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BYTE B75M-D3H 主機板

 

隨著DIABLO III的上市,市場上也掀起了一波換機潮。如果不玩超頻,不玩ISRT的話,挑選與H77晶片組差異不大,但價格有別的B75倒是不錯的選擇,多省一點算一點。技嘉這張B75M-D3H不但擁有B75晶片組的完整功能,

還有豐富的影像輸出,mATX小板子組裝文書機最合適!

 

 

■ B75晶片組綽綽有餘

IB75晶片組與H77晶片組的差異相當小,僅刪減了兩個USB 2.0(即使如此,前置接頭根本用不完吧?)、一個SATA 6Gb/s,以及ISRT硬碟加速技術。對一般人來說,這些都是可有可無的差別,價錢倒是明顯有感。而且B75同樣擁有FDI顯示輸出通道,以及四組USB 3.0,因此對講求C/P值的使用者來說,B75雖然定位與舊的H61相仿,但是多了原生USB 3.0,一及一組SATA 6Gb/s,依然是相當優異的選擇。而且換句話說,即使高規格主機板給出了這麼多規格,有真正需求的到底有幾人?
 

晶片組比較表

 

Z68晶片組

B75晶片組

H77晶片組

Z75晶片組

Z77晶片組

Code Name

Cougar Point

Panther Point

Panther Point

Panther Point

Panther Point

彈性顯示輸出介面

Yes

Yes

Yes

Yes

Yes

CPU超頻

Yes

None

None

Yes

Yes

USB 2.0

14個

8個

10個

10個

10個

USB 3.0

None

4個

4個

4個

4個

PCI支援

None

Yes

None

None

None

PCI-E支援

PCI-E 2.0×8 lanes

PCI-E 2.0×8 lanes

PCI-E 2.0×8 lanes

PCI-E 2.0×8 lanes

PCI-E 2.0×8 lanes

SATA 3Gb/s

4個

5個

4個

4個

4個

SATA 6Gb/s

2個

1個

2個

2個

2個

TDP

6.1瓦

6.7瓦

6.7瓦

6.7瓦

6.7瓦

IRST快速儲存技術

Yes

Yes

Yes

Yes

Yes

ISRT硬碟加速

Yes

None

Yes

Yes

Yes

 

 

■ 實用至上

回到正題,來看這張技嘉的B75M-D3H,CPU供電為ATX 4pin,供電模組4+1相。雖然無法與中、高階主機板比拼,不過既然B75晶片組無法超頻,Ivy Bridge的功耗也不高,如此配置亦屬合情合理。

圖 / 供電看起來是相對薄弱的地方,不過以入門主機板來看,倒是合情合理。既然不超頻,

配置得太豪華就是多餘了。

 

 

 

擴充插槽部分,分別為PCI-E 3.0 x16、PCI-E 2.0 x16(x4 mode)以及兩條原生PCI,數量與配置符合一般使用者需求,而且原生PCI的好處更是H77與Z77所無法達到的。SATA埠部分則需要注意一下,由於B75晶片組僅支援一個SATA 6Gb/s,但是市場並沒有推出單顆白色SATA垂直接頭(至少筆者沒看過),因此技嘉採用了通用的白色雙垂直接頭,雖然看起來有兩個SATA 6Gb/s,但其實上方的插槽為SATA2規格。之所以不使用朝上的SATA接頭,是由於容易與第一條PCI-E產生干涉,技嘉已經預先考慮到這部份了。

圖 / 上方為SATA II,下方才是正港的SATA III。

 

 

圖 / 有一組內接式USB 3.0插槽

 

 

 

雖然是入門主機板,不過用上了技嘉自豪的第四代超耐久技術,提昇穩定度以及使用壽命。包括抗濕氣侵蝕的高密度開纖布電路板、高品抗靜電晶片、抗凸波IC晶片、實體雙BIOS設計以及全板日系固態電容,看起來就心情好。在BIOS部分,也有技嘉設計,較具親和力的UEFI。

圖 / 雖然是入門主機板,依然配置了實體雙BIOS。

 

 

 

■ 入門主機板也有HDMI

I/O部分,保留了相當實用的PS/2埠,USB 3.0部分則是設計為前置19pin加上後方兩個;因此即使是組裝文書機,最好也要挑有前置內接式USB 3.0的機殼為上。視訊輸出部分令人滿意,共有D-Sub、DVI-D以及一個HDMI,即使沒有DisplayPort,對入門使用者來說,需求應該也不高。音效則是刪減較大的部份,音效晶片Realtek ALC887雖然支援多聲道,不過背板I/O上並沒有配置,如果需要S/PDIF或是類比多聲道的話,就必須從主機板上的針腳擴充了。最後,網路晶片為Realtek RTL8111E。

圖 / 背板I/O一覽,有相當豐富的視訊輸出介面。

 

 

■ 效能不縮減

雖然定位在於入門,但是效能測試上,搭配最高級i7-3770K的成績並不會比較低分,依然取得了5676分的好成績,確實能夠發揮實力。筆者甚至在這張主機板上,測試AMD HD 7970的超頻性,即使大超特超、電壓用力加,依然沒有任何不穩定的情形發生,值得鼓勵。

就功能性以及價錢考量來看,是一張相當稱職的主機板,因此獲得採購推薦獎章!

 

 

■ CD觀點

對不需要太多額外功能,講求實用至上的使用者,這張是裝機好選擇;要是供電模組處再加個散熱片的話,賣相一定更好。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email protected]

顯示晶片

Intel HD 4000 Graphic

記憶體

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4GB×2

主要硬碟

OCZ VERTEX 3 120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bit

電源供應器

ThermalTake Toughpower 850W 80PLUS 金牌

 

 

PCMark 7

PCMark

5676

Lightweight

5588

Porductivity

5422

Creativity

8645

Entertainment

4405

Computation

13239

System Storage

5295

 

 

規格

 

CPU腳位

LGA 1155

晶片組

Intel B75

記憶體

最高DDR3-1600MHz×4,支援Extreme Memory Profile(XMP)、non-ECC記憶體

儲存裝置

SATA 6Gb/s×2、SATA 3Gb/s×4、mSATA 3Gb/s×1

擴充插槽

1×PCIe 3.0 x16 、1×PCIe 2.0 x16(x4 mode)、2×PCI

USB埠

USB 3.0×4、USB 2.0×8

音效晶片

Realtek ALC887(8ch)

網路晶片

Realtek RTL8111E Gigabit Ethernet Controller

架構

microATX(24.4×22cm)

 

 

廠商名稱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gigabyte.com.tw
聯絡電話 8912-4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