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這麼夯,到底有沒有搞頭阿?混合式儲存的效能及實用價值所在

 

Hybrid的意思是混合,這個名詞用在電腦零組件上其實已經很久了,只要將兩個類似但是不同的東西給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套用上「Hybrid」一詞。然而在這幾個月,「混合式硬碟」的概念越來越夯,這也是因為Intel新的Z68主機板

晶片組擁有Hybrid的功能的關係。上個月初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只要是跟固態硬碟有關的產品,也幾乎都有展出Hybrid概念的商品,而Hybrid當然也不是只有將SSD與HDD結合在一起並且拿SSD來做為HDD的快取進而提升HDD效能這樣而已,還有更多不同的結合方式及功能應用。大部分的廠商都相當地看好這樣的混合式產品,甚至於也有廠商認為儲存裝置的未來會以混合式硬碟為主,不過這個樣子的產品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究竟可以帶來怎樣的便利性?效能有了,但是安全性及耐用度上也有相對的保障嗎?主機板上的Hybrid功能又要怎麼使用呢?本篇將會討論Hybrid的概念及實際上的產品及應用,讓各位讀者更加了解這種型態的產品。

 

 

■ 混搭風流行的時代

人們一直遵循著規範在做事情,而資訊產品也依照著一些原則在製造、研發著,時間久了,我們也習慣哪樣子類型的產品應該會有怎樣的效能表現。但是這些東西是絕對一定的嗎?產品開發人員可不會這樣想,但是礙於一些成本、專利以及廠商各自擅長產品類型不同的關係,在技術上可行而也曾發表過的產品,卻很難真正成為商品而在市面上流通。

然而在這幾年卻有了些較為不同的發展,混合式的產品並不再是一種試作品,是可以被量產且成為商品大量販售的,當然也是因為市場有這類型的需求。去年Hydra晶片開啟的A&N(AMD與NVIDIA)顯示卡混插風,雖然現在已經很少被人提起了,但至少當時也有不少的話題性,不過一個好的創意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足夠的實用性及低成本。

圖 / 透過Lucid Hydra晶片可以將AMD與NVIDIA的顯示卡安裝在同一平台上以達到混合運算及雙重顯示的效果

 

 

 

在儲存裝置上來玩混合可就不一樣了,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之間的特性、效能、價格實在是差異太大了,固態硬碟的效能、穩定性進步得很快,可以說是一種非常有發展性的消費性儲存商品,在今年一波SATA 6Gb/s產品大軍壓境之下,上一代3Gb/s規格的產品價格有了大幅度的降價,不過比起傳統硬碟來說,單位容量的儲存成本還是太高。因此如果有個產品可以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能夠擁有良好的效能也可以有大容量的儲存空間,那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Seagate在這方面可以說是反應得非常迅速,早在2007年就發表了第一代的混合式硬碟:Momentus 5400 PSD,為5400轉2.5吋硬碟加上256MB的FLASH記憶體。而去年發表的Momentus XT系列混合式硬碟,是將7200轉的2.5吋傳統硬碟的電路板上加上了4GB的SLC類型記憶體顆粒及固態硬碟控制器,價格雖然比一般硬碟貴上稍多,不過效能卻相當不錯,SLC類型的FLASH記憶體也可以有較佳的寫入壽命,對於筆記型電腦來說是一個相當適合的系統儲存媒體。
 

■ 各種不同的混合儲存裝置

這次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對於大部分的儲存裝置廠商來說,「Hybrid」可以說是這次參展的主題及特色,而現場當然也展出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混合式儲存產品。既然叫做混合式儲存裝置,那當然就不限制在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的搭配啦,因此就有廠商發表了同時有SLC與MLC類型FLASH記憶體顆粒的固態硬碟,預設已經將這兩個區域用不同的磁碟區來分別了,因此可以將作業系統安裝在SLC記憶體的磁區中,MLC的區塊則可以用來安裝遊戲或其他軟體程式。SLC類型的記憶體顆粒寫入壽命較長且效能較好,但是價格昂貴,這樣子的產品可以讓使用者體驗SLC的好處且不用花費太過昂貴的金額,但是會不會正式出現在市面上就不一定了。

另一種較為特殊的混合方式就是Hybrid ODD,是將固態硬碟與筆記型電腦用的薄型光碟機給整合在一起,可以節省許多的空間,而廠商也有將固態硬碟與桌上型光碟機給整合在一起的另類想法。而大部分的廠商則是展示最近正夯的固態硬碟+傳統硬碟的混合式產品,這種方式可以說是磁碟陣列功能的延伸,只是進行陣列架構的兩者特性並不相同,當然也有類似RAID 0及RAID 1的不同模式,所創造出來的效能也會截然不同。

圖 / SLC+MLC類型記憶體顆粒的混合式固態硬碟或許是一個不錯的產品

 

 

 

圖 / 將固態硬碟與光碟機整合在一起可以節省筆記型電腦的體積,

但用在桌上型光碟機上面就顯得較不實用了。

 

 

 

圖 / 目前最流行的還是將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混合使用的儲存技術,

而不同模式所呈現出來的功用也不同。

 

 

 

■ 那傳統硬碟該何去何從?

傳統硬碟這幾年來並沒有太過頻繁的新技術發表,大致上都是朝更高的磁密度來達到更好的單位儲存效益及傳輸效能,目前來說,還是用來大量儲存資料最好的媒介。低廉的單位容量售價以及單一裝置就可以擁有高容量的特性,就算是固態硬碟的話題再夯,高出傳統硬碟許多的售價還是讓消費者難以普遍接受。

但是在單位磁錄密度遇到發展瓶頸的現在,雖然各間廠商大致上已經研發出了解決方案,不過傳統硬碟的傳輸速度卻很難有大幅度提升的機會,畢竟較為複雜的機械結構及資料存取原理造成了其先天上的速度限制。

因此也有廠商及市場分析師預估這種傳統碟盤式軸承馬達硬碟在未來五年內會消失,讀者們看到「消失」這兩個字眼也不用太過於驚訝,其實這是說未來廠商推出的硬碟將不再是目前單一的傳統硬碟型態,取而代之的將會是與固態硬碟相結合的「Hybrid」混合式硬碟,這將會是未來儲存媒介的趨勢。

 

 

■ 當SSD遇上HDD

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相結合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但是人們在意的還是成本與操作的便利性,就像油電混合式汽車一樣,這實在是小編心目中最好的代步車類型,不過看到偏高的售價,心中就涼了一截。然而目前Hybrid話題會這麼夯,其實真的要歸功於Intel的Z68晶片組,雖然之前Marvell 88SE9128晶片已經可以提供額外的HyperDuo功能來達成硬碟混合,但並不是大部分的主機板都會選擇使用這一個晶片來擴充SATA埠,而就算使用的是88SE9128晶片,主機板廠商也不一定會將其韌體更新到可以提供HyperDuo功能的狀態,因此也鮮少有廠商會主打這一個功能。

再者,當有幾間廠商開始強調其P67主機板有HyperDuo功能之後,就發生了B2版的瑕疵事件,當廠商陸續推出更正的B3版並重新鋪貨,過沒幾個月,Intel的Z68主機板就上市了,並且內建ISRT(Intel 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技術,只要是使用Intel第二代Core系列的處理器(注意!Pentium以下並不支援ISRT),將主機板SATA設定為RAID模式,並安裝好IRST(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軟體,控制選單中會多增加一個「加速」選項,也就可以將固態硬碟的部分空間挪做傳統硬碟加速使用,可以說是購買主機板時的真正額外無料功能。

更有廠商在主機板上直接搭載目前Intel推出的mSATA 20GB SLC類型固態硬碟,用來支援Z68的ISRT功能。而像Marvell HyperDuo、Intel SRT這種手動將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混合在一起的方式,到底能有怎樣的功能性及效能,究竟是用固態硬碟來支援傳統硬碟還是相反呢?以下小編歸納了幾種目前已知的方式,來讓讀者們了解。

圖 / 在Intel Z68晶片組之前,Marvell 88SE9128晶片就已經可提供額外的硬碟混合功能。

 

 

 

圖 / GIGABYTE堆出一系列內建mSATA插槽的主機板,其中Z68XP-UD3-iSSD更是連同固態硬碟一起販售的型號。

 

 

 

圖 / Z68XP-UD3-iSSD內建了Intel 311系列的SLC類型固態硬碟,容量為20GB。

 

 

 

■ 測試平台

在進行實際的Hybrid模式介紹及效能測試之前,當然要先來介紹一下這次使用的測試平台,測試平台的規格是相當重要的,才能夠讓讀者了解到小編是在何種環境下才能達到這樣的測試成績。表格列出的是共同的零組件,而至於因為測試項目而有所更換的部分就由以下來各別介紹。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5 2500K @3.3GHz

顯示卡

AMD RADEON HD 6870 GDDR5 1GB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2GB x2

系統硬碟

OCZ VERTEX 2 SSD 40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

電源供應器

Seasonic X-650W 80PLUS金牌

 

 

 


● 主機板

首先是主機板的部分~其實小編原本是打算使用一張Z68主機板及一張有使用Marvell 88SE9128晶片的P67主機板來呈現這次的測試,不過當小編使用平常就在當作測試平台的ASRock Z68 Extreme4來進行完ISRT測試之後,在Marvell HyperDuo功能的測試上卻遇到了麻煩,如同先前所說的,就算是主機板廠商使用88SE9128這個SATA 6Gb/s晶片,也不一定能夠提供HyperDuo的功能,沒想到竟然在有強調有此一功能的P67主機板上也無法使用,進入Marvell的BIOS只有RAID 0、1的選項,還被辨認為9123的晶片,真是令小編傻眼!

就在小編開始翻公司的庫存主機板的時候,發現同事在使用的GIGABYTE GA-Z68X-UD7-B3主機板竟然也有使用88SE9128晶片,真不愧是高階版,用料都非常豪華。而進入BIOS使用Marvell的RAID設定功能時,也終於順利出現了HyperDuo的Safe及Capacity模式,因此雖然同樣是Z68主機板,但小編還是用這張板子來替各位讀者示範其混合模式及效能測試。

圖 / 使用ASRock Z68 Extreme4主機板來測試ISRT效能

 

 

 

圖 / GIGABYTE GA-Z68X-UD7-B3主機板使用Marvell 88SE9128晶片來擴充SATA 6Gb/s埠

 

 

 

● 碟盤式軸承馬達硬碟

在碟盤式軸承馬達這種傳統硬碟的選擇上,小編使用WD黑標的WD1002FAEX 1.0TB SATA 6Gb/s硬碟來作為測試的基準,這也是許多人會拿來當成作業系統碟使用的選擇,各位讀者可以參考其單顆傳輸速度及PCMark Vantage-HDD測試成績,來與之後的Hybrid測試成績做比較。
 

圖 / 測試的硬碟使用WD1002FAEX 1.0TB,為7200轉及擁有64MB快取記憶體。

 

 

 

圖 / WD1002FAEX的資料傳輸效能

 

 

 

圖 / WD1002FAEX的PCMark Vantage測試成績

 

 

 

● 固態硬碟

固態硬碟這部分,為了避免在多次的測試上而會有效能衰退的問題而顯得不夠準確,因此小編特地選擇使用效能衰退上幅度較小的Marvell控制器的Crucial m4固態硬碟,SATA 6Gb/s的介面正好也可以與硬碟介面規格統一。

圖 / 固態硬碟方面則選用Crucial m4 128GB

 

 

 

圖 / Crucial m4 128GB的資料傳輸效能

 

 

 

圖 / Crucial m4 128GB的PCMark Vantage測試成績

 

 

 

■ 混合儲存加速模式

目前的Hybrid模式大致上都是利用固態硬碟傳輸速度較快的特性來提升傳統硬碟的效能,主要的比較也是與傳統硬碟來相比,首先要為各位介紹的混合儲存模式也不例外,混合儲存模式是一種最能夠發揮Hybrid特點的方式,也是最能夠發揮效能的一種,此模式的運作原理是利用控制晶片去做判斷,將系統、程式的執行檔或是常用的資料寫入到固態硬碟的部分,而不常被更動到的部分則存放在傳統硬碟當中,因此在開機或是軟體測試時,幾乎就只會對固態硬碟進行存取。

 

 

● Marvell HyperDuo Capacity(容量)模式

Marvell的HyperDuo設定方式與RAID一樣,必須要先進去控制晶片的BIOS中去設定,一般的方式是在開機時按Ctrl+M,而技嘉則是將此功能整合到主機板BIOS之中,因此必須按Del進入BIOS之後再去選擇。而當晶片為88SE9128且韌體版本正確時就會在RAID 0、1之外多出現Capacity及Safe的選項,Capacity模式將會將兩者的容量給結合在一起,而常用到的資料就會被儲存在固態硬碟的部分。Safe模式則是類似RAID 1,常用到的資料將會同時寫入到硬碟及固態硬碟中,所以能夠使用的整體容量只為傳統硬碟的容量。

在效能方面,Capacity模式不論讀寫都處於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之間,對於小檔案的處理上,特性則與固態硬碟一樣,因此在CrystalDiskMark的4K QD32及PCMark Vantage-HDD的測試上可以得到相當的高分。不過這種模式就像是拿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架設RAID 0一樣,資料本身就只存在一份,只是會由晶片來判斷並控制把較常被存取的部分放在固態硬碟的區域,所以當模式被解除或是其中一個裝置損壞時,資料也就完全損毀了。

圖 / 此圖能夠非常明確地解釋出HyperDuo的運作方式,Capacity模式將會將兩者的容量給結合在一起

,而Safe模式則是為傳統硬碟的容量。

 

 

 

圖 / Marvell HyperDuo的設定與RAID架設方式是一樣的

 

 

 

圖 / 使用88SE9128晶片且韌體版本正確的話就會出現Safe及Capacity這兩個選項

 

 

 

圖 / 設定為Capacity選項時可以看出可用容量是兩者的整合

 

 

 

圖 / Capacity模式時的傳輸效能介於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之間。

 

 

 

圖 / PCMark Vantage-HDD的測試可以獲得42102的高分

 

 

 


● Intel ISRT最大化模式

接下來是關於Intel的ISRT(Intel智慧型回應技術),雖然說是Z68晶片提供的功能,但是使用上也有一些條件,必須要使用Intel第二代Core系列中央處理器以及Z68的晶片組,進入主機板BIOS將SATA模式設定為RAID,並在平台上同時接有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才會在安裝的IRST(Intel快速儲存技術)軟體裡出現「加速」的選項,而作業系統也必須安裝在傳統硬碟當中,再拿未被使用過的固態硬碟來進行加速,若是一開始就把系統安裝在固態硬碟當中,就無法將其分割空間來加速傳統硬碟使用了。

與Marvell HyperDuo Capacity(容量)模式不同的是,在ISRT最大化模式之下,會隱藏與拿來儲存常被存取的資料的固態硬碟容量相同大小的傳統硬碟容量,因此在作業系統當中看到的還是只有硬碟的整體容量,不過ISRT最多只會規劃64GB的固態硬碟容量來當作混合加速使用,剩下的容量使用者還可以另外來做為儲存空間使用。在效能方面,因為運作原理與HyperDuo的容量模式相似,因此整體傳輸速度也像是一個固態硬碟的表現,但是測試成績上就沒有HyperDuo來得好了。

ISRT另一個特點是可以線上進行模式的轉換或是加速模式的解除,並且都不會影響到硬碟以及固態硬碟剩餘空間裡的系統、資料完整性。就算是在強調效能的最大化模式下,也可以在開機時按Ctrl+I進入Intel RAID的控制介面中進行資料同步的動作,以確保硬碟中有完整的一份資料存在,當固態硬碟損壞時,也不會造成系統資料損毀。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要將部分傳統硬碟空間給隱藏起來,為了是在模式轉換或是資料同步時可以有能使用的空間,而將加速模式解除時,這部分的隱藏空間也就會被釋放出來。比起Marvell的HyperDuo技術,Intel的ISRT可以擁有比較靈活的運用及較為方便的管理方式。

圖 / 要使用ISRT的功能必須先進入主機板BIOS將SATA改為RAID模式

 

 

 

圖 / 同時接上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時,IRST介面上就會出現「加速」的選單。

 

 

 

圖 / 完成建構時可以看到ISRT將固態硬碟分為快取及資料兩個磁碟區

 

 

 

圖 / 在系統的磁碟管理中,固態硬碟的部分只會看到55GB的剩餘空間,其實64GB的快取已經整合到

被加速的硬碟中,而另外會將傳統硬碟的64GB空間隱藏起來作為轉換模式及同步資料用。

 

 

 

圖 / ISRT必須要在系統下執行IRST才能建置,架設好之後在開機時按Ctrl+I進入BIOS則發現可以使用

Acceleration Options(加速選項)。

 

 

 

圖 / 然而在加速選項中只能夠將狀態移除或是進行資料同步的功能而已

 

 

 

圖 / 傳輸效能上的特性類似固態硬碟,但是效能就不若HyperDuo

容量模式來得好。

 

 

 

圖 / PCMark Vantage-HDD的測試上可以有33357分

 

 

 

■ 雙重儲存加速模式

另一個Hybrid型態小編將其稱作為雙重儲存加速模式,在這種型態之下,不論是Marvell HyperDuo的Safe或是ISRT的增強模式,都將只會看到單一個傳統硬碟的總容量而已,固態硬碟在其中的角色是類似用來當作第二階的大容量快取,在資料寫入時是以傳統硬碟為主,而常用到的資料及程式檔則會經由控制器來作經驗判斷並同時寫入到固態硬碟的區域當中,因此在傳統硬碟當中一直都會有一份完整的資料存在,可以說是變種的RAID 1模式。

這種模式在效能測試時就會出現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資料寫入時必須要對傳統硬碟寫入完整的資料,因此寫入效能取決於傳統硬碟機,而讀取時則會優先從固態硬碟的部分開始,因此讀寫效能落差非常地大。

 

 

● Seagate Momentus XT 500GB

首先是小編相當欣賞的Seagate Momentus XT產品,硬碟本身是7200轉的2.5吋硬碟,擁有32MB的快取記憶體,而在電路板上整合了4GB的SLC類型記憶體顆粒、固態硬碟控制器還有Hybrid控制晶片,獨特的Adaptive Memory功能可以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其控制器會自動將常用到的開機、程式執行元件儲存到4GB的固態硬碟空間裡,因此會有開機或是執行程式越來越快的情況產生。

小編在歸納這顆硬碟的類別時,實在是覺得有點兩難,因為從CrystalDiskMark的測試中完全沒有固態硬碟的影子在,不過其總容量只有硬碟的部分,4GB的固態硬碟是被隱藏起來,再加上存取速度會隨著次數而增加的特性,廠商也表示這顆硬碟是使用Marvell的客製化方案,因此小編就將其歸納在與HyperDuo Safe模式相同的這個類別裡。

圖 / Seagate Momentus XT對於筆電族來說是一個不錯的產品

 

 

 

圖 / 此張照片的電路板上半部是傳統硬碟的控制部分,而下半部則是固態硬碟,使用美光SLC類型的

FLASH,控制器及Hybrid都打上了Seagate的Mark。

 

 

 

圖 / Momentus XT 500GB的傳輸速度測試上完全看不出來有固態

硬碟的特性存在

 

 

 

圖 / 第一次的PCMark Vantage-HDD測試僅有4541分

 

 

 

圖 / 總共進行15次的測試,最高分9506分出現在第12次,成長了一倍之多。

 

 

 

圖 / 總共15次的PCMark Vantage-HDD測試成績統計

 

 

 

● Marvell HyperDuo Safe(安全)模式

而在HyperDuo的Safe模式方面,如同先前所說的,常用到的資料將會同時寫入到固態硬碟及傳統硬碟的區域中,有點像是拿兩者來進行RAID 1磁碟陣列架構的感覺,畢竟在RAID 1的模式之下,寫入速度取決於最慢的裝置,而讀取效能則在於最快的裝置上,完全與HyperDuo Safe模式的表現方式一致。CrystalDiskMark的讀取測試效能與之前介紹過的HyperDuo容量模式差異不大,但是寫入效能就大幅下滑,完全是傳統硬碟的效能而已。

圖 / HyperDuo Safe模式的可用容量為一個傳統硬碟的大小

 

 

 

圖 / 讀取的部分為固態硬碟的效能,而寫入則為傳統硬碟。

 

 

 

圖 / PCMark Vantage-HDD的測試中並沒有出現隨著次數而分數增長的情形

 

 

 


● Intel ISRT 增強模式

ISRT擁有非常便利的線上模式轉換功能,資料也不會因此而遺失,所以小編就直接將先前架設好的最大化模式來轉換成增強模式,轉換成增強模式時會將儲存在固態硬碟中的資料複製到傳統硬碟中,因此其實可以利用這樣的轉換方式來備份資料,備份完再轉換回去最大化模式。

在ISRT增強模式之下的效能特性也是讀取像固態硬碟,寫入像傳統硬碟,讀取效能雖然不如HyperDuo安全模式那麼好,但是寫入方面卻能完整發揮傳統硬碟的效能甚至還要更好些,而PCMark Vantage-HDD的測試時就會有與Seagate Momentus XT相同的狀況,第一次測試成績甚至比單顆傳統硬碟還要低,但第二次之後就能跑出應有的效能了。

圖 / ISRT可以在系統中直接進行模式的轉換,非常便利。

 

 

 

圖 / 讀取效能在混合模式裡算是並不突出的,但是寫入效能卻比

HyperDuo安全模式要好。

 

 

 

圖 / 第一次的測試當中效能相當的低下,僅有4919分。

 

 

 

圖 / 第二次之後就馬上跑出應有的成績了,效率非常好,可達26634分。

 

 

 

● RAIDON iH1010-S2+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產品,RAIDON是一間專門在生產各種外接盒、轉接盒的廠商,並且擁有自家研發的晶片可以提供RAID或是目前強調的Hybrid功能。在這次的ComputeX展上有發表一種獨特的Hybrid模式,可以將固態硬碟的部分容量切做快取來加速傳統硬碟使用,因為實際產品目前還未正式上市,因此小編並沒有辦法進行實測,所以就只好先將其歸納在這個類別。而固態硬碟的剩餘空間則會變成混合裝置裡第一個獨立的磁碟區,所以架設為Hybrid模式時,只會看到一個裝置,但是已經切割好兩個未格式化磁碟區,第一個部分是固態硬碟,第二個部分則是混合式硬碟區域。

然而這些Hybrid的控制都是經由其內接盒上的控制晶片來處理,所以是可以將系統單純安裝在第一個固態硬碟的區域,這是先前介紹的所有模式中都辦不到的!而儲存資料用的部分則是以混合模式來呈現,可以說是一點都不浪費固態硬碟的效能且也可以讓傳統硬碟加速的好方式,也是小編心目中最理想的混合狀態,但不知其控制晶片的效率如何,接下來就期待實際的測試了。

圖 / 使用Hybrid模式變成單一個裝置之下,也可以將系統安裝在第一個純固態硬碟的區域當中。

 

 

 

圖 / 擁有此種獨特混合模式的機種尚未正式推出,預計的型號有可安裝2.5吋+3.5吋裝置的

iH1010 S2+及兩個2.5吋的iH2420-S2+。

 

 

 

■ 系統備份模式

最後要補充的也是RAIDON的產品,之前介紹的混合模式都是將固態硬碟來當作傳統硬碟的加速輔助品使用,而這個模式則是將傳統硬碟拿來備份固態硬碟資料用的模式,在168期的行家出手中小編有做較為詳細的介紹,讀者們可以參考。

 

 

● RAIDON iH1010-2S-S2

此款Hybrid內接盒使用RAIDON SR2045晶片,但支援的傳輸介面只有SATA 3Gb/s,再經過控制晶片的處理之後,不論固態硬碟或是傳統硬碟的部分效能都有所下降。其運作的模式是將傳統硬碟切出與固態硬碟相同容量的空間來進行系統備份,也就是類似RAID 1的架設,因此在這個裝置的Hybrid形態下,第一個磁碟區域與之前介紹的iH1010 S2+正好相反,是混合模式的磁碟區,而第二的區域則是單純的傳統硬碟區。

不過資料備份的模式並不只有每次都要將資料同時寫入到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的即時模式,而可以選擇為每10分鐘、30分鐘等自動備份的模式並且是在背景作業之下進行。當不是即時備份時,資料就不用同時寫入到傳統硬碟當中,因此就算是寫入也可以有固態硬碟的效能。

圖 / RAIDON iH1010-2S-S2是一款將傳統硬碟部分容量拿來備份固態硬碟資料的特殊混合模式

 

 

 

圖 / 第一個磁碟區是混合模式,系統資料將會完全鏡射到傳統硬碟之中。

 

 

 

圖 / 可以設定為每隔一段時間在背景作業中備份資料的模式,資料寫入效能也會來得比較好。

 

 

 

■ 混合是趨勢,但絕不是有混就好

介紹了以上這些小編目前已知的混合式儲存模式,但是以現階段來說,個人還是覺得在桌上型平台上的混合模式,都並不能說是真正的實用,因為既然買了固態硬碟,那就是希望拿來做為系統碟使用,並享受其強大的資料處理效能,那何必拿來替傳統硬碟加速呢?雖然未上市的RAIDON iH1010 S2+提供的混合模式,表面看起來相當不錯,但是畢竟還是要透過它們的轉接盒,必須花費購買的成本之外,經過控制晶片的轉接之後,在固態硬碟的原始效能上也會大打折扣。
如果Intel能夠將其韌體更新到在BIOS介面之下就能夠進行ISRT的建置,那實在是再好不過了!如此一來,在安裝作業系統之前,就能夠創造出一個擁有扣除拿去做加速之外容量的固態硬碟裝置,以及一個擁有加速功能傳統硬碟,而作業系統更可以選擇安裝在固態硬碟之中,這才是Hybrid最有意義的建置模式。因此小編覺得,目前的手動混合方式也只能夠說是一種過渡時期的產物吧。

不過單一的Hybrid硬碟就顯得很有搞頭了,硬碟本身就已經建置好了混合模式,擁有比起傳統硬碟要更好的系統效能,但卻也擁有其大容量的儲存空間,這對於筆記型電腦來說非常地重要。未來傳統硬碟在發展上要兼具效能與容量,目前也就只能考慮混合儲存一途了,非常期待未來單一混合式硬碟時代的來臨。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