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DHP-307AV 電源線網路橋接器

小編在大約兩年前到友人家遊玩時,發現他房裡的網路線竟然是接在電源插座上的某個裝置,透過電路線來傳輸網路訊號,這到底是誰發明的?真的是一個很方便且聰明的作法。

友訊科技的DHP-307AV是一組兩個DHP-306AV電源線網路橋接器的組合包裝,最高傳輸可達200Mbps,將兩個橋接器分別插到需上網地點牆壁上的電源插孔,其中一個連結到ADSL數據機或是提供網際網路的設備上,另一個連結到需上網的主機,這樣就架設完成了。但是兩個電源插座必須要是在同一個電源迴路也就是同一個電表下才能連結,這樣在同一電源迴路中的任何一個插孔,只要使用橋接器就可以上網了,非常的方便。建議不要插在延長線上,否則傳輸速度容易下降很多或是連結不到。

  

 

 

█ 最高傳輸率至200Mbps、支援加密傳輸

 

 友訊DHP-306AV(兩個一組的包裝型號為DHP-307AV)電源線網路橋接器最高能提供200Mbps的傳輸,換算過來也就是可以達到25MB/s的傳輸率,小編實際使用時,用附屬的軟體偵測到的連結速率最高可以到達193Mbps,約24MB/s,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示電源迴路的品質也夠好,而實際兩台電腦傳檔的速度為7MB/s上下,應該是受到了10/100Mbps網路接口的限制影響。而DHP-307AV也支援加密傳輸的功能,使用附屬的軟體及橋接器側面的加密傳輸設定鈕就,然後設定密碼,就可以讓資料只在設定的兩台橋接器之間傳輸,以確保資料傳輸的安全性。

 友訊DHP-306AV使用的是ATHEROS INT6400A1G橋接晶片,因此若想要擴充橋接器的數量必須要同型號的橋接晶片才能夠互相連結,建議是買相同的產品來擴充才不會有連結上的問題。

 

 

圖 / 測得連結速率為193Mbps

 

 

 

 

圖 / 實際傳輸約7MB/s上下

 

 

 


█ 連結速率及使用壽命視電源迴路品質而定

其實現在小編家中也有使用電源線網路橋接器,真的是非常的方便,家中的任何一個電源孔只要接上橋接器就可以上網,但是缺點就是這類型的裝置通常發熱量都蠻高的,雖然目前新產品像這組DHP-307AV都有做省電模式,當橋接器沒有動作時就可自動節電,不過在有網路傳輸時,用久了還是挺熱的,而且橋接器之間的連結速度必須要視電源迴路的品質,像老舊房屋的電源迴路就不能期待它可以達到最高速了,而且電路中若有消耗大電量的電器用品時也是會影響傳輸速度的。電壓不穩的突波、跳電等也容易造成橋接器壽命上的傷害。


圖 / ATHEROS INT6400A1G橋接晶片
 

 


圖 / 10/100Mbps網路接口及加密傳輸設定鈕

 

 

█ 使用方便勝過一切

雖然使用電源線網路橋接器在傳輸品質及使用壽命上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但是科技的進步會解決掉其中一部分的問題。因此小編還是很讚賞這樣一個類型的產品,畢竟真的是很方便啊!一個需要多地點上網的家庭尤其是像獨棟三-四層樓的住宅,使用無線AP的話,因為建築的關係很難每個地方都收得到或是訊號良好,而牽網路線就更是麻煩了,有了這樣的一個產品,在同一個電源迴路裡就都可以上網了,基本上電路線的傳輸品質再不好也都夠用,畢竟現在電信業者主打的網路傳輸速率也不過8-10Mbps左右罷了。

 

圖 / 單一型號為DHP-306AV,307為兩個一組的包裝型號

 

 

 

圖 / 只要電源迴路中有偵測到另一組橋接器,中間的LED就會亮起,這樣就連結成功了

 

 

█ CD觀點

既然最高連結傳輸率可以到達200Mbps,那如果網路線接口能支援到1000Mbps的話那就更好了。

 

 


圖 / 包裝內容

 

 

規格

包裝內容 DHP-306AV電源線網路橋接器x2、CAT-5網路線x2、快速安裝指南、軟體光碟、保固書
傳輸速率 最高200Mpbs
網路線接口 RJ-45 10/100Mbps
橋接晶片 ATHEROS INT6400A1G
電源 100-240AV,50/60Hz
體積 100x70x34mm
重量 126g

 

廠商名稱: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www.dlinktw.com.tw
聯絡電話:0800-002-615
建議售價:電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