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TOR AS6102T網路儲存伺服器 / Braswell新血 4K更給力

219asustor-as6102t-1

中階新機AS61/62系列

華芸此次率先推出搭載Intel Braswell處理器的網路儲存伺服器,AS61與62系列。Intel Braswell是採用14nm製程之SOC產品,AS61系列搭載Celeron N3050處理器,而AS62則是Celeron N3150處理器,AS61定位在家用、專業使用者,而AS62則是定位在中小企業使用的等級。

若從處理器來看,AS61與AS62最大差異莫過於,處理器的核心數量與執行續,前者是雙核心雙執行緒,而後者則是四核心四執行緒,處理器工作時脈均預設都在1.6Ghz,若啟動Turbo後則可達到2GHz,此外這兩顆處理器的L2快取容量分別是1MB與2MB。

若從一般電腦的角度來看,Intel Celeron都是定位在文書、上網的電腦使用,這處理器的效能對於NAS來說也相當足夠;在連接埠方面,則是提供3組USB 3.0、2組USB 2.0以及2組eSATA介面,並且提供雙Gigabit網路。

此外,在影音輸出方面,具備HDMI 1.4b與S/PDIF介面,讓華芸NAS除了成為影音資料的儲存中心之外,也能當作小型的多媒體播放器,結合ASUSTOR Portal與KODI讓NAS也能影音輸出;或許不少人會有疑問,NAS的本質是?筆者可以斬釘截鐵的說是“儲存”,NAS是建立在儲存系統上的應用,而這些應用就是將儲存在NAS的資料、檔案,用更便利的方式分享、取得與播放,更何況現在連網裝置越來越多,人手一機、一平板、一台電腦,利用NAS當作資料傳遞的橋樑順道備份,這才是NAS的真諦。

219asustor-as6102t-2
↑ AS6102T機器後方I/O。

 

219asustor-as6102t-3
↑ 小小一台Celeron等級的NAS也能播放4K影片。

 

 

ADM 2.5新功能上陣

華芸ADM 2.5系統beta已經在網上開放下載,此次2.5的系統中,主要針對了商業使用推出新的功能,像是iSCSI LUN快照、本機備份、網路資源回收桶、同步OneDrive、Syslog伺服器等功能,而在家用方面則推出新的手機App應用「AiCast」,讓用戶可以更簡單的,遙控家中的NAS透過KODI來播放影片與音樂。

 

iSCSI LUN快照

舉個簡單的例子,在企業中替新來的小妹弄了一台單純的文書上網機,但其內部儲存空間容量又不夠大,這時就能透過iSCSI的介面,讓企業中的NAS分一塊儲存空間,給小妹的電腦使用,而iSCSI的好處是可以模擬成原生的儲存裝置來使用,可能在小妹離職前都還不知道,其實她的電腦裡面只有一顆系統碟;上述,是一般中小企業最可能使用iSCSI的方式,但在企業中若是將儲存、運算等單元分離,就會需要iSCSI的幫忙,而華芸ADM 2.5提供了iSCSI LUN快照,單一個LUN可以建立256個快照版本,使用快照的技術可以快速還原,對於企業的使用模式來說,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在ADM 2.5當中開啟[儲存管理員]切換到[iSCSI LUN]頁籤,就能針對該LUN建立快照,但在建立快照時建議先卸載目標LUN,以避免在建立的同時寫入資料,造成快照不準確的問題。

219asustor-as6102t-4
↑ 替iSCSI LUN建立快照。

 

本機備份

筆者相當喜歡華芸所提供的「MyArchive」功能,以往NAS的硬碟都是建立磁碟陣列的模式來使用,但華芸讓自家NAS的最後一至兩顆硬碟,可以建立為MyArchive磁碟,讓這顆磁碟具備卸載的功能,可以單獨的取出MyArchive硬碟,並且安裝至任何華芸的NAS都能直接讀取。

這對於冷資料的備份可以說相當好用,例如公司固定半年備份一次,完整的伺服器檔案,且為了永續經營將這些資料,直接備份在MyArchive磁碟當中,備份完畢後就將硬碟取出,並且包裝好、防震、防潮之外,最重要的是防磁的干擾,如此一來公司每半年的資料都儲存在一顆硬碟上被妥善保存。

有鑑於此,華芸提供本機備份的功能,讓用戶可以直接將檔案,備份至MyArchive磁碟,備份完畢後就可以取出硬碟,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硬碟壽命等問題;筆者,相當建議華芸可以推出一個MyArchive保護盒,因為華芸NAS採用硬碟托架安裝,若每次更換硬碟時都要重新拆裝實在麻煩,若遇到要查舊資料時,還要把硬碟托架拆下重新安裝上去,實在不方便。

且取出的硬碟若能有個保護盒,肯定能讓使用者更安心,有鑒於此若有個MyArchive保護盒,內有一組硬碟托架與保護外殼,如此一來更換硬碟就不用重新拆裝硬碟托架,只要把換下來的硬碟直接插進保護盒內,然後再替新的硬碟裝上托架即可,日後要翻資料時只要從保護盒取出硬碟,就能直接安裝在NAS當中,這套件也有助於推廣MyArchive的冷資料儲存的概念。

此次更新中比較著重於企業功能,而家用功能則推出新的App應用「AiCast」,讓用戶可以遙控家中的NAS,透過KODI來播放多媒體檔案,不像以往還要透過鍵盤、滑鼠來操作,只要點選NAS中的影片按一下就能播放。

此次,華芸推出的新機可以說相當有看頭,目前得知AS61的價位並不會太高,且具備4K影片播放的能力,作為一台NAS暨媒體播放器在合適不過。

219asustor-as6102t-5
↑ 將硬碟群組設定為MyArchive,就能將硬碟卸載,讓冷資料的儲存更方便。

 

219asustor-as6102t-6
↑ AiCast讓用戶可以直接遙控播放,更簡單、更方便。

 

219asustor-as6102t-7
↑ 發表會中,還展示了AS10系列,首款Marvell處理器的入門NAS。

 

處理器:Intel Celeron N3050 1.6GHz雙核心
記憶體:2GB SO-DIMM DDR3L/Max 8GB
內接介面:3.5″ or 2.5″ SATA X 2
最大硬碟容量:12 TB (6 TB HDD x 2)
連接埠:USB 3.0 x 3、USB2.0 x 2、eSATA x 2、HDMI 1.4b、S/PDIF
網路埠:Gigabit x 2
風扇:70mm x 1
尺寸:163.5(H) x 108(W) x 230(D) mm
重量:2 kg
功耗:存取16.6W、硬碟休眠9.5W

華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www.asustor.com
(02) 7737-0888

臉書留言