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般的華麗光芒 GIGABYTE B85N Phoenix 主機板

 

 

 

 

距離9系列晶片組的主機板問世只剩不到多少時間了,這陣子在網路上陸續可以看到許多「間諜照」流出,實際的產品應該是和Haswell Refresh一同登場,並且「有可能」可以支援「預計」在今年底上市的Broadwell處理器,

當然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畢竟Intel已經把Broadwell的推出時程延後了,有沒有可能再延這只有Intel自己才說的準,雖然目前看來腳位會繼續沿用LGA1150,但是八系列晶片組能不能安裝Broadwell處理器?當然也是只有Intel說了算,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下一代九系列的晶片組並沒有原生的SATA Express連接埠,想要看到SSD效能大爆發的話還得再等等囉……另外還有一個不確定的消息,就是可超頻的Haswell Refresh可能會有一定要搭配九系列高端的晶片組這樣的限制,至於這些消息何時明朗?老話一句,靜待Intel公佈囉~

 


圖 / 取消了雙網路孔換上USB DAC-Up更加實用。

 

 

 

■ 陣容完備的Mini-ITX規格
說了這麼多,咱們還是趕快來看看本次的主角B85N Phoenix吧!這是技嘉最新生產的mini-ITX規格主機板,在這之前,技嘉已經推出過Z87、H87與Q87等八系列晶片組的mini-ITX型號,以mini-ITX規格來說,技嘉的產品線算是相當完整的,從低到高擁有數種選擇,讓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來進行挑選。B85N比起幾個「前輩」,在規格上也毫不含糊,而且筆者個人認為算是恰到好處;首先我們可以看到I/O連接埠的區域,相較於Z87N、H87N,B85N省略了一個網路孔,確實一般的使用者很難遇到要同時接上兩條網路線的情況,這組網路並且採用Intel® GbE網路晶片,想必沒有什麼人會抱怨這樣的配置;B85晶片組的USB 3.0支援數量比起Z87、H87晶片組少了兩個, I/O連接埠也因此多了些空間,技嘉在這裡特別加上了原本搭載在Sniper系列的特殊USB接口「USB DAC-Up」,這組USB的電源線路採用獨立的設計,與其他的USB連接埠分離,電源直接由主機板的12V轉5V供應,換言之就是特別拉了條「專線」給它,降低這個USB連接埠受到其他裝置干擾的機會也減少雜訊的產生,在BIOS的選項中甚至可以單獨關閉這個USB連接埠的電源,只單純輸出訊號,這對於連接USB介面的音響器材有正面的幫助。

 

 

 

■ 連接埠位置設計得宜
之前曾經在mini-ITX主機板的專題中提到,因為空間有限的關係,各個插槽設計的位置就顯得非常重要,設計不良的話安裝起來可是非常痛苦的,記憶體插槽、單一條 x16 PCI-E,基本上這兩種插槽的位置是不會動的「固定班底」,其餘的插槽配置就要看廠商的設計功力。B85N這塊主機板的配置和Z87N、H87N採用了不同的設計,幾乎所有的插槽都分布於主機板的外側,包括主機板CPU供電的4pin插座、Front Panal、兩個4pin PWM風扇插座以及USB 3.0 19pin,遠離風扇的區域在走線上相對安全而且方便。除了四個SATA連接埠之外,主機板上還備有mini-PCIE和mSATA(mSATA為原生6Gb/s規格)各一,mini-PCIE原則上是預留給無線網卡用的,為了節省空間,插槽採用直立式的設計,盒裝內附Wifi接收天線延伸到I/O區的零件以及固定用的螺絲。

 

 

 

■ 外觀走高調風格的Phoenix
供電規格與Z87N、H87N相同,採4+2相配置,在不超頻的前提下,足以應付Core i7等級的CPU,但如果要用這種小板玩高規格硬體建議還是對散熱做點補強比較好。整體來說這塊主機板的設計算是挺完善的,但還是有些小缺點,例如那個讓人看了有點「倒彈」的BIOS電池,也許使用了多年之後遇到要更換的狀況的確會有些棘手,但要說簡單也很簡單,畢竟它只是用熱縮膜套住再以雙面膠固定罷了。最後不得不提,B85N Phoenix和B85N的規格實在太接近了,乍看之下Phoenix就只是把PCI-E和記憶體插槽換成橘色、並且多加30個橘色的LED燈泡,由官網公布的規格來看筆者大概只找的出這兩個差異,需不需要為了外觀的改變多花付出一點價差,這就看各位怎麼取捨了,筆者個人認為,如果你選的機殼是In Win H-Frame Mini這種有透明側板的款式,多花點錢選Phoenix來增加觀賞的爽度也是不錯。

 

 

 

■ 高度的擴充性與可玩性
原廠雖然沒有附屬無線網卡,但是包括mSATA插槽在內都預留了擴充的空間,筆者個人比較喜歡這種「有需要、才買」的配置,雖然mini-PCIE的無線網卡在實體通路並不常見,但只要去網拍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大選擇,現在連支援802.11ac規格的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7260都能找的到了~為了節省空間,買mSATA的固態硬碟來安裝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B85N的mSATA插槽是走晶片組原生的SATA 6Gb/s通道(所以主機板SATA 6Gb/s的連接埠變成三個),不用擔心mSATA的固態硬碟效能受到侷限,安心的裝吧!

 

 

 


圖 / 原生6Gb/s的mSATA插槽,位置剛好跨過環控晶片上方把空間發揮到極致,就是旁邊的主機板電池不甚完美。

 


圖 / 預留給無線網卡擴充用的插槽,包裝內附固定用的螺絲以及將天線延伸到I/O背板的延長線。

 

 

 

規格

主機板架構

mini-ITX17×17cm

處理器腳位

LGA1150

晶片組

Intel B85

記憶體

DDR3 1600/1333 MHz 最大2×8GB

儲存裝置

3×SATA 6Gb/s1×SATA 3Gb/s1×mSATA 6Gb/s

擴充插槽

1×PCIe x16

音效晶片

Realtek® ALC898

USB

4×USB 3.07×USB 2.0

 

 

 

廠商名稱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gigabyte.tw

 

聯絡電話 (028912-400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