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DIY》雜誌 停刊通知 – 感謝各位讀者的陪伴,謝謝

205206207208209210
211212213214215216
217218219220221222

《電腦DIY》雜誌迄今已出版222期,感謝各位讀者這19年來的支持,《電腦DIY》自2016年1月1日第222期發行後,將停止紙本雜誌(電子書)編印業務;關於雜誌續訂戶,將會進行退款事宜;日後將以「電腦DIY」網站(computerdiy.com.tw),持續更新電腦相關資訊、新聞與測試文章,承蒙各位厚愛。

電腦DIY編輯部 謹識

222期編輯手扎 –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電腦DIY》雜誌自1997年創刊以來,陪伴華人圈的讀者們走過了將近19個年頭。在此之中,我們一起渡過了千禧年溢位危機,同時見證了x86生態圈的興衰發展,直到iPhone崛起並使得行動運算裝置大爆發迄今,這一切歷歷在目,彷若昨天才發生的事,令人難忘。

同樣地,媒體業在近20年內,也有著相當驚人地變化。從傳統平面媒體的寡佔,過渡到講求即時性的網站論壇,然後走到今天的部落客、素人開箱;事實上,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百花齊放?在這個網路普及的時代裡,只要你有鍵盤、有心得,人人都可以是一位記者、編輯;也因此,《電腦DIY》順應趨勢,以雜誌為根、以網站為枝、以眾多外稿及部落客為葉,在有限的資源下,d提供讀者們深度與廣度兼具的技術文章,並在官方網站更新發佈即時性的業界消息報導,而開箱與實用教學文更是叫好又叫座,定期舉辦的校園活動也廣獲各界好評。

然而,在這個人人都是編輯的時代裡,內容有免費化的趨勢,因此全球主流媒體都將資源抑注於平臺的開發,就是希望將這些免費的內容,以最小的代價轉化為效益,如此一來,以內容收費為主的平面或網站媒體,勢必得面臨大者恆大的挑戰與洗牌。舉例來說,像透過Mo Ptt這支APP用手機來上Ptt,就是將資源放在開發維護APP平臺上,將Ptt上每日數十萬篇普羅大眾所產出的內容予以整合分類後,暗插廣告的方式讓讀者免費使用。同樣的事情,其實Google在Chrome瀏覽器也有類似的方案,更不消說微軟、AMAZON也正積極開發參與這塊領域;換言之,純平面雜誌的傳播效益在2016年的今天,確實已然勢微,這點從讀者使用手機、平板在APP Store購買電子版《電腦DIY》雜誌的成長幅度,我們即可窺之一二。也因此,為了順應時代潮流,我們作了一個「紙本休刊」的決定,希望未來以網站或電子書的方式繼續服務讀者;當然,也不排除像冨樫義博《Hunter × Hunter》休刊再開的可能性。

曾經有本神奇的雜誌叫作《Whole Earth Catalog》,由Stewart Brand 所發行。那時個人電腦還沒出現,所有內容都是打字機、剪刀跟拍立得相機做出來的。雜誌內容有點像印在紙上的平面 Google,在 Google 出現之前35年就有了,這本雜誌很理想主義,充滿新奇工具與偉大的見解。

Stewart 跟他的團隊出版了好幾期的《Whole Earth Catalog》,然後很自然的,最後出了停刊號,當時是 1970年代中期,有名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即深受這本雜誌影響。在停刊號的封底,有張清晨鄉間小路的照片,在照片下印了行小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Steve Jobs後來將這句話送給了史丹佛全體畢業生,而今天,《電腦DIY》雜誌也將這句話送給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你。

編輯部 編輯部

電腦DIY神勇編輯部!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神坦等級!!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