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進AI新世代 台灣首座民間商轉超級電腦(HPC) 正式登場

鴻海科技集團累積十餘年的雲網研發實力,今(26)日宣布在台灣第一座民間商業運轉的超級電腦系統(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簡稱HPC),正式亮相。這座HPC位於高雄軟體園區,運算速度為台灣目前現有上線服役HPC的三倍,模組化設計概念可以依不同計算量需求快速擴充,最高可達6PFLOPS。未來透過集團與合作夥伴的資源整合,搭配亞太電信的環島光纖網路串聯,將精準醫學判讀、運動數據分析、藝術動畫運算等八大生活應用,傳送到全台各地,並由亞太電信以及睿驊電算共同為客戶提供應用服務。

科技巨擘聯手幫你工作 台灣最快大腦正式商用運轉

坐落在鴻海高雄軟體園區的超級電腦秘密基地內部,26號記者會上首度對外公開,與策略夥伴共同研發的HPC,在計算核心整合了核心處理器(CPU)以及圖形加速處理器(GPU),以創新的互連技術,透過綠色模組能串聯出相當於540萬台iPhone X的運算效能,每瓦提供 4.13GFLOPS 運算能力,遠優於全世界前五十座超級電腦的平均值,也是台灣最節能的超級電腦,搭配亞太電信的環島光纖網路以及通路網點,連結全台灣各地的使用者,提供即時且穩定的數據傳輸服務。

HPC助攻精準醫療 HPC、AI、Big Data揪出腫瘤 替病患與時間賽跑

鴻海旗下睿驊電算已和客戶建構出醫學圖像深度學習的框架,包括X光、CT、MRI等醫學圖像可透過設計,在終端設備進行乳癌,肺癌等醫療圖像辨識,減輕醫事人員影像判讀90%的工作量,同時提高判讀的精準度、發現病癥。在手術規劃及放射治療模擬所花費的時間,將由一天縮短為6分鐘,替病患爭取時效,也提高手術成功率,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治療。

使用者的生理數據或生理樣本,若能快速地與醫學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如DNA序列、影像和生化檢測數據等訊息比對,同時導入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進行分析,不僅可協助醫師有效率的找出病患最合適的診治方法,達成治療效果最佳化及副作用最小化的目的。以HPC進行全基因定序為例,250倍的超高效能讓分析時間從三天縮短至30分鐘,藉由高速運算淬煉海量醫學訊息,亦可供專家學者探索未知的醫學領域,進而達到解密癌症基因、攻克癌症的終極目標,「上醫治未病」不再遙不可及。

讓台灣之光揚名國際 HPC當球員的最佳教練

HPC在八大生活中,我們以台灣最自豪的健康醫療生活率先推出應用實例,在台灣的國球,「棒球」的運動領域也不缺席。本次亞洲冬季聯盟比賽過程,鴻海與亞太電信派出8K攝影團隊針對重點選手拍攝訓練以及比賽情況。後續透過8K影像數據的累積,HPC數據分析,協助教練團檢視投手的投球姿勢,判斷出有用的訓練資訊。未來甚至可作為敵隊情蒐素材,盼成為中華隊在國際比賽中,扮演奪得獎牌的最佳第10人角色。其他各類運動,也能透過8K影像紀錄判讀,以科學化的方式提高選手訓練質量,讓台灣運動選手在國際舞台發光。

另外,HPC也能加速電影後製及動畫渲染的處理時間,縮短電影上映時程,甚至將傳統經典影片的數位重製等,讓台灣第八藝術有更多創意揮灑的空間。8K+5G的生態體系中,HPC將從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健康、安全、財產交易、環保交通等八大生活領域,透過雲端的高速運算服務,提供更創新的產品與最優異的解決方案,滿足未來人類的相關需求。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