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娛樂兩相宜!超便利又強大的 USB-C 跨界擴充座:BenQ beCreatus DP1310 開箱評測分享

筆電要輕薄才好攜帶方便,但是卻伴隨著沒有足夠的 I/O 埠來同時連接像是多螢幕、外接儲存碟,或者是電競USB鍵盤滑鼠,這時有一個好用且 I/O 埠夠用的 USB 擴充座就好辦事了!BenQ 聽見大家的心聲,最近推出了「 beCreatus DP1310」USB-C 跨界擴充座,它擁有業界首創 USB-C in & HDMI 2.1 in 雙訊源整合設計,透過獨家一鍵切換娛樂模式,絕對是當今混合工作的最佳解決方案!BenQ beCreatus DP1310 搭載多組 USB-A 與 USB-C 擴充埠,甚至還有 PD 充電與 10Gbps 高速資料傳輸功能,以及三組 HDMI 輸出和一組 HDMI 輸入,絕對是所有創作者與直播主最佳的電腦擴充座設備!

 

 

疫後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ing)蔚為風潮,多螢幕需求的程式工作者、創作者與遠距工作者更要「盡情工作,盡興玩樂」!BenQ全球首度亮相beCreatus DP1310 USB-C 跨界擴充座,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以 USB-C 連接筆電啟動工作模式,業界首創 USB-C in & HDMI 2.1 in 雙訊源整合設計,透過獨家一鍵切換娛樂模式,是混合工作的最佳解決方案。

 

 

而除了創作者與YouTuber和遊戲直播主外,BenQ 發現程式工作者使用筆電編寫程式比例多達 70%,有 35% 比例使用雙螢幕確認編寫程式的細節。而使用擴充座(Docking Station)延伸工作內容,是遠端工作的日常。隨著多螢幕工作成為常態,擴充座也跳脫工作訴求,跨界到娛樂用途,BenQ beCreatus DP1310可一鍵切換遊戲主機訊號源,讓工作、娛樂、充電皆可一站搞定!

 

 

 

BenQ beCreatus DP1310 開箱

 


產品的包裝盒設計非常環保!BenQ beCreatus DP1310 除了是台灣製造,採用100%可回收的全紙化包裝,還能重製再利用,真正落實環境永續,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為了提供充裕的 PD 供電與其它設備的電力,產品配置的充電器提供 180W足的電力!

 


還貼心附贈 HDMI 2.1 (8K / 1.8米)與 USB-C 3.2 Gen2x2 傳輸線(提供 100W電力傳輸、20Gbps資料傳輸、4K 影像傳遞規格)~

 


取出產品可以看到產品上方有提示下載「DisplayLink」驅動程式的說明指引(Windows / Mac PC 均支援)

 


這邊可以看到產品面板的設計(應為 ABS 材質,有同心圓紋路和霧面設計),右邊有顆大的圓形按鍵(不是旋鈕喔,類金屬霧面表面處理非常有質感!),主要作為電源開關機與視訊來源切換用;而這個圓鍵旁有的電源指示燈。中央處有3.5mm 耳麥接孔,左方有一組 USB-C 端子提供36W PD 充電功能,以及兩組 USB-A 的 USB 3.2 Gen2 端子。

 


BenQ beCreatus DP1310 非常有設計感,猶如一台小型高級音響裝置!機身以鋁擠成型設計,除了堅固耐用之外,也兼具散熱作用!

 


底座有止滑墊,和頂部一樣都有散熱溝槽設計

 


也可直立放置使用喔!

 


背面飾蓋則是配置比較不會常插拔的 I/O Port~大家可以對造下圖,這邊從左至右依序為 兩組 USB-A(480Mbps)、1GbE RJ-45 網孔、USB-A (7.5充電/10Gbps傳輸)、DP 1.2 與 HDMI 2.0 各一組、HDMI 2.1 輸入、HDMI 2.1 輸出,USB-C 輸入(PD 100W充電)以及 DC 電源輸入接孔。

 


官方的前後 I/O 連接埠說明圖

 


還可以同時為多台裝置進行充電!(圖示共有五組裝置,加總共 158W;難怪充電器要配置到 180W)

 

 

安裝與使用

 


只要以隨附的 USB-C Cable 與筆電或者桌機的 USB-C Port 連接,並且為 接上DC 電源輸入就能運作囉!不過記得使用前要先安裝「DisplayLink」驅動程式,這樣才能正確地將視訊畫面輸出到顯示器上面!

 

按壓電源開關約三秒即可開啟裝置,此時電源指示燈為藍色狀態,如果要將螢幕畫面切換別組訊號來源(HDMI 2.1 in),只要再按一下按鍵即可,這時燈會轉成綠色,方便使用者來辨別(很貼心吧)!

 


100W PD 供電足以應付多數的中階筆電,因此當你選擇以筆電作為多螢幕輸出與 I/O 擴充用時,就不用再另外為筆電充電(筆電需要支援 PD 充電)。

 


此外多達四組的 USB 埠都支援 10 Gbps 資料傳輸規格,因此可以放心連接高速資料儲存裝置,讓資料存取速度不會受限制在只有 480Mbps !

 


此外也可透過 beCreatus DP1310 來連接有線或 RF、藍牙耳機,娛樂效過優!

 

 

支援 3 螢幕 4K/60Hz 提升工作效能與一鍵切換訊源功能

beCreatus DP1310 擁有完整且更高規格的擴充接口,以 USB-C 連接 Windows、ChromeOS 作業系統,或 Apple 最新 M1/M2 晶片的 Macbook Air/Pro 筆電,輕鬆完成 4K 60Hz 影像輸出三屏延伸。

BenQ也考慮到遠端工作者的娛樂需求,因此在 DP1310 配置了第二組的訊源輸入設計,因此用家可以透過 HDMI Cable 來連接 PlayStation 、Xbox 或 Switch 等遊戲主機,並完美輸出高畫質的 4K 120Hz 或 8K 60Hz 影像。使用者只要輕按一鍵,原本的工作站立即化身娛樂中心,輕鬆享受沉浸的遊戲感官體驗!

 

關於三組視訊輸出的對應規格大家可以參考上圖,最多可以做到同時三組顯示輸出,都可做到最少4K 60Hz,而第一組輸出還可達8K 60Hz!而單或者雙螢幕輸出時,第一組輸出更可達 4K 120Hz!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BenQ beCreatus DP1310 USB-C 跨界擴充座除了外觀設計相當優異之外,更提供了相當充足的 I/O 擴充端子,無論是 USB Type A 或 USB Type C,以及視訊輸出、有線網路埠,甚至 PD 充電的功能上都一應俱全!

而它強大的五組 7.5W~100W 充電功能也是很便利,任何行動裝置都能藉由它來充電,就算是多數的中~高階筆電也能透過 PD 100W 來供電無虞,讓系統滿載高效能運作!且我們連接筆電進行高效能運作測試時,BenQ beCreatus DP1310 供電 100W 卻沒有發熱的情況產生,真的是很犀利!

 

 

我相信每個創作者或者程式設計師都會愛上這款裝置,除了多螢幕輸出特便利性,也能簡單透過更換連接 USB-C 輸入來更換整合電腦輸入設備(產品沒有內建KVM功能,但是這用這方式來應用)。例如你可能會有不同系統的兩台桌機或筆電,亦或者電腦與平板,只要調整 USB-C input 到你要用的電腦,就能將所有外接裝置透過 BenQ beCreatus DP1310 來整合在一起了!

產品唯一讓我覺得有小缺憾是沒有內建 SD 讀卡機,當然大家還是可以自行安裝適合自己需求的讀卡機來整合 beCreatus DP1310(像我就習慣使用自己的雙槽 SD 讀卡機)。小巧的 beCreatus DP1310 和筆電可以輕鬆帶著到處使用,堅固的機身材質與 BenQ 的優異電子設計讓大家可以放心長久使用喔!

此外,在工作之餘,透過加入 HDMI 2.1 in 訊源也可連接各種 HDMI 高畫質遊戲主機,隨時拿起你的遊戲手柄就能馬上遊戲,因為 beCreatus DP1310 更是為了 Work / Play 快速切換的情境而設計的!因為放眼望去市面上的 USB 擴充裝置,可都沒有提供 HDMI 輸入切換功能喔!

 

產品已正式開賣囉!

官網的網址:https://benqurl.biz/3s3NW7A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