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DIR-815 Wireless N 雙頻無線寬頻路由器

 

 

友訊科技對國內讀者來說並不陌生,該公司已在網路這部份深耕許久,可說是老字號廠商,目前市面上唯一橫跨三個世代的PCI網路卡:DFE-530TX,就是出自他們家之手。本次友訊送來的DIR-815 Wireless N 雙頻無線

寬頻路由器,又有何獨到之處,且看本篇試用報導。

 
 
安裝設定容易,初學者輕鬆上手
 
既然身為大廠,人性化的設計是一定要的,安裝時只要照著說明書的步驟一步一步來,就可以輕鬆完成硬體安裝,開機後就可以由電腦直接連結到DIR-815專屬的設定頁面了。
 
圖 / 由左至右分別為LAN Ports x4、Internet Port、Reset鍵、Power開關、電源輸入孔
 
 
 
進入設定畫面後,友訊科技的人性化在此時發揮的淋漓盡致,系統內已為使用者預設好各式各樣的設定精靈,不管你是要設定有線網路,還是無線網路,藉由DIR-815內建精靈的設定可以讓你快速完成基本設定,不再讓人對著眼前看不懂的專有名詞發愁。
 
圖 / 有線網路連線設定精靈
 
 
 
圖 / 國內現有的連線模式都已包含在內(該有的都有,用不到的也有)。
 
 
 
圖 / 無線網路連線設定精靈
 
 
 
 
圖 / 如果覺得用連線精靈設定不夠過癮的話,手動設定裡的詳細項目相信可滿足設定魔人的渴望。
 
 
 
規格齊全,功能強大
 
在規格上除了支援802.11a/b/g/n外,DIR-815雙頻稱號的由來就在於它能同時提供2.4GHz/5GHz的無線訊號,分別針對無線上網與HD多媒體影音的傳輸封包做最佳化;另外採用雙天線設計,加上MIMO雙頻無線技術,使DIR-815能提供300+300Mbps的無線傳輸效能,並可設定時間排程,降低離峰時刻的無線功率消耗,就算使用有線網路,DIR-815也能主動判斷其連線狀態來調整電源功耗。至於內部設定選項裡更是應有盡有,內建雙防火牆機制(SPI與NAT),也有QoS(Quality of Service)功能來提升網路連線效率;安全加密方面,支援WPA/WPA2兩種加密機制,而VPN與PPIP/L2TP/IPSec功能也有包含在內,一般正常家庭會用到的功能都有包含在內,就算是SOHO族拿來自用也是遊刃有餘。
 
圖 / 超詳盡的設定資訊
 
 
 
圖 / 2.4GHz/5GHz也能個別進行設定
 
 
 
親切中文介面,進階使用無難題
 
DIR-815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不管是機器本身的設定頁面也好,內附的使用手冊也罷,已經全部中文化了,讓使用者在使用時的親和度大大提高,不像過往某些機器,裡面一堆英文讓人大喊吃不消。全中文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讓使用者完全發揮寬頻路由器的強大功能,就算設定時遇到專有名詞,在畫面的右方也有詳細的中文說明與註解,可說是無痛使用的最佳範例。
 
圖 / 畫面右方的說明或小提示頗具實用性,對一般人來說幫助很大。
 
 
 
IPv6新規格內建,不用升級免煩惱
 
目前我們所用的IP格式屬於IPv4(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目前在全世界已經全數配發完畢,未來在網路上將使用新一代的IPv6來進行設定與網路通訊,屆時舊有的無線寬頻路由器也得更換為IPv6的機種。面對這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DIR-815在出廠時就已經內建好有關IPv6的設置,讓使用者將來無需再多花一筆錢對應升級。
 
圖 / DIR-815裡已經內建IPv6的設定,連防火牆都有內建。
 
 
 
圖 / 在狀態裡也可檢視到IPv6的連結資訊
 
 
 
CD觀點
 

徹頭徹尾的中文化介面,有線/無線以及雙頻通吃的規格,加上三年的產品保固,只能說友訊你實在揪甘心。

 

 

 

 

 

 

廠商名稱: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dlink.com.tw
聯絡電話:0800-002615
建議售價:電洽
 
規格
網路標準:802.11a / b / g / n,802.3 / 802.3u
設備介面:10/100 BASE-TX LAN x4,10/100 BASE-TX WAN x1
天線 :2組雙頻外接式天線,採用2T2R MIMO天線技術
尺寸:156 (W) x 120 (L) x 31(H) mm

重量:212 g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