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動態時報更新「誘騙點擊標題」偵測中文版,提升社群內容品質

 

 

Facebook致力成為提供來源可靠訊息的社群,然而,有許多Facebook用戶反映不喜歡誤導、聳動或是垃圾性質的貼文,特別是吸引用戶點擊查看更多內容的誘騙點擊標題。因此,Facebook發展一套機制篩選可能具有誘騙點擊的標題,並減少其出現在動態時報上的頻次。

 

去年Facebook發佈一項動態時報更新,目的在減少以隱瞞訊息、或是誇張聳動標題誘騙點擊的貼文出現在動態時報上的頻次。今天Facebook針對此機制再公佈三項更新,幫助用戶減少在動態時報上看見誘騙點擊貼文的機會,讓用戶接觸更多正面且具真實性的動態貼文。

 

l  首先,為了能有效減少誘騙點擊標題的貼文,除了個人貼文之外,Facebook另外將誘騙點擊標題的範圍擴及到區域及粉絲專頁層級。

l  第二,為了提升效率,Facebook將誘騙點擊標題分成兩種類別,分別是隱瞞型標題及聳動型標題。

l  第三,Facebook即日起將會測試不同語言偵察誘騙點擊標題的功能,其中包含中文。

 

運作機制

Facebook在News Feed價值觀的其中一項即是誠信溝通,因此Facebook一直以來致力於了解人們對誠信的想法及觀感。

 

從去年的更新中,Facebook發現比起一次偵測所有訊息,個別偵測不同種類的誘騙點擊標題更能有效率區辨刻意隱瞞訊息、或聳動誇張的誘騙點擊標題。

 

隱瞞型標題會隱藏必要的訊息或誤導用戶,誘使用戶點擊連結找出答案,例如:「她竟然在沙發底下發現這個……」;聳動型標題會利用誇張聳動的標題,放大事件的重要性,例如:「天啊!你一定得看,薑茶竟是讓人長壽的秘密!」

 

Facebook推出更新的做法與之前減少誘騙點擊標題的做法相似,Facebook有專門團隊審查數以千計的標題,相互驗證並篩選龐大的誘騙點擊標題,判斷標題為隱瞞型標題或聳動型標題。

 

藉由此方式,Facebook能辨認出哪些關鍵字經常出現在誘騙點擊標題,而不會出現在其它貼文類型的標題中,這種做法與電子信箱過濾垃圾郵件的過程十分相似。

 

這些含有誘騙點擊標題的貼文內容會減少出現在動態時報中的機會,動態時報將會繼續隨著時間學習精進,Facebook也會持續開發,以減少誘騙點擊的數量,並應用在更多語言。

 

這會如何影響粉絲專頁?

Facebook預期此項更新對於大部分粉絲專頁發佈到動態時報的貼文不會造成任何重大的影響。

 

然而,仰賴誘騙點擊標題的發佈者將會感受到點擊量的下降。粉絲專頁本應避免使用隱瞞型標題或聳動型標題影響用戶對於文章內容的理解及判斷。如果粉絲專頁停止發佈誘騙點擊標題的貼文內容,將會減少受此更新的影響。

 

Facebook將會持續改善並且減少動態時報上的誘騙點擊,讓動態時報成為一個有質感且具可信度的社群。關於粉絲專頁的經營,建議可參考貼文最佳作法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