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小巧 低溫低耗 ECS LIVA X迷你電腦

 

 

 

■ 低溫、低耗 可擴充
由ECS所推出的LIVA迷你電腦,可以說是掀起迷你電腦革命的開端,今次再度推出新一代的LIVA X迷你電腦,採用Intel Bay Trail-M晶片組,搭配Intel Celeron N2808 1.5Ghz處理器,送測的版本是2GB記憶體與32GB eMMC系統碟的版本,另外還有4GB RAM、64GB eMMC的組合,除了記憶體與系統碟的容量不同之外,也提供了空機與搭配正版Windows 8.1 with Bing作業系統的兩種選擇。

此次在系統內部多留了一組mSATA介面,讓使用者可以自行安裝SSD來增加空間,若想改裝Windows 7作業系統,則必須安裝在mSATA SSD當中,此外也支援Linux based OS的安裝;影像輸出則提供D-Sub與HDMI,最多可以達到雙螢幕輸出;USB方面則提供1組USB 3.0以及2組USB 2.0連接埠,若使用一般的滑鼠、鍵盤就佔掉了兩組,再接上USB外接硬碟剛剛好,或許滑鼠、鍵盤可以購買一組的無線鼠鍵組,這樣就只需要一組USB埠。
網路方面有提供Gigabit LAN,以及802.11 b/g/n的WiFi與藍牙4.0的連線;整體來說LIVA X比起前一代,在硬體方面可以說更精進,也讓支援度更廣使用上彈性更好。

 

 

 

■ 文書、上網機
筆者一開始啟動LIVA X後,就登入自己的微軟帳號,如此一來LIVA X就會自動載入筆者的Windows設定,以至於在初次開機時花了比較多的時間,開機後發現CPU一直滿載,原來是因為Windows在背後更新的關係,等到系統更新完畢後,筆者透過LIVA X,撰寫了本篇試用報導,文書、上網的工作對於LIVA X來說小菜一碟。
透過IE瀏覽器來播放Youtube 1080p的影片,CPU使用率大約在50%上下,若是改用PotPlayer播放1080p AVC編碼的影片時,CPU使用率就飆高到90%左右,但影片在播放時還是相當順暢,並不會有卡頓的問題。
耗電量方面,LIVA X在文書工作時耗電僅11w,在省電方面真是讓人刮目相看;LIVA X採用無風扇設計,透過金屬外殼與散熱金屬片,被動地提供CPU散熱,不論是在文書、工作或者觀看電影時,LIVA X的溫度都不會太高,完全不需要擔心散熱的問題;並且提供螢幕壁掛固定架,更能將小巧的LIVA X藏於螢幕身後。
不論在迷你主機的售價與省電的功力上,LIVA X可以說是相當出色,0噪音、低溫、低耗的文書、上網迷你機LIVA X。

 


↑ 主要I/O都在機器背面,但三組USB埠全擺在機器前方,若能將兩組USB 2.0擺在後方,這樣連接滑鼠、鍵盤會比較方便,機器也較美觀。

 


↑ 鬆開底部螺絲與D-Sub的銅柱後,就能取出主機板、散熱板、機殼與底蓋。

 


↑ mSATA則擺在主機板的另一面,組裝過程不會太複雜。

 

 

 

 

處理器

Intel Celeron N2808 1.5Ghz

晶片組

Ambien) 0pt;
mso-border-top-alt:solid windowtext .5pt;mso-border-left-alt:solid windowtext .5pt;
mso-border-alt:solid windowtext .5pt;padding:0cm 5.4pt 0cm 5.4pt;height:20.45pt”>

Intel Bay Trail-M

記憶體

DDR3L 2GB

儲存裝置

eMMC 32GB

擴充插槽

mSATA

影像輸出

HDMID-Sub

USB

1 x USB 3.02 x USB 2.0

網路/音效

1 x Gigabit LAN1 x 802.11 b/g/n WiFi, BT 4.0 / 1 x 3.5mm Combo接頭

 

 

精英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www.ecs.com.tw

022162-1177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