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er Master V6 GT CPU散熱器

 

很多男人都會夢想擁有一台跑車,何不試著在自己的電腦裡也裝一台跑車的心臟呢?
Cooler Master的V系列散熱器向來都是改裝散熱器中的吸睛聖品。V10的巨無霸體積內藏了10根熱導管、半導體致冷片,配上12公分風扇,

同時幫CPU與記憶體進行散熱與對流,不折不扣的美式肌肉跑車風格:霸氣。V8則是具備了八根熱導管、四排交錯散熱鰭片,以最少風扇、最多散熱面積來達成散熱效果。這次的新成員V6 GT,雖然數字小一些,體積小一些,雙風扇與雙V陣列熱導管可是一點都不能讓人小覷。

 

 

圖 / V6 GT採用雙風扇主動式散熱

 

 

超密鋁鰭片與雙V熱導管陣列

V6 GT的散熱鰭片設計相當特殊,充滿著不對稱的平衡。55片0.3mm厚的散熱鋁鰭片,本身並非完全平面,與水平面有五度的傾斜,可以達成降低風阻、增加散熱面積。從底座觀察散熱片,感覺六根6mm熱導管隨意彎折,好像沒有整齊排列。但是換從正上方看,就能看到兩個V字陣列。根據官網的資料,這樣的V字陣列,氣流會從V字開口進入,確實通過每一根熱導管的圓周。傳統直線排列的熱導管,後方的熱導管會因為前方擋住氣流,氣流流通量降低,相對帶走熱量會不如V字陣列來的多。如此的設計,搭上兩顆動靜皆宜的12公分DynaLoop軸承風扇,就算是最低800RPM也能達到極佳的散熱效果。

 

圖 / 55片高密度鋁鰭片,每片只有0.3mm厚

 

 

圖 / V字陣列熱導管與非水平設計的散熱片

 

 

極佳的相容性與可變色LED

與以往Cooler Master的風格相同,不論是Intel或是AMD平台,都附上完整的扣具,就算是換平台也不需另行加購。散熱器底部是切削加工的銅底。材質經過處理後看不大出來是銅,但表面處理過的銅應該是比較不容易遇到氧化變質。

 

圖 / 齊全的扣具配件

 

 

圖 / 雖然銅質底座沒有完全拋光,但表面處理相當平整

 

 

V6 GT的一大特色為變色LED燈,接上4Pin的電源接頭後,散熱器中央的縱貫線可以自由選擇燈色。仿汽車引擎機油孔的酷媽標誌是按鈕開關,有紅、藍、紫、OFF四段設定可以選擇。散熱器每次開機也都會記得你上次用的顏色,配合透明測板機殼,整個肌肉引擎的設計,殺到不行。整個散熱器不論在高度、位置都有針對尺寸較小的機殼來考慮,就算是安裝在一般厚度的機殼也很剛好。

 

圖 / V6 GT的機油蓋子是燈光的控制按鈕

 

 

實戰測試

實際上安裝V6 GT,兩顆12公分風扇出乎意料好裝,只要扳開塑膠風扇罩的勾爪,幾秒就可以取下兩顆風扇。只不過Cooler Master的散熱器扣具向來都不算太好裝,不看一下說明書可能會裝不起來。像之前的Hyper 212 Plus,用了一個X型的活動扣具,而且安裝還有方向性。V6 GT在Intel扣具的安裝上,要先把伸縮扣具調整到對應的CPU孔位,再與背板一同固定到主機板上。伸縮扣具要固定上主機板時同樣有方向性,要以左右鎖孔最短距離的方向安裝,否則最後一根壓力扣具會無法鎖定。這組伸縮扣具真的很妙,乍看之下好像會很容易卡到主機板元件,實際上安裝了幾款不同的主機板,卻都不會有問題,設計的非常精巧。

 

圖 / V6 GT的Intel腳位固定方式為中央一字架橋,鎖在一組伸縮扣具上

 

 

圖 / 最後一根壓力扣具,需用配件中的六角板手固定

 

 

圖 / 如果你的螺絲起子夠長的話,也可以用配件中的六腳螺帽固定工具,安裝起來比較有效率

 

 

雖然安裝上,比起原廠散熱器麻煩了些,可是V6 GT在溫度控制的能力上,會讓這些小麻煩都變得很值得。V6 GT在配合Intel Core i5-655K使用時,IntelBurnTest的2048MB燒機測試最高平均不到50度。進行超頻測試,直接調整倍頻將時脈衝到4.66GHz,經過燒機荼毒後,最高溫度不到80度,表現相當優秀。

 

 

 

兼具靜音與效能的藝術品

V6 GT身上的種種元素,包括雙V熱導管陣列、雙PWM風扇等,讓電腦可以安靜的工作,也能放心的超頻、拉電壓。別忘了還有肌肉引擎的外觀,視覺爽度滿點。只不過若裝到記憶體插槽較多組的X58主機板,還是會有機會會被卡到一組記憶體插槽,提供給讀者注意一下。

 

 

 

廠商名稱:Cooler Master
網  址:www.coolermaster.com
聯絡電話:(02)3234-0050
建議售價:電洽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