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級CPU改裝風扇精選 ENERMAX ETS-N30 CPU散熱器

 

 

 

■ 歡迎來到CPU不是很燙的時代
近幾年,Sandy Bridge、Ivy Bridge以及現在的Haswell對超頻的限制、加上製程的進步,CPU在預設時脈下運作的溫度獲得了全面的改善,使得散熱器的市場似乎也變的有點冷清,

因為溫度低,也不太會有人嫌CPU風扇吵死人而更換散熱器了;以上是Intel陣營的狀況,相較之下AMD旗下隸屬高性能的Piledriver打樁機倒是打的非常「火熱」,最頂的FX9370、FX9590功耗都是220瓦這個等級,其次FX8320、FX8350也坐擁120瓦功耗,如果你有意想入手這個平台,也許真的該多準備點錢買個好的散熱器比較實際。

 

 

 

■ AMD打樁機的新夥伴
本次的主角ENERMAX ETS-N30,在規格上算是比較入門的產品,散熱的主幹是由三根熱導管構成,與CPU的接觸面是直接將熱導管壓平處理,散熱器本體的高度為13.4公分,只要是標準直立式的機箱應該都不用擔心會裝不下,即使你的機殼有個22公分的側板大風扇應該也不太需要擔心會和這個散熱器卡位,雖然比起下吹式散熱氣還是高了一截,但比起其他六根、八根熱導管的重量級產品,他的個頭還算是挺嬌小的;配備直徑九公分的PWM風扇,轉速可由主機板控制800~2800rpm,噪音值6~31dBA之間,筆者個人認為如果你打算選用AMD的打樁機平台、沒有超頻的需求,並且只是打算降低CPU高附載時風扇發出的噪音,那麼就可以考慮選用這樣的產品。整個散熱器的重量只有290克重,再加上有強化背板的加持,使用這組散熱氣應該不需要擔心會造成主機板彎曲的問題。

 

 

 

■ 接觸面還有加強的空間
近期推出的散熱器,基本上不管是AMD還是Intel的CPU腳座皆可對應,當然這個產品也不例外,Intel可支援LGA775,AMD不管是AM3+或是FM2+都可以安裝(因為這兩種腳位的CPU風扇扣具是同一種尺寸),安裝在Intel平台的情況,塔型的散熱器不管是面朝左右或是上下皆可裝設,AMD平台只有一種選擇,風扇在直立式機殼內只有往前或往後兩種風向可以選。底部與CPU的接觸面還可以看見明顯的弧形研磨痕跡,如果想自行拿細砂紙拋光的話也未嘗不可,不過得要注意拋光時要保持研磨的平面沒有歪斜,否則可能會越磨越糟,盡可能不要用粗砂紙,細砂紙慢慢磨就好。塗抹散熱膏的時候要注意,因為底部導熱管和鋁質導體的空隙有點大,筆者建議是拿刮刀或是類似悠遊卡這種硬質的塑膠卡,直接把散熱膏抹平在散熱器底部,或是就乾脆抹平在CPU上蓋表面,不要用「將散熱膏點在CPU上蓋表面」再來平壓的做法,因為散熱膏有可能會卡在導熱管和鋁底的空隙中,施力不均的情況下甚至有可能磨損CPU上蓋的表面。

 

 

 


圖 / 熱導管與導熱板之間有點空隙,近看有明顯的研磨痕跡。

 

 

 

產品規格

 

支援CPU腳座

Intel LGA 1366 / 1156 / 1155 / 775

AMD FM1 / FM2 / FM2+ / AM3+ / AM3 / AM2+ / AM2

尺寸

92(L) x 79(W) x 134(H)

重量

290g

風扇轉速

800~2800rpm

風扇噪音

6~28dBA(ETS-N30-HE)

6~31dBA(ETS-N30-TAA)

 

 

 

公司:保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www.enermax.com.te

 

電話:(03316-1675

阿庠 阿庠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看機器人卡通的小毛孩,後來我迷上了鋼普拉模型。
曾經我只是個只會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後來我學著組裝自己的腳踏車。
曾經我只是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小屁孩,後來我決定自己試著組電腦。
也許,我喜歡的是動手組裝的過程。

標籤: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