發佈的智慧型手環MICA(My Intelligent Communication Accessory,MICA)也是展場中的一大亮點,在美國市場將與AT&T獨家合作;同時更宣布與FOSSIL攜手打造,同心推出更具時尚潮流感的智慧型手錶。


圖 / 智慧型手環MICA,由Intel和著名品牌Opening Ceremony共同設計。MICA採用1.6吋藍寶石螢幕,可連結3G網路,在沒有連結手機的狀態之下也可以接收SMS、簡訊等提式,且支援USB及無線充電功能。MICA預計於年底在Barneys New York發售,價格將低於1,000美元(新台幣30,000以下)。


圖 / 英特爾瞄準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一開展就發佈了一款智慧型耳機,頗受注目。

從今年IDF大展中,我們不難發現英特爾在滿滿的科技人DNA中,特別注入了一股時尚與藝術的結合,試圖打造親和力更高的產品,在下一個世代裡走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
也因此,曾於CES發表,僅有一張SD卡大小的Intel Edison核心模組,就成為了新一代穿戴式裝置開發商的利器。由於Edison具有Wi-Fi 以及藍牙等無線通訊功能、同時開發工具與原始碼也都相當開放易上手,對於物聯網的發展可謂一大利多。只要創業人士具有獨到的創意,就能迅速開發出雛型機並快速量產。換言之,這對美學工設專才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英特爾提供了良善的軟硬體開發工具,使得開發者進入穿戴式領域的門檻、成本與風險大幅降低,是一個讓英特爾、開發者、消費者三贏的嶄新方案,如此美意,相信英特爾可以在下一波穿戴式裝置狂潮中,居高臨下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圖 / 透過EDISON,能夠將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相較於以往能夠以更低的進入門檻,將創意化為實體,胖達認為這才是「科技人的樂高玩具」。

發表會上,有一個看似不經意,但實為震撼彈的亮點,那就是英特爾推出了XMM 7260調頻模組,同時英特爾表示三星也將在日後的產品中採用該方案,直接為高速LTE Cat 6上網,提供了小而美而犀利的有力工具。XMM 7260除了支援高達300 Mbps的Category 6傳輸效率之外,並支援超過30個3GPP頻段,並且為新一代LTE-Advanced設備,提出了一個高效多工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在IDF會場上沒有明說,但讀者只要仔細觀察架構規格,你會發現XMM 7260支援所謂的「五模十頻」,同時還還整合了SMARTi 45收發元件,這樣的規格設計塞在小尺寸下,可說特別對高通在中國市場造成直接性威脅;長期來看,英特爾很有可能在新一代4G通訊中大幅縮短與高通之間的差距、甚至超越。(別忘了XMM 7260只是28奈米製程,英特爾還有許多底牌還沒用上…)


圖 / XMM 7260支援「五模十頻」,包括LTE-TDD/LTE-FDD/TD-SCDMA/WCDMA/GSM一應通吃,並整合SMARTi 45收發元件,對於手機元件與結構設計整合來說,確實是一大利器。

在Android優化部分,作為x86一哥,英特爾提供了開發軟體,讓開發者對於Google Mobile Services能有更加便利的研發及部署。同時,英特爾還發佈了穿戴式裝置的軟體開發工具A-Wear,裡面含括了許多軟體模組功能、Cloudera CDH資料庫管理功能及英特爾高效率演算法工具,而且這些都是免費的,值得開發者一試。


圖 / 知名手表品牌FOSSIL高層也來到了IDF現場,透過A-Wear來研發、製造、生產手錶,相信對他們來說也是頭一次。

本日展中的焦點之一,即是Dell與英特爾攜手合作,展出了即將開賣的Dell Venue 8 7000平板電腦,當中搭載了Intel RealSense快照技術。透過Intel RealSense,Dell Venue 8 7000能夠建構高解析深度圖(depth map),使用者只須揮指輕觸,就能套用量測、拍照後再對焦(re-focus)、以及選擇性濾鏡效果等功能。此款平板電腦將帶來新的使用模式,為開發業者開啟創意的新疆界,產品本身隨機附有多款改變消費者拍照與後製處理模式的app。而且這台平板厚度僅6mm,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平板電腦,胖達有幸於本次IDF中獲得,有機會將為讀者們進行評測介紹。


圖 / Dell電腦高層也來到了IDF現場,同時發佈了Dell Venue 8 7000,機身僅6mm,是世界上目前最薄。

在處理器部分,開發者將能搶先目睹將於2015年推出的採用14奈米製程技術的Skylark處理器。最後,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透過視訊會議與會,在會場掀起了一陣高潮。在與霍金的會談中,英特爾首次公開一項獨特的連網輪椅(Connected Wheelchair)計畫,這項計畫是由英特爾實習生所設計的概念機,也是Intel Collaborators計畫的一部分,展示如何運用搭載Intel Quark處理器的Intel Galileo開發套件以及英特爾物聯網閘道器解決方案(Intel Gateway Solutions for IoT),搭配WindRiver及McAfee資安產品,將標準的物品變成可由資料驅動的連網機器。
在下午的會議休息時間,胖達還造訪了不少協力廠商的產品展出,在本期雜誌中也會為讀者們進行介紹,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喔!


圖 / 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透過視訊會議與會,座下輪椅即為Connected Wheelchair概念機;相信日後為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可以提供更加體貼便利的無障礙生活。


圖 / 在處理器部分,開發者將能搶先目睹將於2015年推出的採用14奈米製程技術的Skylark處理器。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