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cks G02迷你無線藍牙遊戲手柄 / 源自於對搖桿的渴望

DSC_6515
對於智慧型手機來說,搖桿,或許應該是一個被觸控面板取代的東西,在完全仰賴觸控面板進行操控的智慧型裝置來說,本身並沒有外加搖桿的必要,手勢輸入、拖曳和滑動,你可以發現這些操作方法完全就是觸控面板的優勢,甚至比起滑鼠更為直接,唯獨一項需求,我們還可能需要拿起搖桿,那就是「遊戲」。

 

更加小巧、便於攜帶

本次介紹的主角是i-Rocks G02,這是由i-Rocks所開發的第二隻藍芽無線把手,與上一代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固定智慧型裝置的夾具設計,所以在體積上得以縮小,並且加入了快門的按鈕,可以讓使用者遠端遙控手機的快門拍照。按鍵的配置上,G02除了十字鍵和XYAB等按鈕,還包含兩個類比方向鍵以及L1、L2、R1、R2等按鈕,這樣的按鍵配置大抵上和我們在坊間常見的遊戲搖桿相同,這樣的設計源自於家用遊戲主機,為了可以相容於所有對搖桿有需求的遊戲,採用這樣的配置算是相當合理。支援的系統平台主要還是以Android為主,iOS沒辦法支援這種遊戲手把,另外這個裝置也可以用於PC,但要注意的是,他與PC依然要使用藍芽進行連線,USB連接只有充電的功能,無法以有線的模式在PC上使用。

 

遙控拍照功能擴展實用範圍

因為搖桿的體積很小,操控的時候兩隻手握持的距離非常近,但是筆者個人使用的感覺到不太影響操作,左右手同時滑動類比方向鍵的時候,拇指可能會相互碰撞,但目前只有少數的遊戲會需要同時用到兩個類比方向鍵,所以倒也不需要擔心,L1、L2、R1、R2這四顆按鍵的距離也很貼近,同樣也是受到體積的影響,同時用左右手的食指與中指貼合會有點彆扭,單純依靠食指進行操控會比較順手。類比方向鍵頂部的圓盤並非和一般的搖桿一樣是固定式,而是會旋轉的,和坊間常看到的類比搖桿有一點不同,但筆者實際操作起來並沒有不適應的感覺。快拍鍵算是活用了藍芽無線的設計,讓這個手把在不玩遊戲的時候也能有發揮的空間。

 

RPG、ACT類型遊戲的救星

i-Rocks在官方網站上面也公佈了i-Rocks Gamepad所支援的所有遊戲列表,建議如果有想用手把來玩手機遊戲的使用者先去查詢一下列表,雖然目前支援的遊戲非常多,但並不是囊括了全部的Android平台遊戲。筆者個人認為這樣的遊戲手把最適合的,依然還是動作或是賽車遊戲,其中以橫向卷軸的動作遊戲玩起來最為順手,音速小子和Metal Slug算是筆者認為最適合用這種遊戲手把操控的遊戲,Grand Theft Auto III也是強烈推薦要用手把玩的遊戲之一,你可以發現這些在操作的時候,都還會需要使用觸控螢幕上虛擬的搖桿按鈕來進行操作,這些遊戲大多都需要較為精確的操控,觸控面板的手勢、滑動等操作模式對這些遊戲都沒有太大的用處。但你也可以發現,大多數還需要仰賴手把的遊戲,多半是從舊的家用遊戲主機移植而來的懷舊遊戲,這些遊戲在操控的設計上本來就是沒有考慮到觸控面板的,是移植到手機上才被賦予虛擬搖桿進行操控,這樣的遊戲在Google Play上還算是少數,新推出的遊戲在操控上還是會以觸控面板為優先考量,用搖桿來操控反而會稍微有點彆扭,如果你喜歡在智慧型手機的平台回味舊款的經典之作,相信這個手把會讓你覺得得心應手。

DSC_6516
↑ L1、L2、R1、R2四顆按鍵的配置相當貼近,但做出了高低落差,使用時不會有誤觸的可能。

 

DSC_6514
↑ 底部除了電源連接孔之外,還有電源開關以及手把、鍵盤模式的切換按鈕

艾芮克股份有限公司
www.i-rocks.com.tw
02-2911-3080

介面:藍牙 3.0
產品尺寸:104.5 (L) x58 (W) x20.3 (H) mm
傳輸距離:約7~10 公尺
電源:內建可重覆充電200mA電池
電池續航力:操作約20小時,待機約50小時

(https://bolivarescapes.com)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