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華碩Eee Note 電子筆記本

 

就在iPad浩浩蕩蕩登台上市的前一天,華碩發表了最新款Eee家族手持裝置:Eee NoteEee Reader。兩款裝置分別定位於筆記與閱讀,身懷電磁感應觸控板與電子紙兩大特殊技術,簡直是

沙瓦朗與艾比朗(翻譯:南拳與北腿)只不過對上iPad這隻超夢,揪竟~會有怎樣激烈的火花呢?小編先行取得了Eee Note,為讀者們深入試用分析,且看後續報導。

 
■ 開箱
 
Eee Note產品本身包裝與配件相當簡單,打開來只有Eee Note本體、皮套、傳輸線與充電器。沒有說明書與驅動光碟,安裝時所需要的軟體,第一次連線時可以選擇「安裝Eee Note Sync以及數位手寫板驅動程式」的模式,Eee Note會模擬成一台光碟機,裡面會有Eee Note連線程式Eee Note Sync、數位手寫板驅動程式,以及PDFCreator這套PDF產生器,讓使用者轉換檔案格式用。傳輸線的介面採用micro-USB,雖然還不甚普及,不過市場上已經有不少廠商已經準備將這它當作通用規格,日後各種手持裝置都會改用這個接頭進行傳輸。充電介面也很簡單,附上一個小巧可愛的USB變壓器,接上傳輸線就能充電。外觀上跟iPhone用的充電器差不多,橡皮擦大小,規格也幾乎一樣,對應多國電壓。
 
/ 簡單不浪費的包裝,沒有多餘的緩衝材料。
 
/ 64灰階無背光螢幕,從國中用的電子字典之後,已經好幾年沒看到這種液晶螢幕了。
 
/ Eee Note背面為髮絲拉紋鋁殼,雖然躲在皮套中間,但是質感滿點。中間還有一個2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
 
/ 配件盒中唯二的配件:傳輸線與充電器。充電器是很方便的USB電源供應器,拿來充其他東西也很好用。
 
■ 硬體與操作
 
Eee Note的實體按鈕不多,只有一個電源按鈕和一塊觸控操作區。螢幕區域全部用電磁感應觸控,需要專用手寫筆操作。電磁式的手寫筆有個好處,就算將手放在螢幕區也不會觸動感應。但為了操作方便,華碩還是在螢幕下方設計了觸控操作區,針對手指尖觸控感應,就算不用手寫筆也可以進行基本操作。這區塊很貼心的還有關閉功能,使用者在閱讀與筆記之間都能放心使用,不會看書翻頁還要拿筆,或是筆記時壓到觸控操作區。螢幕的電磁感應技術,來自於繪圖板大廠WACOM,擁有2540dpi觸控解析度與256階壓力感應。接上電腦時有個「數位手寫板模式」可選,能把Eee Note當作入門級的繪圖板使用。
Eee Note還擁有200萬畫素數位相機與錄音麥克風,使用者可以進行手寫筆記,並將所見所聞的影像或聲音也儲存起來。老實說,相機功能普普,與目前普通照相手機相去不遠。重點在於這些重點整合在一起,你可以將身邊看到的事物拍照起來,立即寫上心得或靈感。也可以在會議當中,一邊錄音一邊寫筆記,會後還可以將白板拍照記錄,並把筆記、白板、錄音檔等資料,藉由E-Mail分享給其他人,只靠這一台Eee Note
 
/ 電磁是觸控板與手寫筆,只有筆尖有感應功能。根據華碩官方資料,正式版本會附贈第二支備用手寫筆。
 
/ 人肉感應按鍵區,方塊按鍵對應畫面上的功能鈕,閱讀電子書時可以不拿筆操作。
 
/ 手寫筆收納處,除了卡榫外,還有些磁性,確保筆不會遺失。
 
/ 所有的I/O介面都在底部,右起:重新開機鈕、立體聲耳機孔、Micro SD插槽、喇叭、電源鈕。
 
 
 
■ 軟體介面
 
好的資訊產品,需要軟體、硬體相輔相成。Eee Note在軟體上,採用Linux核心作為平台,只有固定的功能選單,無法自行增加APP。筆記與電子書是最重要的功能,其他在多媒體方面有照相、相片瀏覽、音樂播放,小工具有語音備忘錄、文字備忘錄、計算機、字典、網際網路瀏覽器和兩個小遊戲。筆記時歸功於256階電磁式感應,筆劃質感相當不錯,讓小編想起高中社團時拿沾水筆的感覺來。內建42種預設的筆記紙格式,樣式包羅萬象,包含方眼紙、直角座標、待辦清單、收支紀錄等、各種日/月曆和各種名校筆記紙格式。插入功能沒有少,筆記中可插入圖片或直接拍照,貼上前還能縮放、裁切,圖文筆記應用相當完整。
電子書方面,Eee Note支援PDFePub格式,其他要靠軟體轉換。使用者可以用附贈的PDF程式幫各種Office檔案進行轉換,或網路上也有不少ePub電子出版物格式的製作教學,轉換漫畫或小說放在Eee Note上閱讀。閱讀電子書的同時,可以播放音樂,加上筆記功能,看是要直接在頁面上手寫點評,或是在特定位置加上純文字註解都可以。最後,不管是筆記或電子書,都有支援抓圖功能,方便你隨時將畫面紀錄成GIF檔。
Eee Note支援Wi-Fi無線網路和網路瀏覽器,開啟無線網路時,可以連續運作10個小時。也就是一般日常出門,不用刻意攜帶充電器。瀏覽器雖然陽春,除了HTML外,不支援太複雜的先進網路格式。實際瀏覽幾個常用的網站來看看,顯示與連結點擊都不受影響,要上GoogleWiki查資料沒問題、要到Facebook看訊息OK、收發Gmail也可以。講真的,像Flash或線上影音格式,支援了大概也跑不動。所提供的無線網路與瀏覽器,只要能下載電子書、收發E-Mail就夠了,一定要Flash和彩色螢幕嗎?試想某個下午,挑個有Wi-Fi的咖啡店角落,打開電子書看文章,上網打打屁、查資料,最後心得靈感寫在電子筆記裡,說不定上班用得到。喔,我還忘了它能幫你放首JazzBossa Nova,享受你的下午,一台Eee Note搞定,還不用插電!
整體總結,主打的功能如筆記、電子書,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次要功能則只是堪用。明白說,音樂播放器還能有隨機播放、循環播放、EQ設定,相片瀏覽還可以增加縮放、旋轉功能。這在很多硬體配置更弱的手持裝置上都能實現,期待日後華碩能夠利用更新韌體方式增加新功能,讓Eee Note更完美。
 
 
 
 
 
 
/ 主畫面選單,這邊可以看到Eee Note所有的主要功能。
 
 
 
/ 手寫筆記功能畫面
 
 
 
/ 筆記的畫筆功能與各種筆觸與色調示範
 
 
 
/ 閱讀電子書同時,也能用手寫筆進行劃線或註記。
 
 
 
/ 內建簡易瀏覽器,可以瀏覽Facebook
 
 
 
/ 用來收發E-Mail也沒問題!
 
 
 
 
■ 說好不提iPad?
 
重點來了,怎樣的人會適合Eee Note呢?在連低階手機、電子字典都已經彩色螢幕化的時代,推出一款灰階螢幕產品似乎不太妙。很多人認為灰階螢幕就先謝謝再聯絡,更何況在這上有iPad、下有iPhone、滿地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時候。小編卻認為Eee Note的價位雖然不算低,卻也遠比前面提的彩色螢幕裝置實惠。重點應用功能齊全,若有手寫筆記習慣的人,一定能夠充分發揮Eee Note的潛力。另外不只是商務面向,假使小朋友求學須要電子字典和筆記型電腦,小編也認為Eee Note也會是個優秀的解決方案。
 
廠商名稱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asus.com.tw
聯絡電話 0800-093-456
建議售價 NT$ 6,990
 

螢幕

 
8吋  1024 x 768
觸控
Wacom 電磁感應技術
支援格式
PDF, ePub, MP3,JPEG, BMP, GIF,PNG
需轉換:txt, doc, docx, xls, xlsx, ppt, pptx
儲存空間
內建4GB
續航力
無線網路:10小時
待機:10
網路
802.11b/g Wi-Fi
I/O
micro-USB 充電或同步用
3.5mm立體聲
Micro SD最高16GB
尺寸
222.4 x 139 x 11mm
重量
520 (不含皮套)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