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 B75M-D3V 主機板

 

技嘉推出的這張B75M-D3V主攻超低預算裝機市場,價位吸引力相當驚人。便宜規便宜,同樣擁有替使用壽命背書的全固態電容以及技嘉第四代超耐久技術,文書機就靠這張了!

 

 

■ 尺寸直逼Mini-ITX主機板

減少PCB板的大小就可以減少成本,B75M-D3V能夠便宜的一點便是有效減少了整張主機板的尺寸。一般microATX大小為24.4×24.4cm,而B75M-D3V僅有24.4×17.4cm,幾乎是直逼Mini-ITX大小,整張主機板拿在手上相當迷你。由於刪減了大小,因此只支援兩條記憶體插槽。不過支援單條8GB的容量,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是多到有剩了才對。至於其他擴充方面,依然維持B75主機板該有的水準,譬如SATA 6Gb/s、內接式USB 3.0等等,應有盡有。

當然,減少主機板大小很難說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畢竟它依然不是Mini-ITX,依然不能夠裝進Mini-ITX機殼當中。但至少,它有效降低了成本,讓消費者可以在幾乎無感的情況下,買到更平價實惠的產品。而且小尺寸主機板,在安裝進microATX迷你機殼的時候,還可以更加順手啦!

圖 / 雖然記憶體插槽只有兩條,不過對於大多數使用者來說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 便宜但不偷料

雖然減少主機板尺寸,聽起來就好像也會跟著偷點什麼料一樣,但就筆者觀察,並沒有這種情況發生。依然擁有全板固態電容、雙BIOS,該有的保護線路也沒少(譬如一組USB,依然搭配了一顆抗靜電保護晶片)。而且即使是入門主機板,技嘉一視同仁搭載了第四代超耐久技術,因此就效能、壽命以及穩定度來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圖 / 每一組USB都有一顆保護IC,如此對使用USB設備才有保障。

 

 

 

供電部分雖然只有ATX 4pin以及5相供電,不過對於不能超頻的B75晶片組來說相當合情合理。筆者拿這張主機板,使用i5-3570K的CPU,玩了一整個月暗黑破壞神三也沒有任何不穩定情形發生,就實際運行PCMark 7來看,分數也沒有落於人後的情形,不用擔心便宜主機板反倒限制了效能的情形發生。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系統風扇只提供了一組小4pin,這對很多機殼最少擁有一前、一後的風扇配置來說,是明顯不足的。因此如果想增加風扇的話,便必須使用電源供應器提供的大4pin轉接而來,只是如此便無法從軟體調整風扇轉速就是了。

背板I/O受限於價錢以及定位,刪去某些功能是預期中的事情。不過對大多數文書使用者來說,有DVI+D-Sub雙視訊輸出、USB 3.0埠,甚至還有PS/2埠,應該也是足夠了才對。

圖 / 背板I/O一覽

 

 

電腦DIY測試平台

處理器

Intel Core i7-3470 @3.2GHz

顯示卡

Intel Graphics HD 2500

記憶體

Kingston DDR3-1600 2GB×2

主要硬碟

OCZ VERTEX 4 128GB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SP1 64-bit

電源供應器

ThermalTake 850W 80PLUS金牌

 

 

PCMark 7

PCMark

5111

Lightweight

4506

Porductivity

4649

Creativity

7436

Entertainment

3516

Computation

12127

System Storage

4662

 

 

■ CD觀點

該有的設計均相當完備,加上技嘉第四代超耐久技術加持,不失為壓低預算的裝機好板!
 

 

規格

 

CPU腳位

LGA 1155

晶片組

Intel B75

記憶體

最高DDR3-1600MHz×2,16GB

儲存裝置

SATA 6Gb/s×1、SATA 3Gb/s×5

擴充插槽

1×PCI-E 3.0 x16
2×PCI-E 2.0 x1、1×PCI

USB埠

USB 3.0×4、USB 2.0×8

音效晶片

Realtek ALC887

網路晶片

Atheros GbE Ethernet Controller

架構

microATX(24.4×17.4cm)

 

 

廠商名稱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  址 www.gigabyte.tw
聯絡電話 (02)8912-4000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