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之槌迷你版DataTraveler Ultimate 3.0 G3 64GB隨身碟

 

不知道各位覺得隨身碟最實用的容量是多少哪?筆者個人認為目前最實用的大小應該是16GB,USB 2.0的規格普遍市場價格不超過300元,拿來存些照片或是些MP3還綽綽有餘,但如果是想跟朋友分享一些高畫質的影片,甚至是一整

部的動畫這空間就顯得不足了,而且速度也令人不甚滿意,有這種需求嗎?是時候該換個容量更大速度更快的隨身碟啦!

 

 

▉ 這種速度才夠力啊!

這支Kingston 64GB的隨身碟簡單來說就是咱們前頁的那支「雷神之槌」的輕量化版本,外觀上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就是小了一號,說真的筆者認為考慮到攜帶的方便性,這支G3比PREOATOR相對優秀許多,64GB的容量也足夠大多數人使用,不管是塞一部影集或是一部動畫也顯得迎刃有餘,帳面的速度大概是PREOATOR的一半,雖然筆者手邊找不到它的通路報價,但想必相對比PREOATOR親民。同樣這個容量如果是USB 2.0的規格多半是一千元有找,但筆者可不推薦各位買USB 2.0的大容量隨身碟,充其量就是便宜,在速度上的表現多半會讓這類產品的實用度大打折扣,容量雖然夠大,倘若是一次複製數GB的零碎資料,那耗費的時間也足夠筆者喀完一個午餐的便當了,想買容量超過16GB的隨身碟還是選一個USB 3.0的吧!例如像這隻G3,表現絕對「足為楷模」!不過這厚度筆者個人認為還是稍嫌厚了些,插在主機板後方的USB Port還有點「卡」。

 

▉ 預設格式FAT32?

包括PREOATOR在內,金士頓給這支G3預設的檔案系統都是FAT32,這個格式有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不能存取單一個超過4GB的檔案,簡單來說,他連DVD的ISO檔都不能存,所以筆者建議Windows 7的使用者(再次強調!是7的使用者喔!)入手之後就立刻將它重新格式化為exFAT或是NTFS的格式,否則之後如果碰巧要存入4GB以上的單一大檔可就真的糗大啦!那麼話說到此一定會有讀者好奇想問:為什麼預設會是FAT32?這可不是金士頓故意要整大家,而是考量到泛用性所做的決定,注意看包裝背面記載可以對應的作業系統,其中包含了Linux以及MAC,想同時確保Windows在內的所有平台皆可正常使用,那就真的是非FAT32的格式不可,exFAT或是NTFS固然是不會有4GB的檔案限制,但卻會有其他平台無法相容的缺點,以至於現在包括金士頓在內的許多廠商,預設的出場格式多半都還是以FAT32這個可以「通吃」的格式為主,所以說,如果個人使用習慣不會涉略Windows以外的系統,那麼就不要猶豫,直接換成其他格式才比較實用的啦!

 

▉ exFAT & NTFS哪一種比較好?

這兩種格式各有優缺點,以存取的效率來說,NTFS比exFAT稍微好上那麼一點,同時NTFS的安全權限在規格上也相對來的高,因為這個格式是屬於Journaling file system(日誌檔案系統)的一種,簡單來說就是在這個格式內會包含一個獨立的區域紀錄檔案的存取,假使在存取過程中發生例如忽然斷電這種狀況,使用NTFS的系統也有比較高機率可以進行檔案的修復,看似好處多多,但這個格式對隨身碟這樣的產品不太適用,因為日誌檔案系統寫入的資料會比exFAT來的多(意思類似於它每紀錄一筆資料就會在它的工作日誌上也寫上一個註記),對於隨身碟這種產品來說寫入的次數越頻繁就越加速壽命的消耗,同時NTFS系統在移除的時候會建議選擇「安全移除硬體」讓它回填一些資料(可以想像成在工作日誌寫上「收尾」讓工作告一段落),沒有完成這個手續移除可能會造成資料存取產生一些錯誤(下次插上隨身碟的時候很可能會要求修復),這樣的運作模式比較不適合隨身碟熱插拔功能,因此建議還是用exFAT來進行格式化比較好。那麼,如果非得要用FAT32的格式該怎麼辦呢?且看筆者在本期的當漏特搜介紹的「FAT32format」吧!

圖 / FAT32測試

 

 

圖 / NTFS測試,讀取和寫入的分數都比FAT32高了一點

 

 

圖 / FAT32

 

 

圖 / ATTO的測試下FAT32和NTFS並沒有明顯差別

 

 

圖 / FAT32

 

 

圖 / CrystalDiskMark的測試下讀取的速度也較高

 

 

 

規格

 

介面

USB3.0

容量

64GB

尺寸

68(長)/22(寬)/11(高)mm

重量

33g

官方存取數據

USB 3.0 讀取:150MB/s,寫入:70MB/s

 

 

廠商名稱 遠東金士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kinston.com/tw
聯絡電話 0800-666-220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