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式?機械式?用過就知道!CHERRY G80-3000 機械式鍵盤

 

 

成本與構造上的差異。
 
目前市面上的鍵盤設計的結構大致來說可分為薄膜式跟機械式兩種。機械式的發展比較早,但是因為機械組件成本非常高昂而逐漸被製造成本相對低廉的薄膜式鍵盤取代。

不過機械式鍵盤的機械式結構替打字者所帶來的穩定紮實手感以及長時間使用上的耐用程度都是薄膜式鍵盤難以望其項背的。在需要專業鍵盤使用的領域,機械式鍵盤一直都佔有一席之地。

 
 
■CHERRY?那裡來的櫻桃牌?
 
提到機械式鍵盤就不能不提到CHERRY這家專門生產微動裝置的大廠。目前市面上所見幾乎所有的機械式鍵盤都選擇採用他們所生產的CHERRY MX內軸,連超級跑車上都採用他們所做的微動開寬。CHERRY的工廠坐落在分屬歐洲重要工業國家的德國與捷克,產品可想而知具有幾乎無可挑剔的優秀品質。CHERRY為了耐用度不惜成本使用黃金接點作為MX軸壓電感應的介材,因為金是很難與氧化的金屬,所以黃金接點可以大幅提高內軸的壽命。這也是MX軸成本如此高昂的原因之一。MX軸又再依照鍵入特性的差異,以內軸顏色分為黑(BLACK)、青(BLUE)、茶(BROWN)、紅(RED)、白(WHITE)數種。若要比較具體的形容手感大約是這樣的:黑軸內的彈簧回饋力道較大,具有無段落直上直下的手感、;茶軸回饋力道較輕,但鍵入時有兩個不同的段位落差;青軸回饋力道與茶軸接近,但是在鍵入的時候多了銅片的喀啦聲響,鍵入感相對明確。紅軸像是反饋力比較輕的黑軸。白軸則像是多了段落感的黑軸,但是反饋力道還要再比黑軸高一些。
 
圖 / 可愛的櫻桃商標是品質的象徵。
 
 
 
G80-3000LSCRC-2?好長一串我頭暈。
 
CHERRY G80-3000是CHERRY原廠所設計生產的鍵盤,G80-3000隨著原料、內軸、鍵帽印刷等等具有眾多不同的分支型號。從後方標籤的附屬的LSCRC-2能夠辨識出來此回送測的G80-3000為黑色的青軸版本,生產地為捷克。標籤代碼的大約閱讀方式是這樣的:L為雷射刻印、S為青軸、CRC為中文佈線、最後面的2代表的是鍵盤整體的成色黑色。上面的W42則是代表2010年第42周所製造,01帶批號。序列號000264則是代表為同批生產完成的第264把。
 
圖 / CHEERY原廠標籤。
 
 
 
認識G80-3000看熱鬧不如看門道。
 
從內軸到外型全部由CHERRY一手包辦,外型承襲原廠一貫的簡約。與主機的連接介面為USB埠加上PS/2轉接頭的設計。右上角的NUM、 CAPS、SCROLL三個LOCK燈號為綠色,全鍵盤都是內斂的消光黑。雖然擁有低調的外觀,但是材質用料並不含糊,黑色的鍵帽用的是POM塑料材質,印字使用雷射刻蝕技術,如此搭配能降低長時間的使用下產生的磨損,在手感與耐用上面取得平衡。雷射G80-3000鍵帽觸摸手感是比較粗糙的,即使在長時間的使用下,字體也只是略顯黯淡,而不會產生掉字的狀況。以印字比較繁複的中文印刷來說更顯得重要。此鍵盤並未在底部加裝鐵板,所以與其他加裝鐵板的機械式鍵盤相較之下整體顯得輕盈不少,背後的立架底部裝置有兩塊減震增加摩擦力的橡膠墊,使用上的穩定度非常良好。Enter鍵採取一字型設計,而Backspace則是採用長形設計,對此有特殊者要特別注意。在F與J兩顆按鍵上的定位點方面,並不是採用傳統凸點的設計,而是作了兩個比較特殊的凹陷弧面供使用者辨認。鍵盤使用的青軸反饋力道適中,打字產生的清脆聲響非常可觀,但對於喜歡鍵盤喀啦作響的人來說,打字的時候應該會帶來無限的樂趣。
 
圖 / Enter鍵與Backspace鍵的配置。
 
 
 
圖 / 採用CHERRY MX青軸。
 
 
廠商名稱:鍵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誌:www.greendich.com.tw
電話:(02)2786-2233

建議售價:台幣3890元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