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 2014 實況直擊 Day 0

 

每年一度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 (Intel Developer Forum,簡稱 IDF),今年即將在美國時間9月9日早上登場。在開展前夕,英特爾副總裁暨資訊長Diane Bryant女士,在現場發佈了Haswell-EP架構的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相較於前代v2家族最多12核心24線程,本次發佈的E5-2600 v3核心數量提高到了18核36線程;同時快取容量更一舉提升到了50%,總計達45MB。 另一方面,相較於前一代v2家族採用DDR3記憶體,英特爾在本次導入了新一代DDR4記憶體,而最高容量也翻倍來到了1.5TB。

 

 

圖 / 新一代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在平台運算能力、儲存I/O能力及網路技術最佳化上,都有著亮眼的進步。

 

 

Intel將Haswell-EP分成三個級別:14-18個核心的為HCC系列,由4個陣列(包括核心及對應的LLC電路)和2組記憶體控制器組成,10-12核心的則是MCC系列,由3組陣列和2組記憶體控制器組成,4-8核的則是LCC系列,由2組陣列和1組記憶體控制器組成。 由架構來看,Haswell-EP相容於C610晶片組,換言之,幾乎已經可以確認E5-2600 v3這顆伺服器裡的旗艦,應該也可以相容於新一代消費級X99晶片組;這個部分日後若有機會測試,胖達會在雜誌中進行詳盡報導。

 

圖 / E5-2600 v3透過雙路運算,最高可提供80條PCIe Lans,特別對於多GPUs運算平台,有著更加強而有力的支援頻寬。

 

 

綜觀而論,E5-2600 v3相較前代產品,不只核心數量更多、時脈更高,又受惠於新一代DDR4記憶體高頻寬的優勢,在同樣功耗下,效能自然有顯著的提升。對於伺服器/工作站產品來說,具備高效能、節能省碳、溫度更低、廢熱更少、安全性更高、更加易於部署管理維護,及兼具低運轉成本之優勢,能夠滿足高速運算、中小企業、雲端運算、儲存設施與其他複雜運算之各種需求。

 

圖 / 新一代Xeon E3-2600 v3平台在IOPS能力上更加出色,因此對於SSD在平台加速上的幫助更加強而有力。

 

 

除此之外,Haswell-EP產品線與Intel固態硬碟以及Intel高速緩衝記憶體加速軟體相容,換言之,使用者能夠以更加迅捷的時間成本,完成巨量資料運算。現場也邀請了行動通訊巨擘AT&T高層現身說法,證實了英特爾新一代運算架構,確實對於複雜多樣的即時通訊運算,具有更強而有力的支援。此外,生科專家也應邀分享透過英特爾運算科技,開發了更加完善的癌症治療技術,特別是讓自體免疫T細胞,已更加精準高效率的方式,直接標靶到癌細胞特異抗原上,在不傷害到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殲滅癌細胞。而臨床上也使得原本壽命被宣判只剩數個月的病人,得到了奇蹟式的延長,換個角度來看,英特爾的運算科技,無論是在行動通訊或是醫療方便,確實為人類持續帶來幸福,引領社會進步。

 


圖 / 生技專家的經驗分享,讓我們了解到英特爾在醫療方面的巨大貢獻,尤其癌症病患的臨床實例分享,確實令人動容。

 

 

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工業產品,包括︰燈泡、汽車、珠寶、電腦等…產品,其中所用到的礦物原來,有一部分或許是來自於剛果民主共和國 (DRC) 以及其他武裝衝突(Conflict)國家/地區。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知道這些區域正在進行不人道的武裝衝突及暴行,迫使人民進行惡劣的生產剝削;當製造商與消費者使用或享受這些原物料所生產的商品時,無疑大家在無形中都成為了資助暴行者的共犯。 英特爾率先負起社會責任,透過與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從供應鏈中排除衝突 (Conflict) 礦物料的採用,特別是處理器中常用的錫、鉭、鎢和/或金,已完全排除來自衝突武裝區域的進口,實現了所謂Conflict-Free高貴理念。 反觀台灣最近發生的黑心餿水油事件,英特爾的人道企業精神,彰顯了企業長久經營的秘訣在於「善心常存」;也就是英特爾不單從獲利角度製造產品的精神,消費者對英特爾製品的信任度極高,這一點實在值得台灣企業深入效法學習。

 


圖 / 在武裝衝突區域工作的民眾,無論是環境、待遇還是工作風險上,都讓人不忍多睹。

 


圖 / 英特爾率先負起社會責任,透過與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從供應鏈中排除衝突 (Conflict) 礦物料的採用。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